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前校长沈君山去世 与聂卫平金庸相交莫逆

清大前校长沈君山去世 与聂卫平金庸相交莫逆
2018年09月12日 14:13 新浪体育
沈君山先生 沈君山先生

  中国台湾清华大学前校长、知名的物理学家沈君山于9月12日上午10时因肠道破裂引发的感染,逝于新竹马偕医院,享寿87载。

  沈君山先生系浙江余姚人,1932年8月29日生,家世显赫,中国台湾大学物理系学士,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博士,曾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太空总署太空研究所及普度大学。1973年回中国台湾后,担任中国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兼理学院院长,后曾担任行院政务委员,并于1993年当选第一届民选校长。

沈君山(左一)与林海峰、吴清源相聚沈君山(左一)与林海峰、吴清源相聚

  沈君山先生还是一名围棋高手,一生热爱围棋事业,与金庸大师,棋圣聂卫平等相交莫逆。沈君山在赴美求学期间,曾连续三年获得美国围棋冠军本因坊头衔。先生曾手书心愿,希望捐助清华大学一座奕园,但由于身患中风一度未醒。2013年6月,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举办奕园启用仪式,如今奕园已成为世界围棋胜地。

请台湾清华大学奕园

  奕园坐落于中国台湾清华大学南校区自然生态园内,依着山势与湖景,风景优美。从清大南校门进入,左侧生医工程科学与环境科学系停车场旁小径前行即抵奕园。入口“奕园”二字,是沈君山好友金庸所书,路径上矗立中、日、韩六位国际围棋大师墨宝与经典名局立牌,依序是吴清源“中和”、木谷实“仁风”、林海峰“玄妙”、陈祖德“超越自我”、曹薰铉“无心”以及聂卫平的“冲天”。

  沈君山历任中国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台湾清华校长,是知名物理学家及围棋高手,有中国台湾政坛四公子之一的美称;先生一生谈棋论道,在无穷的黑白世界里照耀其光辉璀璨的一生。

  (胡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