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敬吾获天元战挑战权 将第11次头衔战对决井山

山下敬吾获天元战挑战权 将第11次头衔战对决井山
2018年09月04日 10:39 新浪体育综合
第44期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 第44期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第44期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

  对局日期:2018年9月3日

  黑:许家元 八段

  白:山下敬吾 九段

  解说:加藤充志 九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

  结果:共226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总结的内容少,只能亲自整理

  图1(1-34)

  [图1]前20手双方都下得很快,可能双方都对这个布局有所研究。黑29的下法比较少见,白34的下扳很冷静。

  图2

  [图2]白34如果选择断的话,黑棋可以考虑弃子收气吃之后形成一道外势。

  图3(35-54)

  [图3]白棋这一带的下法非常轻巧。白46虽然没有起到引征作用,但是也不能放松警惕。白54之后感觉白棋基本上把黑棋的模样消掉了。

  图4(55-79)

  [图4]黑55扳出之后希望能出动左下角的黑棋。但是白66的尖顶非常冷静。白78跳非常厚实。这盘棋的看点就在中央的形势判断上了。

  图5(80-102)

  [图5]黑棋之后必须要在中央行棋,不然在目数上完全跟不上白棋的节奏。实战白棋选择在上方成空。黑棋99和101两手在中央行棋,白棋需要做活,就看黑棋在中央能收获多少目数了。

  图6(103-125)

  [图6]白108和白110瞄着白116分扳出。但是许家元的黑113是比较难以想到的下法。行至黑125黑棋在这里的下法还是相当灵活的。

  图7(126-153)

  [图7]黑127开始的攻防战非常有看点,但是此后白棋可能错过了一举拿下比赛的机会。

  图8

  [图8]白142选择粘上的话,这盘棋感觉可以结束了。

  图9(154-166)

  [图9]白158下得非常扎实,白棋其实已经优势了。

  图10(154-166)

  [图10]白棋虽然处于优势局面,但是依旧选择白192开劫的最严厉手段。

  图11(194-226)

  [图11]最后黑219的挤让人大吃一惊,但是山下敬吾已经算清楚了。黑棋因为劫材不足只能选择认输。

  图12(1-226)

  [图12]山下敬吾夺得了本期天元战的挑战权,和井山裕太天元进行五番棋的对决。天元战五番棋首局将于10月19日在福岛县あわら市进行。

  这将是井山裕太和山下敬吾的第11次头衔战之旅,成为头衔战历史上交手次数最多的对阵。此前与赵治勋名誉名人与小林光一名誉棋圣,小林光一名誉棋圣与加藤正夫的交手次数同为10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