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连败?八年不胜? 十段战村川大介憾负井山裕太

12连败?八年不胜? 十段战村川大介憾负井山裕太
2018年04月13日 08:19 体育综合
井山裕太VS村川大介 井山裕太VS村川大介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在国内基本无敌的井山裕太,在此役之前已经头衔战拿下了16连胜。即便打出这么变态的成绩,其实也有他难啃的对手。这个对手不是人,而是地点。

  根据统计,井山裕太在长野县大町市的战绩是0胜5负,2011年首次来到此地以来,7年未尝胜绩。很多记性不错的棋迷应该想到,井山裕太在去年的十段战第3局中,就在这里输给了余正麒,本次比赛也恰好是十段战的第3局。

  反观村川大介,在本局之前已经收获了11连败,对双方来说,这盘棋都是终止连败的好机会。

  双方赛前感想:

  井山裕太:我来到这里很多次了,每一次都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对此感到非常开心。但是我在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盘都没赢(0胜5负)。如果在几年前还能半开玩笑的吐槽一下自己,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这么多的余地了。希望在明天的对局上,希望能让我留下一个不错的回忆,然后全力以赴。

  村川大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在今天的前夜祭之前对我们都非常欢迎,能连续25届承办十段赛的比赛,对此还是非常感谢的。

  就像刚刚井山裕太所说的,在这里自己还没有赢过,不过我这段时间也因为井山裕太变得不会赢棋了,希望明天能在这里留下不错的回忆吧。

  第56期十段战第3局

  对局日期:2018年4月12日

  黑:村川大介 八段(挑战者)

  白:井山裕太 九段(十段)

  解说:下岛阳平 八段(幽玄之间)

  坂井秀至 八段(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推特,日本棋院,关西棋院,产经新闻

  结果:共234手 白4目半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感觉好久没有收到底了

  图1(1-43)

  [图1]黑43的逼开始,全盘开始形成了战斗。

  图2(44-46)

  [图2]白44和46这两手棋下得非常强硬,这两手棋确实是非常意外的下法。白46打入之后,上方的激战已经不可避免的进行了。

  图3(44-67)

  [图3]黑65尖出选择赌博性的战斗,黑67跳之后感觉黑棋还是非常主动的。

  图4(68-75)

  [图4]白72逼的时候,黑73在左上角交换一手之后,黑75的夹是相当严厉的反击。

  图5(76-104)

  [图5]实战白104之后,局部形成非常复杂的对杀,形势也变得非常不明朗。

  图6(105-112)

  [图6]但是白棋在110和112在这种地方还能搞出棋来,只能说这个棋手实力实在是太可怕了。

  图7(105-122)

  [图7]实战在左下角形成了劫争。

  图8(123-143)

  [图8]黑131在左上角动手可以说是打破白棋计划的一手棋,原本以为黑棋在左下角遭到大麻烦之后形势将会非常危险,但是实战成功的把局面导入了持久战。到这里双方还是均势,我只能说这两位棋手太牛了。

  图9(144-154)

  [图9]本以为白154拆边之后就足以拿下比赛了。

  图10(155-168)

  [图10]不过实战黑棋咬得非常紧,就在此时白168的跳是好手。

  图11

  [图11]黑169此时冲断的话,行至黑7局面其实还是很细微的。

  图12(169-184)

  [图12]实战黑棋在右边看上去是有棋的样子。

  图13

  [图13]局部如果这样选择的话,局部将会是劫争,但是两位棋手在复盘的时候,觉得黑棋的劫材还是不够的样子。

  图14(185-196)

  [图14]实战白棋吞掉了右边的黑棋,白棋胜势已定。

  图15(197-234)

  [图15]这盘棋从始至终都是一场激战,最终井山裕太技高一筹,3连胜达成了十段战的三连霸。

  图16(1-234)

  [图16]国内22连胜,头衔战17连胜。村川大介对井山裕太12连败,井山裕太在大町市获得首胜。

  如果在本因坊战第一局战胜山下敬吾,将会打平自己保持的头衔战18连胜的记录。

  终局时间:18时22分

  双方用时:黑2小时59分,白2小时59分

  双方赛后感想:

  井山裕太:这盘棋实在是太艰难了。布局阶段就看不清形势,上面的战斗从结果来看自己的选择确实太勉强了。实战白棋在上方下得非常局促,黑65小尖之后,白棋的局面确实非常麻烦。

  [总结系列赛]从结果来看还是可以满意的,但是每一盘棋都非常艰难,能赢下来感觉运气占据了很大成分。这样的结果自己也没有想到。

  村川大介:右边自己在打劫和消空上确实非常苦恼,相较于前两盘,这盘棋输得非常遗憾。

  [回顾系列赛]每一盘棋都非常艰难,但是感觉基本上没有让我足以复盘胜的局面,可以说是完败的系列赛。

  小林觉九段和万波奈穗三段担任大盘讲解,很遗憾伊田笃史在今天的本因坊战加赛中输给了芝野虎丸,将在4月底和余正麒进行本因坊战循环圈残留生死战。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