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循环圈争夺黄金椅至最后一刻 张栩获挑战权

名人战循环圈争夺黄金椅至最后一刻 张栩获挑战权
2018年08月18日 13:33 新浪体育综合
张栩战胜高尾绅路 张栩战胜高尾绅路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3638753.html?rm=150

  原题:最終局、残留争いのドラマ 囲碁名人戦リーグ

  摘自:朝日新闻,日本棋院

  作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在围棋名人战循环圈,不仅要争夺挑战者席位,还要争夺下一期的循环圈席位。循环圈的9位棋手当中,每一期排名最后3位的棋手就要让出自己的“黄金椅”。去年12月开幕的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在本月2日进行了最后一轮的4局争夺,每一盘棋都是争夺循环圈席位的残酷胜负。

  在最后一轮开始之前,已经锁定明年的循环圈席位棋手有张栩九段,芝野虎丸七段,山下敬吾九段和羽根直树九段这4人。剩下的两个席位,有5位棋手在最后一轮进行激烈的厮杀。

  根据循环圈的序列排序,最终轮有前名人高尾绅路九段(2胜5负),村川大介八段(2胜5负),河野临九段(3胜4负),黄翊祖八段(2胜5负),以及在7月份结束所有比赛的余正麒七段(3胜5负)。

  如果胜负相同,排在前列的棋手将上岸。所以说3胜5负的余正麒,需要5负的棋手全败才能留在循环圈。而5负的棋手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一旦掉出循环圈,下一期就要从预选打起。从高手云集的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自然不是一件易事。

  最后一轮的对阵是村川大介vs羽根直树,芝野虎丸vs黄翊祖,张栩vs高尾绅路,河野临vs山下敬吾。上午10时,对局开始,用时每方5小时。

  下午5点17分,在大阪府北浜的关西棋院,村川大介对羽根直树的对局以村川大介的获胜结束。这样一来,序列靠后的黄翊祖和余正麒就已经确定跌出循环圈,而村川大介则需要高尾绅路或者河野临其中一人失利就可以留在循环圈。直到回家路上,才知道自己顺利地连续7年再一次留着名人战循环圈。

  在东京市ケ谷日本棋院还有3局比赛仍在进行,这3盘棋都没有选择在5点30分选择进行晚间休息。不知大阪关西棋院对局结果的黄翊祖在芝野虎丸面前虽然找到胜机,但是依旧在下午6点07分示意认输。黄翊祖表示:“这可能就是实力上的差距吧,很无奈”。和黄翊祖同期的井山裕太名人一直是自己的目标,“他对我来说还比较遥远,但是我总有一天要挑战他”希望自己卷土重来。

  最引人瞩目的是剑指全胜的张栩,和获胜残留实力跌出的高尾绅路之间的对局。研究室表示中盘阶段是高尾绅路优势的局面,但是在张栩的突施冷箭下,下午6时18分,高尾绅路示意认输。

  这是高尾绅路第一次在回到循环圈之后就跌出循环圈。包括名人战头衔,这是他连续13年第13期头衔战。“棋局的内容都不好,出现了很多不应该的失误”。而完美收官的张栩。在井山裕太成名之前,就在名人战等赛事有过很多次巅峰对决,而两人之后的趋势也截然相反。

  此时,高尾绅路,黄翊祖和余正麒已经确定跌出循环圈。依旧在对局中的河野临也不知道对局结果。晚上8时05分,山下敬吾认输,循环圈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双方局后进行了3个小时的复盘。

获得挑战权的张栩领跑到底

  这一期张栩收获良好开局,4月份之前保持不败并且首次进入循环圈的芝野虎丸七段尝到首败之后,独自领跑循环圈。5月份又在直接较量中获胜,6月份唯一一败的羽根直树负于芝野虎丸,开启了领跑模式。7月份击败黄翊祖之后7战全胜,在8月份之前就锁定了和井山裕太的挑战权。这是张栩9年前被井山裕太夺去头衔之后,再一次回到名人战七番棋舞台。

  七番棋将在8月28日拉开战幕。如果进行到决胜局,将会进行到11月。张栩表示:“看到井山裕太一家独大包揽头衔,相信很多人都懊悔不已。所以这一次我会带着循环圈所有对手的期望,一起战斗下去”。

围棋名人战张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