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张栩重夺名人!复刻2016NBA总决赛大逆转

38岁张栩重夺名人!复刻2016NBA总决赛大逆转
2018年11月03日 19:18 新浪体育
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胜局张栩获胜 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胜局张栩获胜

  11月2日,日本大三冠之一的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胜局在日本静冈县战罢,挑战者张栩九段在1-3落后于在位名人井山裕太的劣势下,连板两盘顽强拖入决胜局后,最终以4目半取得决胜局的胜利,完成“大逆转”,时隔9年之后再次荣登名人之位!

  此前双方交手战绩是井山裕太37胜、张栩29胜。其中“大三冠”两人打成2-2平,本次番棋战可谓天王山之争。这也是日本七番棋争史上第42次拖进决胜局。

  决胜局重新猜先,在位名人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开局采取实空战略,将全盘四个角全部占尽,张栩则贯彻大模样方针,行棋稳重厚实。序盘战过后,执白棋的挑战者第60手弈出类似“耳赤之手”的名手,在第一日对局封手时,又弈出充满灵动的72手靠,显示出顽强的斗志和甚佳的状态。第二日官子阶段,形势落后的张栩再次走出一锤定音的白172,一举扭转局势,最终以4目半取得决胜局的胜利,并再一次荣登名人之位!

挑战者的犀利眼神挑战者的犀利眼神

  通算下来,2009年,当时张栩九段的名人位就是被挑战者井山裕太夺去走;2011年又被井山裕太夺去十段位,2012年再被井山裕太夺去王座位,在2013年,象征“日本第一人”的棋圣位又被井山裕太据为己有,张栩面对这位比自己年小9岁的井山一步步的“逼宫”,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交出了所有的头衔,也逐步退出了日本围棋的大舞台。

  2015年,张栩各项国内棋战告急,竞技状态跌落谷底,百般无奈下他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已旅居日本二十多年的他举家迁回台湾居住!随后张栩九段每逢比赛之时,专程打“飞的”赴日参赛。

  会慢慢淡出棋坛,直至相忘于江湖吗?没有!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2018年,38岁张栩在名人战循环圈完成爆发,达成怒涛8连胜后如愿获得名人战挑战权,向世人逐步昭示“王者归来”。

  回顾本次七番棋,挑战赛前两局,挑战者张栩九段就被名人来了个2-0。接下来第三局挑战者顽强扳回一城,井山名人第四局获胜后手握三个赛点,随后第五局中,张栩九段爆发出旺盛的斗志和绝佳的手感,顽强逆转再获一胜。第六局,士气大振的挑战者再下一城,顽强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而对手井山裕太名人身陷“名人·天元·王座”三线作战的魔鬼赛程,他需要隔两天就要下一盘大胜负。

赛后露出开心笑容赛后露出开心笑容

  赛后的张栩露出了开心笑容,获取大胜负胜利后的笑容终于再次出现。他赛后表示:真是不可思议的感觉!因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下七番棋了,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多远,但是后半阶段自己也没想到下得越来越好。觉得自己这一次真的是把所有水平都发挥出来了。而他赛前感言中发出的“我29岁时被20岁的井山夺走名人,如今井山也到了29岁的年纪,我要拿出20岁的劲头挑战井山!”,犹言在耳,让人感动。

2016年,詹姆斯率领骑士队完成惊天逆转2016年,詹姆斯率领骑士队完成惊天逆转

  让不禁让笔者想到了2016年的夏天,NBA总决赛的那场难忘的七局系列赛,面对群星闪耀的卫冕冠军勇士队,最后骑士队成为由1-3大比分落后并4-3翻盘获胜的球队,这样的壮举在NBA总决赛历史上也前所未有!当时32岁的詹姆斯痛哭流涕,他终于实现了对于家乡克利夫兰的承诺,而这一次,已经38岁张栩复刻神奇,重夺名人!

  传奇何其相似,英雄不问年龄。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勇敢、传奇的心。

  (胡波)

张栩名人詹姆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