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围棋或成中西方文化融合契机 与AI可结合

高尔夫围棋或成中西方文化融合契机 与AI可结合
2018年05月10日 11:20 新浪体育
高尔夫围棋双项赛很有看头 高尔夫围棋双项赛很有看头

  5月8日、9日,2018高尔夫围棋双项团体对抗赛北京队与山东队的比赛在北京龙熙高尔夫和双鹰高尔夫球场战罢。两队最终总分3比3打平,握手言和,皆大欢喜。当高尔夫与围棋两项运动碰撞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别样斑斓的色彩。

  打球下棋交友,人生三大快事

北京队山东队高尔夫围棋“相见恨晚”北京队山东队高尔夫围棋“相见恨晚”

  高尔夫和围棋都是深度项目,一旦喜欢上就会深陷其中,很难割舍。在围棋和高球的世界里,可以让你暂时忘却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烦恼,胸怀舒畅,心情放松,这种感受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正是因为这种深度感,所以棋友、球友总是能一见如故,交友带来的人脉也成为这两项运动的意外之喜。当高尔夫和围棋结合起来,这种心心相印的感觉不仅仅是1+1的递进,而是呈指数级的增加。

北京队张曙光与山东队徐晓林先礼后兵北京队张曙光与山东队徐晓林先礼后兵

  打球,下棋,交友,人生三大快事,在高尔夫围棋赛这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一动一静,一中一西,文化融合

高尔夫围棋山东队关键人物 徐晓林高尔夫围棋山东队关键人物 徐晓林

  山东队的徐晓林围棋和高尔夫的水平都达到了业余强豪的程度,更为难得的是他对两项运动的结合有着深刻的看法:“高尔夫和围棋,一动一静,一西一中,但真的深入了解这两项运动,会发现其中很多相通之处,精深复杂,大局视野,心理博弈等等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或许能够成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契机。”

  徐晓林身材魁梧,年轻时是篮球、排球高手,后来带队参加各类比赛,对赛前赛后心理研究得非常透彻。首日团体比赛山东队发挥不佳,高尔夫、围棋两项对抗均告失利,但徐晓林及时调整了状态,在第二日的个人对抗比赛中,不但他本人击败了北京队大将,还帮助山东队队友放平心情,最终扳平了总分。

  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契机

  近日,星阵围棋在网络上与众职业高手对弈,引发不小关注,这自然也成为一众参赛者休息之余的谈资。星阵可以下不退让围棋让大家非常感兴趣,由此引发了一个讨论,如果面对强大的人工智能,我们最多能围出多大棋盘?

围棋比赛现场围棋比赛现场

  当前围棋比赛活动可以尝试更多的可能。参考高尔夫比赛的模式(多人挑战球场,比拼总杆数),未来围棋或许可以大家都跟同款人工智能对弈,比拼谁最终活出的子数更多。这样多人围棋竞赛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同时人工智能介入也让比赛结果在某种意义上更加客观。

  赛事主办方,高尔夫围棋联盟和新浪体育已经开始考虑这种结合的可行性了。

  (周游)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