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国象奥赛男队力争冲冠 女队保三争一

叶江川:国象奥赛男队力争冲冠 女队保三争一
2018年08月23日 11:58 新浪体育
奥赛 奥赛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8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于9月23日至10月6日在格鲁吉亚的巴统举行,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本届奥赛中国男队的目标是争夺冠军,而女队的目标是保三争一。

  ★国象奥赛备战进行时

  据叶江川介绍,中国男队由时下国内等级分排名前五位的棋手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和卜祥志组成。女队的阵容由等级分前四位的棋手居文君、雷挺婕、沈阳、黄茜以及新科全国冠军翟墨组成。

  赛前男女队的平均等级分均在奥赛参赛队中排位第三。叶江川说:“男队阵容比较整齐,派出的基本是国内最强阵容,上场队员布阵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调整。虽然有美国、俄罗斯、印度、阿塞拜疆等传统强队,但中国男队这些年在技术和稳定性上都进步飞速,最近又有丁立人势如破竹成为突破2800分的中国第一人,希望这个阵容可以争夺金牌。而女子面临的竞争格局会更严峻一些,在缺席两员大将的情况下,以老带新、锻炼新人为主,争取保三争一。”

  奥赛是含金量最高的国际象棋世界团体比赛,179支男子队伍和146支女子队伍将参与到本届奥赛的竞争中。叶江川分析说:“在上百支队伍积分循环制的大竞争格局下,机遇和实力交互起作用,团队配合、发挥、实力的均衡、气势、临场状态、团队默契程度等等因素都将影响结果。”

  教练团队计划让奥赛队员们在8月25日甲级联赛中山站结束后移师深圳,进行为期十天的封闭训练,一方面在技术上检验队员们的开局、同时调整状态,另一方面也为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回顾奥赛过去 展望中国国象未来

  叶江川本人自1982年起连续19届奥赛都亲临现场,1982-2004年作为奥赛参赛队员、2006-2018年作为教练参加,目睹了奥赛近四十年的发展和中国队的奥赛之路。由最初的全力帮女队冲击奥赛冠军,到1998-2004年女队的四连冠,再到2014年中国男队首次捧杯,中国国象队的奥赛之路见证了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崛起。

  1996年,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为国象提出“四步走”的战略规划,即先夺取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再夺取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第三步是力争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最终夺取男子个人世界冠军,现已完成了计划的前三步。

  为了完成最后一步也是最艰巨的男子个人世界冠军的目标,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在不断探索一条培养国象人才的道路。

  叶江川说:“如今中国男队的崛起,跟国内国象竞赛体制不断完善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自2005年起新赛制的联赛中涌现了一批批的优秀棋手,引进外援和打乱台次下团体赛让小棋手们有了更直接与国外高手过招的机会;其次,灵活的竞赛体制给了棋手们更多出国参加公开赛、俱乐部赛、大奖赛等的锻炼机会;再者,‘请进来’是近年来的新尝试,协会为丁立人、余泱漪、韦奕、侯逸凡、谭中怡等棋手创造了与国外顶尖棋手对抗的机会,让他们适应各种对弈风格的棋手和对抗赛的赛制。”

  叶江川表示,未来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在不断完善赛制的基础上,也会继续推广这项智力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其中,为这个项目带来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和灵感。

  (裘梦洁)

(责编:樊璐璐)
奥赛叶江川国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