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放自评:战韩业余棋手申东穆 一盘轻松的赢棋

马天放自评:战韩业余棋手申东穆 一盘轻松的赢棋
2019年01月26日 16:12 体育综合
马天放获得第5届清镇市国际城市围棋赛个人冠军 马天放获得第5届清镇市国际城市围棋赛个人冠军

  文章来源:马天放微博

  第5轮,我对阵本次比赛的第二个韩国棋手申东穆,以前没有下过棋,后来也很少见到他参加比赛,但仍然有不俗的实力。目前我前4轮全胜。

实战总谱实战总谱

  白10虎,在AI出现之后被认为是有问题的,基本上被淘汰了。黑13应该高一路应对。

图1图1

  图1:白1粘是局部的正确应对,其它的下法都会降低胜率。这是两分的局面(白棋胜率53.5%)。

图2图2

  图2:黑1飞,白只好在2位拆,黑3以下定型之后稍有便宜(白棋胜率52.2%,比初始胜率下降3.3%)。

  黑25有些软弱了,白26飞是正着,此时不宜在150位托。

图3图3

  图3:黑1尖顶是正确的应对,这样可以维持46%左右的胜率。

  白32应该在40位跳,黑33也应该直接在61位飞(实战都有轻微的胜率损失)。

  如果说刚才的白32、黑33只是小问题,那么白38和黑39就是大问题了。白38应该直接在40位打,如此白棋胜率达到60%。黑39也错失良机。

图4图4

  图4:黑棋应该选择打劫,白棋缺少劫材只能选择连回右边,这样黑棋胜率50.7%,形势稍好。

  第40手以后黑棋的胜率开始下滑到40%以下,目前为止黑棋的看得见的实地比白棋少一点(不算贴目),而且很难对白棋构成威胁。

  黑45应该在49位飞,至少还能保持38%的胜率,虽然棋形还是不好。实战黑棋在右下角受损甚多,胜率已经下滑到28.5%。

  黑59扳,对白棋没有什么威胁,白60打,黑棋的胜率下降到17.5%,在AI的眼中这棋基本上可以宣告“接龙”了。

  [注:“接龙”在围棋界有表示一方胜率超过80%或者低于20%的意思,但是并不等于输定。]

图5图5

  图5:黑1断是搅乱局势的唯一方法,黑13断,可以吃掉下边白棋四子,黑棋盘面稍有领先,但是棋形有些薄弱。LeelaZero认为白棋的胜率有72.2%,但这样或许是黑棋最后的机会了。

  接下来黑棋在右边想要攻击白棋,但是困难重重,白棋活棋很容易。

  黑107~117转换,双方各取所需,白棋仍然优势。

  黑棋仍然在寻找翻盘的机会,但是左下角再次被白棋反杀之后希望渺茫。

  白166应该在A位飞,这样就可以简单获胜,实战招来了不少麻烦,还好不影响胜负。

  这盘棋从40手以后一直是白棋优势的局面,是比较轻松的一局。

  共228手,白中盘胜。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