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围棋前路何方 福州将告诉你答案

人工智能时代围棋前路何方 福州将告诉你答案
2018年04月18日 08:10 新浪体育
再度与人工智能交手的柯洁九段 再度与人工智能交手的柯洁九段

  如果说近年来助推围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大事件,非两次“人机大战”莫属。2016年3月,在来自全球的目光注视之下,第一场围棋人工智能巅峰大战开始,AlphaGo4:1战胜韩国棋手李世乭。一年之后,2017年5月的乌镇人机大战,AlphaGo有3:0战胜近年长期高居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令后者垂泪赛场,也让人工智能再一次令世人惊叹不已。

  风靡之后便息隐而去?NO!经过这两次围棋史上的大事件,围棋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合作不仅没有减少热度,还呈愈演愈烈之势,使属于小众项目的围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与关注度,围棋界也在感受这次人机大战对行业的巨大颠覆,以及“人工智能时代”前景进行着各种解读与思考。

柯洁九段出席福州高峰论坛柯洁九段出席福州高峰论坛

  乌镇围棋峰会后不久,2017年6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这次论坛可谓群贤毕至,人机咸集,韩国“石子旋风”(DolBaram)、清华“神算子”、中国台北“CGI”等围棋人工智能与李昌镐、马晓春、黑嘉嘉等棋手大咖互相携手,仰观棋局之大、俯察智能之妙,再次演绎人机合一、共臻棋妙的佳话。而不久前在乌镇与AlphaGo对弈的柯洁也莅临论坛现场,回忆人机大战的故事。他坦言AI的棋自由如脱缰野马。这也是乌镇围棋峰会之后,第一次大型的围棋人工智能活动。

  福州高峰论坛之后,人工智能与渐次风靡,愈演愈烈:8月在鄂尔多斯围棋大会的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9月常昊携手唐嘉雯初段对抗围棋AI“天壤”、10月的论剑华山人机大战、11月的“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12月的2017AI龙星战……如此等等一波又一波的人工智能盛会,乃至引入AI求助的商界棋王赛,将古老神秘的围棋与新兴的人工智能,逐步变成了一老一少的忘年至交。而如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的这般棋届繁盛之景,福州高峰论坛可谓首开先河。

  人工智能对围棋的助推意义在哪里?有助于棋手全方位地探索围棋的奥秘,有利于围棋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大力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围棋对提高整个世界围棋水平来说,是打开一个天窗。反过来说,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的应用是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工具,是衡量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一,也是让更多人了解人工智能重要性的一个窗口。围棋并不是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人工智能将被运用到更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去。

  类似应用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用在围棋盘上的这些技术,终有一天会在成熟后用到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比如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智能推荐、新闻稿件自动写作等等。虽然现在还都在刚起步阶段,但或许就像我们突然得到突破就突飞猛进一样,进入应用阶段的速度超乎你们的想象。所有这些,竟然是因这项古老神秘的围棋而起,而AlphaGo迈出了人工智能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吴清源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枕戈待旦“吴清源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枕戈待旦

  胜地有常,盛筵再会。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再一次,在这座“有福之州”的榕城福州擂响战鼓。届时,世界知名围棋AI绝艺、天壤、CGI、Deepzengo等来自中、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工智能围棋队伍参赛;并由本次赛事形象大使柯洁对战人工智能天壤和福大自动化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手,上演真正意义上的“人机大战”。用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巅峰对决向泰斗吴清源先生致敬!

  万里福州长在眼,莫愁风景望河山。2018年5月,人工智能时代将织绘出更磅礴秀丽的壮锦,期待中华大地,期待有福之州!

  (胡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