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撤走观光用手机 顶尖棋手渡过“寂寞一晚”

主动撤走观光用手机 顶尖棋手渡过“寂寞一晚”
2018年10月01日 11:20 体育综合
井山裕太对阵张栩 井山裕太对阵张栩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L9V3K4KL9VUEHF008.html

  原题:観光用スマホまで撤去 トップ棋士が過ごす通信遮断の夜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芹川慎哉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天三星杯

  今年的名人战,井山裕太名人和张栩九段的“黄金对阵”如愿得以实现。在鹿儿岛市进行的第3局中,张栩九段自己提出了:“希望把酒店房间里的智能手机撤掉”,这个要求确实非常少见。在两日制的头衔战里,因为规定实现要把电子设备进行保管,而两位棋手当天晚上渡过了信号屏蔽的“孤独夜晚”。

  25日早上,在第3局开始之前,日本棋院的专员将井山裕太名人和张栩九段的手机进行保管。但是在会场的鹿儿岛城山酒店,酒店里在每个房间里提供了给旅客免费使用的观光用智能手机,但是张栩九段主动提出要求撤走。日本棋院也承诺今后对对局者的房间内,要把智能手机彻底撤走。

  根据日本棋院的规定,去年针对头衔战赛事的规定进行的修改,对局者在对局开始前到结束,需要将自己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让主办方进行保管。在对局结束之后才能还给对局者。虽然这项规定被明文规定,但是对局者随身携带的内容将不会被搜查,也能体现出绅士协定的一方面。

  随着围棋界的AI进步显著,被运用到职业棋手们的普遍研究当中。如果在对局中使用手机,用AI对棋局进行研究的话,将会对棋局进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将棋界在2016年,因为一名实力棋手被怀疑在对局中使用将棋软件(此后,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因“没有不正当性为的证据”而摆平),而围棋界的应对可以说相当急促。

  而棋手们虽然没有被禁止携带棋盘和棋子,但是顶尖棋手们只需要大脑就可以重现对局场面,所以棋盘棋子并不是他们的必备品。

  那么在头衔战那样极度紧张的氛围里,对局者们是怎么度过这一夜的。

  担任本报第3局解说,曾经夺得本因坊3连霸的前名人高尾绅路表示:“睡觉是最重要的。我可能和大家不一样,我就和两三杯啤酒然后泡个澡,就很满足了”。虽然在第一天结束之后,把棋谱拿到房间里研究封手之后的下法,但是高尾绅路比较重视如何让自己放松上面。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