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起有落是生活常态 重任在肩柯洁依旧值得信任

有起有落是生活常态 重任在肩柯洁依旧值得信任
2018年10月03日 11:30 新浪体育
柯洁力斩申真谞 柯洁力斩申真谞

  酒酣夜别淮阴市,月照高楼一曲歌。

  当我们从生命之中那些极端的炽烈与迷人中走过,当那些灿烂如梦幻却终不过是短暂的时间变成记忆,我们会迎来更加更起落跌宕,却也更加真实的生活。对于我们是这样,对于柯洁而言,大概也同样如此。2015年一年三冠执白不败的故事,更像是神话中的片段,酒楼里的话本;17岁少年用一年时间,从籍籍无名冲上世界第一的位置,现在回首看去,也更像是小说里才会有的情节——世界上不会有永远无敌的常胜将军,只有哪些为了成为常胜将军,不断付出努力的人们。

  在失败与成功的交织中向前走,只要心气未变,只要努力未改,就一定会走的更远一些。

  2018年10月2日,三星杯八强战的比赛在韩国继续进行,四位中国大将出战,与四位韩日棋手捉对厮杀,当下最年轻世界冠军谢尔豪迎战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唐韦星面对小李弟子,韩国新星申旻埈,国内多个头衔王在手,国际赛场依旧需要突破的连笑,对手是近年来国际赛场战绩不俗的安国铉,而和柯洁厮杀在一起的,则是韩国新一代棋手中的领军人物,当下的00后第一人申真谞。

  2018年,申真谞完成的蜕变,让整个围棋世界为之风云变色,他用自己的连战连捷,向世界宣告着00后一代“抢班夺权”的开始。八月以来,申真谞在各项赛事中打出一波酣畅淋漓的十八连胜,天府杯上更是连胜两位世界冠军党毅飞、唐韦星杀入四强,同时,他在百灵杯的四强和三星杯的八强之中也依旧存活——不知不觉间,曾经“中国选手的一支好签”,已经隐然成长为中国棋手争冠道路上的拦路石,又一位超一流棋手,即将在我们面前诞生。

  今年的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上,在柯洁击败申真谞杀入四强后,柯洁曾经说,“和申真谞比赛,就像是跟三年前的自己对弈一样”。

柯洁在三星杯上柯洁在三星杯上

  三年前,那是属于柯洁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2015年。今年的申真谞,能否同样复制柯洁的神奇,用世界冠军,给自己的18岁,写下最圆满的句点?面对晚辈,柯洁的答案是,不能。

  这场比赛,对于柯洁、对于申真谞,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申真谞,倘若击败柯洁,又一次杀进四强,势头越来越锋锐的少年王者,将越来越难以被阻挡,拦在中国围棋面前的拦路石,将变得更难以搬动一些。对于柯洁,在近期战绩并不让人满意,世界围棋等级分甚至被芈昱廷和申真谞超越,掉到了世界第四的情况下,一场面对强敌的胜利,是自己的“扳头”一战,也是告别失败,重新走向更多胜利的机会。中国围棋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挡在申真谞面前,将这即将成势的浩荡锐气挫折,中国围棋需要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把世界围棋争冠道路上的韩国“拦路石”们,一次又一次的扳开。

  这一次的三星杯上,柯洁搬开了石头。申真谞的夺冠日期,大概,也要再往后好好的推迟一段时间了。

  三星杯上,三英战安成浚的故事又要继续,柯洁的2018争冠道路,也依旧在进行。这两年来,我们一直期待着柯洁能够找回2015年的那个自己,但其实,也许我们和柯洁都知道,那样的绝代风华,一定是太难重复,像烟花炸开,短暂,却依旧可以点亮中国围棋的夜空。这两年来,也许是因为起点太高,柯洁的失利,引起过很多的非议与责难,但是,当我们想到,与他差不多同龄的韩国棋手中,卞相壹李东勋依旧被视为潜力新人。也许,我们对这位年轻五冠王的审视和评价,会更加公允一些。

  再通往围棋圣山的道路上,柯洁已经走的很远,柯洁还会走的更远。

  (谢天舒)

柯洁三星杯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