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打Call智力争霸赛:挫折教育磨练少年意志

古力打Call智力争霸赛:挫折教育磨练少年意志
2018年08月18日 09:00 新浪体育
古力九段(新浪资料图) 古力九段(新浪资料图)

  8月21日,2018年新浪智力争霸赛总决赛将在北京水立方拉开战幕,在盛夏八月, 在这块十年前曾经带给我们无数回忆的荣耀殿堂,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棋类运动的小冠军们将会相聚在一起,“弈棋争锋”,争夺智力争霸赛的总决赛冠军头衔。

  这项智力运动的盛会,属于每一位参加智力争霸赛的少年冠军,属于每一位热爱智力运动的青少年,也属于每一位支持、关心智力运动发展的人。在这个比赛即将开始的日子里,我们也采访到了中国围棋的代表人物之一,“八冠王”古力九段。这位为中国围棋的最终复兴立下汗马功劳的大棋士,始终关注着智力运动的发展,始终关注着青少年的智力运动教育。在为2018新浪智力争霸赛打CALL助威的同时,他也谈到了自己对于智力运动的看法。

  AI提高青少年学习围棋积极性,是孩子们学围棋的导师

  2016年,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约战世界冠军李世石,人工智能与围棋的美好邂逅,从那一刻开始,铭记在史册里,铭记在岁月中。当时作为解说嘉宾,看着老朋友、老对手李世石在人工智能面前奋战的古力九段,也从那时开始,逐渐和人工智能有了更多的交集。在采访中,当作者问及“如何看待青少年围棋发展”时,古力这样说:

  “感觉从AI出来之后,大家对围棋的认知和以前不同了。以前围棋给人的感觉是‘高冷’行业,围棋AI的出现打破了围棋的神秘感。现在,大家会觉得比较平易近人了。过去是聂老掀起围棋的热潮,现在,是AI提高了大家学习围棋的积极性”。

  同时,古力还表示,AI一定能够成为孩子们学习围棋的导师。他说,“AI能在局部打分,这个太厉害了。”古力指出,“真人的围棋教师和AI结合,可能是更好的,AI不能发声,不能告诉你这招为什么好,但它可以帮助你提高效率,而围棋老师可以告诉你道理,可以互补”。

  人工智能与围棋的邂逅,的确让智力运动迎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在这阵AI的东风之下,走进了智力运动的深邃世界。而无论他们是否会真正成为智力运动中的职业选手,对智力运动的学习,都将对他们的人生带来绵长影响。

古力热心青少年围棋古力热心青少年围棋

  智力运动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抗挫折能力

  在提到智力运动对于青少年素质教育有着怎样的作用时,古力九段提到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在谈及逻辑思维能力时,古力表示,“小时候学围棋明显感觉到能开发智力,对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有学数学的时候都有明显的帮助。”而在讲到抗挫折能力时,古力这样说:

  “围棋能够带来挫折教育,对青少年来说,越早接触挫折教育越好。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都是顺境。围棋过早让孩子接触挫折,在竞争中成长是很有益处的。围棋是允许失败的,孩子总会输棋,孩子经历过失败,会在读书、工作中更好的面对挫折。”

  古力还结合了自己的生活经验, 他说,“读大学的时候,感觉好像偏冷门的学科中一些学生和大家还是不太一样,比较容易钻牛角尖。我想,如果让他们接触一些挫折教育会不会有帮助?我接触过很多的独生子女,现在小朋友少了,隔代带孩子的现象很多,溺爱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挫折教育对孩子好处很多”。

  在智力争霸赛北京站的时候,我们已经太多次的看到了孩子们输棋后的场面,看到了他们难过的面容与伤心的泪水,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他们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努力和对手完成复盘、收拾棋局。那些泪水里的颤抖的手和轻声的哽咽,和复盘的动作发生在一起,是让人肃然安宁的仪式感与庄严感。

  在智力争霸赛的比赛里,孩子们在面对挫折,孩子们在接受挫折。无论胜负,他们都正在落下的每一颗棋子,完成的每一盘棋局里,快速成长。

蛇口杯上,古力给小棋手讲棋蛇口杯上,古力给小棋手讲棋

  智力运动应当大力推广

  当下,在中国,智力运动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每年都有至少一千万的青少年投身其中,但是,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智力运动的同时,面向青少年的智力运动赛事,却并不够多。而这,也正是智力争霸赛产生的重要背景,在智力运动全民推广的路途上,在培养更多的青少年爱上智力运动的探索中,一定需要有人,一定需要有那么一项赛事,成为探路者,成为急先锋。

  在上海,智力争霸赛吸引了超过1500名参赛青少年参与。过万场对弈,在黄浦江边,将智力运动的火炬点燃。在北京,在澳门,智力争霸赛的火炬传递过大江南北,留下无数天才棋士们落子争胜的心情,点燃无数追梦少年关于智力运动的梦想与热爱。每一场对局,代表的都是两个孩子,都是两个家庭,而千百场对局汇在一起,就是智力运动的浩荡洪流,改变着一个城市,迎接着智力运动的美好未来。

  古力表示,“智力运动对孩子们开发智力和学习很有帮助,应当大力推广”。言简意赅的话里,是每一位智力运动参与者的心声。酒香不怕巷子深,却也要需要更多的,像新浪智力争霸赛一样的尝试与努力,将这智力运动的美酒倾于江海,让神州处处,尽有酒香。

  8月21日,新浪智力争霸赛总决赛,更多故事正在书写,和古力九段,一起等待。

  (谢天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