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2月7日:日本第一期棋圣战

围棋史上的今天2月7日:日本第一期棋圣战
2019年02月07日 15:23 新浪体育综合
左为藤泽秀行,右为桥本宇太郎 左为藤泽秀行,右为桥本宇太郎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4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7年2月7日,日本第一期棋圣战决胜七番棋第五局开始,藤泽秀行对阵桥本宇太郎,经过两天的比赛,藤泽秀行取得胜利,以4:1的总比分荣获第一期棋圣头衔。

  左为藤泽秀行,右为桥本宇太郎

  棋圣战是日本七大围棋赛之一,也是七大赛与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之首。1976年,由读卖新闻社创办,是日本最高奖金围棋赛事。每年度胜者,可使用“棋圣”头衔。连续十届夺冠,可以直接使用“名誉棋圣”头衔。连续五次或累计十次获得棋圣头衔者,可获得“名誉棋圣”的资格,于引退或花甲之后使用。

  第一期棋圣战5番棋

  黑方:桥本宇太郎

  白方:藤泽秀行

  对局结果:黑胜

  藤泽秀行的一生可谓是传奇的一生。生于1925年,5岁开始学棋,9岁成为日本棋院院生,15岁入段。1962年,夺得日本第一期日本名人战冠军,登上名人位。1963年升九段。一生之中拿下14次日本头衔冠军,1991年,66岁高龄的藤泽秀行夺得第39期王座战冠军,1992年成功卫冕,创造头衔得主年龄之最。

  桥本宇太郎不同于很多著名棋手出身围棋世家,其启蒙较晚,学棋之路也更为艰辛。桥本宇太郎思维敏捷,很少长考,这不仅与其棋风有关,也与其自幼体弱,使得精力难以持久。桥本宇太郎有“棋坛仙翁” 的美誉,这在于他的“马拉松人生观”,不愿领跑,更多是紧贴最快者,蓄势待发,随时准备超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