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然成为棋手们的老师 棋手纷纷抱团下载

AI已然成为棋手们的老师 棋手纷纷抱团下载
2018年09月18日 09:22 体育综合
AI已然成为棋手们的老师 AI已然成为棋手们的老师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3677523.html?rm=150

  原题:超人囲碁AIをわが先生に 棋士ら、こぞってインストール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翻点短的

  围棋曾经被认为是1对1桌上游戏的最后圣地,而电脑在2年半前就击败了职业顶尖棋手。之前超出人类想象的AI让围棋界神魂颠倒,但是进入今年,任何人都能通过电脑在棋盘上显示AI的思路。当我想要请教AI的时候,其实日本棋手们已经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好了这些软件。

  通过研究克服苦手,在复盘中也被使用

  8月21日,世界最强混双战决定战在东京涩谷进行。中国的柯洁九段在输给韩国组合之后不久,就拿出智能手机,可以发现他正在分析AI的推荐选点。

  “这手棋不错,AI的胜率很高”、“这手棋AI的胜率一下子就下去了”。在和对手复盘途中,将AI的手段摆在了棋盘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柯洁是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了多次冠军的一流棋手。在日本棋手的复盘中,双方各自摆出自己多次计算的变化选择最佳的变化,而中国棋手却不一样。

  柯洁表示:“参考AI的棋是常规操作。虽然不能说100%准确,但至少明显比人类要强”。2016年3月,谷歌的AI“AlphaGo”在和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交手中4-1获胜,完成了AI对人类的首次超越。而柯洁在2017年5月也挑战了AlphaGo,但是三战皆墨,而人类和AI之间的交手也就此落下帷幕。

  能看出手段意图的软件

  中国的IT企业——腾讯开发的AI“绝艺”,去年在AlphaGo退役之后被誉为是世界最强AI。这款AI被柯洁等中国棋手所用,诞生出了大量的最新定式。

  日本棋手虽然只能从其他国家的流行趋势中慢慢追赶,但是今年迎来了强有力的“外援”。他们是来自比利时程序员开发的“LeelaZero”和美国Facebook开发了“ELF”。实力上相较于绝艺虽然稍逊一筹,但是在和人类的交手中留下了压倒性的战绩。

  这两款AI在网上免费公开,任何人都能使用这两款AI。这两款AI广受好评的原因在于他们都具备每一手棋的评分系统。输入任意一个局面,软件都能给出第一、第二候选,并且给出对应的胜率。而这些候选的后续手段也能被显示出来。原本只能显示下法的AI,如今可以看出AI的意图,技术得到了飞跃般的提升。

  今年8月,夺得首个头衔,击垮了井山裕太名人的七冠版图的许家元碁圣,因为在高性能的电脑上安装了围棋AO软件,使得自己在弱项布局上才得以克服。

  失利的井山裕太表示:“通过AI研究各个细节,而他们掌握了这些内容,使得他们收获了如今的结果。虽说不知道这些下法并不能代表输棋,但是在和顶尖棋手的交手中很难进行抗衡。单纯模仿还能抗衡几下,但是即便知道这些手段很有道理,我们依旧不得不持续地探索最新的手段”。

  今年夏天,棋手之间创办的AI研究会“AI Project”,将难以理解的AI的手段进行研究,探索其意图。根据AI的下法,每一手棋的评价都会有正面或者负面的回答,而现状就是我们很难得出究竟是哪一手棋是最佳手段。

  “说实话,自己已经不知道要相信谁了。”一力辽八段这样说道,“但是自己下的时候就赢不下来”。研究会的负责人大桥拓文六段表示:“我们现在依旧在寻找如何和AI相处的办法。发现人类的使用途径,也是我们研究会的一大目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