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人战第3局次日时间线 张栩体会到赢棋的艰难

日名人战第3局次日时间线 张栩体会到赢棋的艰难
2018年09月28日 09:22 新浪体育综合
张栩胜井山裕太 张栩胜井山裕太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www.asahi.com/special/timeline/43rd_igomeijinsen/?iref=pr_igo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村上耕司,高宫正尚

  摄影:堀英治,芹川慎哉

  解说:高尾绅路 九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基本进入放假模式

2018年9月26日 9时00分

封手意外地选择了一间跳

  上午9时,立会人中小野田智己表示:“时间已到,请继续对局”,双方就在棋盘上摆出昨天的局面。摆完第70手之后,中小野田智己打开了封手信封。井山裕太名人的封手第71手下在了8-四的一间跳。

2018年9月26日 9时20分

高尾绅路:“这不是井山裕太平时的下法”

  黑71和黑73两手棋下得很快,但是这两手棋,在担任解说的高尾绅路看来:“这不是井山裕太平时的下法,感觉有点搅局的意思”。黑71看上去是整理上方的下法,但是白72之后黑73选择了打入。实战连连下出了研究室没有预料到的手段,此时张栩的节奏也缓慢了下来。高尾绅路还表示:“或许觉得直接下肯定是一盘苦战,所以选择了复杂的下法扩大战线。这是井山裕太非常擅长的策略”。第二天对局一开始,局面就必然难以平息。

2018年9月26日 9时35分

棋神的评价,偏向于白棋

  围棋AI“棋神”的评价,在第73手的时候是白63%,黑37%,比较看好白棋。在第一天结束的时候,胜率是白54%。封手第71手的时候白58%,第72手时白57%。由此可见AI觉得白棋在这里得分了。

2018年9月26日 10时30分

井山裕太强手连发,可能是非常规手段

  井山裕太将上方的战斗收束之后,选择进攻了右下角的白棋1子。中央左侧的黑棋建立起了铜墙铁壁,如果形成战斗的话将会是有利因素。在原本白棋想要轻松处理的地方,黑棋在这里能收获多少战果,将会是本局的胜负点。在井山裕太接连不断的非常规手段面前,研究室表示:“黑棋觉得正常下就有点困难,目前的形势应该是白棋不错”。

2018年9月26日 11时20分

井山裕太的强攻,张栩的抵挡

  井山裕太在对右下角的强攻下,张栩选择弃子手段希望把白棋安定下来,局面也变得风平浪静。在井山裕太的拳打脚踢之下,张栩希望简明局面。担任解说的高尾绅路表示:“张栩对形势应该是比较有信心的。在井山裕太的胜负手面前,稍微选择了妥协的手段”。

2018年9月26日 11时30分

黑棋比较麻烦的局面

  在NicoNico直播上,高尾绅路表示:“现在白棋不错,感觉黑棋没有好的道理。白棋现在的实空有60目左右。而黑棋需要围出65目以上才行。但是在这里怎么围出65目是个问题。应该是黑棋比较麻烦的局面”。

2018年9月26日 12时00分

午间休息

  井山裕太在考虑黑101手的时候进入了正午时分,记录员伊藤优诗四段一句“(午休)时间到了”,进入了午间休息,下午1时续战。

  每方8小时的对局里,井山裕太用了6小时22飞,张栩用了4小时12分。双方的用时依旧拉开了2个小时以上的差距。

2018年9月26日 12时25分

棋盖上放置两枚提子

2018年9月26日 12时25分

关上障子防止夕阳

2018年9月26日 12时30分

今天井山裕太点了酸辣汤面

  第二天井山裕太的午餐点的是附有福山黑醋和黑猪肉的“酸辣汤面”。这个套餐和昨天张栩点的是一模一样的。福山黑醋和酸味和香料的辣味,在美食点评里面连连得到好评。这道料理可以在酒店里的“翡翠厅”品尝到。而张栩今天点的是黑猪咖喱饭配色拉。切成块的黑猪肉让人很有食欲。这道料理在酒店的卡萨布兰卡休息室可以品尝。

2018年9月26日 13时00分

对局继续

  下午1点,记录员大表拓都二段一声“(下午)时间已到”,双方继续对局。本局之后就没有休息时间,将会下到结束。

2018年9月26日 13时50分

张栩开劫,引发劫争

  实战在右上角发生了劫争。担任解说的高尾绅路表示:“这对形势不利的井山裕太来说是好消息。我觉得这里不开劫会比较好。不过张栩是非常喜欢打劫的棋手”。系列赛前两局,双方也有劫争局面,本局依旧会是一场复杂的战斗。

2018年9月26日 14时03分

井山裕太,时间仅剩1小时

  井山裕太在考虑第119手的时候,所剩时间已经不足1小时了。

2018年9月26日 14时10分

现场开始大盘解说

  对局第2天,大盘解说会在下午2点进行。与昨天一样,解说是鹤山淳志七段和甲田明子四段。与第一天不同的是,第二天需要支付进场费(1000日元,限200人)。但是仍然吸引了100多名热情的棋迷前来观看。解说将会持续到对局结束。

2018年9月26日 15时00分

局面发生大变化,惊呼“看不懂”

  白棋想要在右边破掉黑空的时候,从白106开始局面上发生了大变化。黑棋不想就此让出根据地,选择在黑107和黑109选择反击。此时张栩白112和白114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劫争。之后选择无视黑121的劫材,白122选择扩大劫争。黑129的劫争面前白棋继续选择无视,白130选择消除劫争。而井山裕太黑131想要再一次引发劫争,高尾绅路惊呼“我真的是看不懂了”。白棋的左上角和右下角处于濒死状态,而右上角的黑棋目前也是伤痕累累。在不利局面下的井山裕太迎来的一丝曙光。

2018年9月26日 15时00分

张栩两天都是水果拼盘

  下午点心端了上来。而张栩连着两天点了水果拼盘。但是与第一天不同的是,今天还加了一些火龙果。摆盘也各不相同,宛如两道点心。而井山裕太点的是Patisserie城山提供的“城山法式干酪”,可以感受到干酪和椰子曲奇的味觉感受。

2018年9月26日 15时10分

记录员,为了读秒吃巧克力补充能量

  井山裕太的用时已经不足40分钟,还剩10分钟的时候就要进入读秒,记录员也将进入两人制。目前大表拓都二段正在对局室记录,而伊藤优诗四段看着研究室的显示屏观看对局,同时看着进入对局室的时间。他将在仅剩15分钟的情况下进入对局室。吃着特别赞助本次赛事的明治提供的巧克力效果以及咖啡,准备进入读秒。

  在对局室,吃着点心的张栩此时也吃了一颗巧克力。

2018年9月26日 15时49分

井山裕太进入读秒

  井山裕太的用时不足15分钟,即将进入读秒,记录员伊藤优诗和大表拓都进入两人制的状态。下午3时49分,井山裕太在考虑时伊藤优诗一声“还剩10分”,井山裕太进入读秒。

2018年9月26日 15时50分

难以想象的进展,井山裕太的猛追

  实战形成了巨大的变化。高尾绅路表示:“局面的进展让人难以想象,现在不知道谁好谁坏。但是井山裕太依旧在猛追”。

2018年9月26日 16时37分

井山裕太还剩5分

  井山裕太的还剩下5分钟了(还剩5次读秒)。

2018年9月26日 16时47分

张栩:不行啊,我这是在干嘛

  研究室里可以看到对局室的视频,张栩此时大声的自言自语:“不行啊,我这是在干嘛”。然后又说:“啊,真的是”,并连连叹气。

2018年9月26日 16时50分

惊天动地的大变化之后,局面两分

  右边的劫争之后,局面上形成了惊天动地的大变化。相较于黑131之前的局面。经过几次劫争之后,行至左上角白166,黑棋将右下角的白棋成为了黑空,而上方的右侧又把白棋吃掉,收获了一些实空。而白棋在右边也形成了相当的目数,而右上角也重获生机。AI的判定是觉得白棋稍好,但是高尾绅路表示:“在人类看来感觉是两分局面”。名人战再一次进入了混战,形势也扑朔迷离起来。但是井山裕太的用时不足10分,已经进入了读秒。而张栩还剩1小时以上的用时,从时间上开了张栩占据优势。双方时而自言自语,时而摇摇头。在凶险的收官战中,双方的举止也变得慌张起来。

2018年9月26日 17时15分

AI棋神的评价摇摆不定

  之前还是觉得白棋优势的围棋AI“棋神”,在白168手时黑56%,白44倾向于黑棋。高尾绅路断言:“如果是人类棋手的话肯定觉得黑好”。但是局面进行中,评价白61%,黑39%,白棋再次获得优势。在劫争途中,形势摇摆不定。

2018年9月26日 17时50分

在棋局变化途中,井山裕太终于逆转

  局面的变化眼花缭乱,进入官子胜负的时候,刚刚还在点目的高尾绅路表示:“黑棋盘10的样子,井山裕太明显优势”。从第一天开始就进入劣势而用强的井山裕太,终于迎来了逆转。

2018年9月26日 18时17分

井山裕太还剩1分钟

  井山裕太的用时仅剩1分钟(最后一次读秒)。之后每一手棋都需要在一分钟内落子。

2018年9月26日 18时25分

AI的评价齐刷刷看好张栩

  官子仍在继续中,突然研究室的所有AI都觉得是白棋优势。高尾绅路见到后惊呼“咦?怎么回事”,研究室再一次确认双方的目数。之前还表态井山裕太明显优势的研究室,使得原本轻松的研究室气氛再一次紧张起来。

2018年9月26日 18时45分

井山裕太在收官吃亏,形势变得极其细微

  高尾绅路表示:“井山裕太收官亏了一些,形势很细微,看不清”。

2018年9月26日 18时50分

井山裕太在右边或许吃亏了

  黑棋消掉右边的劫材之后,AI棋神的评价是黑22%,白78%,认为是白棋优势的局面。右边的战斗之后,井山裕太或许稍稍吃亏了。

2018年9月26日 18时52分

六浦雄太断言“白胜”

  在幽玄之间进行解说的六浦雄太七段,在黑237手的时候断言“白胜”。

2018年9月26日 19时00分

张栩进入读秒,说话声也随之消失

  从第一天开始就拉开了2小时以上的时间差,而张栩此时也仅剩10分钟,进入了读秒。但是进入终局,说话声也随之消失,安安静静地进行收官。

2018年9月26日 19时13分

张栩获胜,比分扳成1-2

  第43期名人战七番棋第3局于26日,在鹿儿岛市的鹿儿岛城山酒店继续进行。下午7时13分,张栩九段执白4目半战胜了井山裕太名人,总比分扳成1-2。

  每方8小时的比赛里,井山裕太还剩1分,张栩还剩10分。第4局与10月10、11日,在兵库县宝冢市的宝冢酒店进行。

2018年9月26日 19时45分

双方赛后感想

  张栩:本来有简明优势的下法,但是实战选择了复杂的下法。最后能赢下来感觉比较走运。

  井山:艰难的局面持续了很长时间,时间也非常吃紧。中央黑棋虽然形成了一点目数,但是没能找到获胜的一手棋。

2018年9月26日 20时00分

张栩:在西乡隆盛的石像面前合掌

  局后,张栩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最后运气非常不错,体会到了赢棋的艰难”。当提及时隔大约5年再一次战胜井山裕太时表示:“0变成1确实非常不容易,之后希望把注意力再一次提升上去吧”。“在第一局之后,一个人上街散步,总想着要把名人战下好,我就到西乡隆盛的石像面前合了掌,感觉非常不错”张栩还笑着表示,“今后看来要多来这里玩玩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