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畅想:中国新围棋荧屏创新 围棋也可以很好看

新年畅想:中国新围棋荧屏创新 围棋也可以很好看
2019年02月07日 10:00 新浪体育
城市围棋联赛围棋综艺的成功尝试 城市围棋联赛围棋综艺的成功尝试

  新年到来,万象更新。过年前的十多天里发生了很多值得回味的事情,我们将通过一幕幕画面,带着大家畅想2019年的围棋世界。

  1月26日,围棋综艺文化节目《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在广西卫视首播,2018城市围棋联赛总决赛上海中国天楹与南京苏中建设的比赛被搬上了荧屏,王汝南、连笑搭档跨界嘉宾纪连海、王雯萱、赛夫联手为电视观众送上了一道围棋盛宴。

  小游戏+人工智能 围棋不再“玄乎”

  2018城市围棋联赛总决赛在上海中国天楹与南京苏中建设之间进行。两队的比赛很激烈,好在节目里穿插了不少花絮内容,让紧张的气氛有所缓和。上海队的外号很有意思,胡煜清“狐狸”,曹又尹“熊”,周睿羊“阿尔法羊”,萌萌哒动物园的画面感越然而出。

点目小游戏点目小游戏

  为了让电视观众能够更直观地“看懂”围棋,节目组特别设计了点目、复盘的小游戏让现场观众和嘉宾上场挑战。通过游戏规则的介绍,普通人的尝试,职业棋手的表演,让普通人能直观地感受到围棋的精深。同时比赛播报里穿插了人工智能形势判断,让不会下围棋的人也能知道棋盘上谁占上风。

  嘉宾纪连海开玩笑让王汝南这样的老前辈上去挑战,如果“丢脸”的话会很有意思。王老的回答很绝:“如果我丢脸能够让大家感觉到围棋有意思,大家上也可以,那没问题。”确实,让更多的人知道点围棋的知识,了解些围棋的故事,才是这类推广节目和活动的意义所在。

  连笑+王雯萱 围棋节目也很“好看”

王雯萱在节目中王雯萱在节目中

  节目中的三高女嘉宾王雯萱非常惹眼,颜值高,智商高,个子特别高。身高1米83的她站在台上答题时,旁边的选手恐怕都压力不小。“始于颜值,陷于才华”,最为新一届最强大脑的选手,王雯萱的智商奇高,在几乎完全不会下棋的情况下,完成了前三十手的复盘。

连笑王雯萱复盘连笑王雯萱复盘

  不过更让现场乃至电视观众惊叹的是连笑,200多手的棋局,他全部复盘了下来,可以说每位棋手都有着“最强大脑”。萌萌的连笑和霸气的於之莹是这场节目中两位鲜明的棋手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女王於之莹霸气十足女王於之莹霸气十足

  《中国新围棋巅峰对决》其实在录制过程中还有很多有趣的花絮和内容,可惜广西台的节目时间有限,未能把所有的精彩呈现给电视观众。不过这次尝试成功证明,围棋综艺这步棋并非此前想象般不能一下。

  2019“围棋”IP的大热之年

《平凡的荣耀》剧照,大牌云集《平凡的荣耀》剧照,大牌云集

  2019年将是围棋IP的大热之年,已知的就有三部与围棋有关的电视剧将与观众见面。改变自韩剧《未生》,讲述围棋冲段少年转行从金融公司实习生做起,重新融入社会的职场故事《平凡的荣耀》已经杀青,不久后将在卫视频道播出。男主角孙弈秋光看名字就知道与围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了。

刘昊然出演《棋魂》?刘昊然出演《棋魂》?

  网剧《棋魂》真人版据说已经确定刘昊然担任男主角,这位在《唐人街神探》里有着上佳表现的少年神探,将要变身为围棋少年了,令人期待。

  另外一部网剧《舍我棋谁》由网络作家公子十三原著同名小说改编,将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与青春甜宠风结合,通过角色之间的破次元壁碰撞,演绎出一段生动浪漫的青春故事。棋圣聂卫平将作为本剧的艺术指导。

连笑是《舍我棋谁》原型?连笑是《舍我棋谁》原型?

  “原著小说里的男主盛景初,拥有高超的棋技和稳定强大的内心。他不仅是纵横风云的棋坛少年,还是围棋界的颜值扛把子。不过因为长年浸淫在黑白世界,他显得有点少年老成,常年保持着一股“生人勿进”的气场。”人设是不是有点像连笑?!

  畅想一下,围棋将通过综艺节目,热播电视剧走到每个人的身边,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今天,你看围棋了么?

  (未完待续)

  (桔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