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仲邑堇 义务教育优先对她们来说是杂念?

天才少女仲邑堇 义务教育优先对她们来说是杂念?
2019年01月25日 10:03 体育综合
仲邑堇 仲邑堇

  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news-postseven.com/archives/20190124_854440.html?PAGE=1#container

  原题:天才囲碁少女の仲邑菫さん 義務教育優先主義は「雑音」か

  摘自:News Post-Seven

  作者:内藤由起子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0比20

  现在全日本最受关注的人,是今年4月份以10岁0个月的年龄成为最年少职业棋手,现在还是9岁的仲邑堇。1月23日,在韩国首尔与女子顶尖棋手崔精九段进行了特别对局。虽然在让先的棋份下遗憾落败,但是展现出来一成不变的进攻态势和自身的高能力。仲邑堇是怎样变得如此强的。围棋观战记者内藤由起子写下了这篇内容。

  为了培养能在世界大赛立足的日本职业棋手,去年年末,日本棋院为小学生特别增设了“英才名额”,而仲邑堇也成为了英才采用的第一人。与仲邑堇进行过测试棋的张栩名人表示:“这个年龄能达到这样的实力感到很震惊”,对她目前的才能表示脱帽致敬。

  在和收获国民荣誉奖的井山裕太五冠的对局中,虽然是一盘让先的对局,但是中盘阶段仲邑堇依旧占据主动。仲邑堇还很小的时候,井山裕太就已经知道她的名字,看到仲邑堇在这一年里突飞猛进,以“震惊”、“具备出色才能的棋手”的词句表示称赞。看过这盘棋的棋手之间,有的棋手表示已经达到了职业棋手中坚实力。

  仲邑堇的父亲是仲邑信也九段,母亲是前围棋教师仲邑幸。而仲邑幸的妹妹石井茜三段同样也是职业棋手,可以说是生在一家围棋家庭。

  在3岁学会规则时候,实力在瞬间得到提升,在学龄前儿童的围棋大赛中夺得冠军。之后又代表大阪参加业余女子围棋全国大会,在围棋界早已听说过她的名字。

  那么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强?一大原因就是,从3岁开始每天花费7到9个小时在学棋上,这一点就让人想到震撼。对成年人来说达到这样的训练量已经非常不容易,而仲邑堇却坚持到了现在。更让人吃惊的是,这都是她自己提出来的要求。

  刚学会规则不久,前围棋教室仲邑幸就和她开始下棋,自己故意输给仲邑堇让她体会赢棋的快乐。让她快乐地下棋帮助她能更好地学习围棋。这也让她父母也表示,仲邑堇是一个极度不服输的孩子。很多棋手也表示,在她还是初学的时候,赢了她之后就哭鼻子了。不服输的性格,让她更加努力地学棋。仲邑堇在6岁的时候,井山裕太就表示:“这个孩子很有才华”,在当时就对她评价很高。

  仲邑堇在小学1年级的时候,在一场围棋大会上,同样让女儿学棋的家长表示:“妈妈实力很强,能和她下棋条件真好啊”。但是仲邑幸表示:“我的女儿想要和我下棋,但是我觉得已经下不过她了”。让这位家长大吃一惊。希望让孩子学棋的家长,让自己的孩子能坐在棋盘对面和自己下棋,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世界观,但是这一对母女的想法却截然不同。

  再加上,她的夫妻群仲邑信也九段是著名的“围棋之虫”。看到只要在家就在研究围棋的父亲,仲邑堇自己也自然而然地明白了,自己该如何学习围棋。

  在围棋方面,据说父亲非常严格,仲邑堇也哭过很多次。很多孩子并不希望在小时候被父母经常责骂。即便如此仲邑堇依旧选择继续努力,渐渐地让周围的棋手都明白,她是真的喜欢围棋。

  但是在2年前,仲邑堇遇到了瓶颈。仲邑信也九段决定要转移视线,最终决定让仲邑堇到韩国的围棋道场学棋。

  在世界大赛上位居前列的中韩围棋,他们的环境与日本围棋差别非常大。在北京和首尔,有很多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的著名道场,很多冲击职业的孩子,和家人一起搬到道场附近学棋。在韩国,早上到了学校之后就要赶往道场,每天都沉浸在围棋的世界里学棋,而在日本,很多家长更多的还是优先考虑给孩子们接受义务教育。

  仲邑信也表示:“看到中韩两国的围棋环境,觉得在日本学棋然后冲击世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刚开始母女俩选择往返于日本和韩国之间,但是仲邑堇一到韩国就收获了好成绩,于是在2018年1月,决定举家搬到首尔居住。

  和仲邑堇同一时间又在同一个韩国道场学棋的日本棋手,佐田笃史三段回忆道:“仲邑堇她真的是沉浸在围棋里,快乐地下着围棋。一些实力强劲的棋手也是这样的”。平时还是很害羞的仲邑堇,一进道场就开始活泼地在道场里走来走去。

  仲邑堇的实力在韩国急速成长,达到了职业水平,但是听了这些故事,很多人会问:“她就不上学了吗?”。

  诚然,在围棋职业棋手里面,有毕业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的棋手,但是大部分棋手,包括井山裕太五冠等顶尖棋手,他们的学历基本上都是“初中”学历。

  职业棋手的对局经常在平日里进行。很多顶尖棋手因为在读初中的时候就成为了职业棋手,这个时候他们就不得不向学校请假。另外,如果要冲击职业的话,一旦在老师家里等地方有研究会的话,向学校请假也是家常便饭。

  前名人依田纪基九段在冲击职业的时候,住在自己的老师家里面渡过了内弟子生活。虽然依旧会去学校,但是上课基本上不会听讲,经常看着诘棋等内容学习着围棋。

  赵治勋名誉名人还是内弟子的时候,木谷实认为“这些孩子们,为了成为围棋职业棋手,特意从全国各地赶来”,于是亲自到学校进行交涉。让他们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选择早退开始学棋。

  前棋圣·名人·本因坊的山下敬吾九段,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让他接受公文式的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课的学习,让他达到高中毕业水平之后,剩下来的时间全部精力都集中于围棋。

  在音乐界和体育界也经常看到这种情况,在他们还未成年的时候,为了在今后的职业生涯能突飞猛进,这个时间段是让孩子打好基础的最好时机。在那段时间如何对待围棋,对今后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如果自己依然珍惜在学校的时间,没有全身心对待的话,今后很难成为一流棋手。义务教育优先主义,对拥有出色才能的人来说,或许是一种杂念。

  可以被誉为日本希望之星的仲邑堇。我们还是希望她在将来可以展翅翱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