中国围棋史话:唐五代棋如星云 杨贵妃智救残局

中国围棋史话:唐五代棋如星云 杨贵妃智救残局
2019年03月12日 06:30 新浪体育综合
杨贵妃 杨贵妃

  原文载于1987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围棋史话》,作者:见闻。

  第六章:诗如渤涌、棋如星云的唐、五代时期

  第四节:杨贵妃智救残局

  唐代棋手中,可以列上几位君王的名字。

  唐高祖李渊很喜欢下棋,《旧唐书・裴寂传》上说,他留守太原时,有时整天整夜地下棋。

  高祖的第四个儿子李智云,也是个棋迷,他甚至把围棋当作一门学问加以研究。(注五)唐顺宗李涌还是太子时,对围棋就很感兴趣,常和当时的棋待诏王叔文下棋。当了皇帝后,仍爱下棋,并且重用棋手王叔文,使这位有抱负的政治家有机会实行他一系列的革新措施。〔注六)

  最负盛名的帝王棋手当推玄宗李隆基,他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流传下来,妇孺皆知。但有件事人们未必知晓,杨贵妃还是位通晓围棋的棋手,从《酉阳杂俎》记载的一件事来看,足见杨贵妃的乖巧、聪慧。由此也可知她为何能博得唐玄宗的宠爱。那是一年夏天,玄宗与亲王对弈,贺怀智受命在旁边弹琵琶助兴,杨贵妃站在一旁观阵,手里牵着一种温驯的小动物一一康国猧。下着下着,玄宗招架不住亲王的围攻,眼看就要输了。杨贵妃看得明明自白。她急中生智,把手中的康国猧放到棋桌旁边,让它爬上棋盘,结果把棋子搅乱了。一局棋便不了了之,给皇上解了围。玄宗为此十分高兴。(注七)

  唐朝还有位皇帝僖宗,他的围棋水平不高,可总喜欢下。《天中记》里,说他下棋时,就命棋待诏来观棋。名义上是观棋,其实是叫人帮出主意。他自己只管按吩咐投子。

  (注五)《新唐书·高祖列子传》“楚哀王智云,初名稚诠,善射,工书弈”

  (注六)《弈旦评》:王叔文侍东宫。

  (注七)唐・段成式《西阳杂俎》:“上夏日尝与亲王棋,令贺怀智独弹琵琶,贵妃于局前观之。上数子将输,贵妃放康国猧子于坐侧。猧子乃上局,局子乱,上大悦”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