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小将夺棋圣战冠军 抓住谢依旻失误一举致胜

16岁小将夺棋圣战冠军 抓住谢依旻失误一举致胜
2018年01月30日 10:19 体育综合
上野爱咲美胜谢依旻 上野爱咲美胜谢依旻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谢依旻在1月26日的女流本因坊上位仪式上表示,“希望自己能战斗到底”。就在前几天,第21期女流棋圣战第一局里,中盘负于首次出战头衔战的上野爱咲美初段(当时)。

  上野爱咲美提前完成了一胜目标之后,距离头衔仅差一步。如果顺利拿下第二局,将会打破女流棋圣战最年轻记录。

  在女子棋战当中,女流棋圣战的最年轻夺冠年龄是唯一一个超过20岁的,是谢依旻在2010年第13期女流棋圣战创造的20岁2个月的记录。

  附:日本其他女子头衔战最年轻夺冠记录

  女流本因坊 藤泽里菜 16岁1个月

  女流名人 谢依旻 18岁3个月

  女流立葵杯 藤泽里菜 15岁9个月

  扇兴杯 藤泽里菜 18岁9个月

  女流最强战(已停办) 谢依旻 17岁1个月

  上野爱咲美在去年奖金榜中获得了初段中的第二位,根据升段规定升到了二段。进入本局之前先看看上野爱咲美二段的老师,藤泽一就八段是如何看待上野爱咲美的。

  藤泽一就:上野(爱咲美)在获得女流棋圣战的挑战者,昨天(1月5日)在道场下完棋之后,自己一个人在做死活题。

  这是6年前祝贺木部夏生定段成功的庆功会上的照片,站在她左边的就是上野,记得那个时候让她做死活题都很困难。入段之后她的身高就像她的棋力一样突飞猛进,已经长到了1米7的样子了。

  她的棋风很凶,记得她刚成为院生(7岁的时候成为了院生)的时候还要让她5到6个,现在已经是一言不合就杀龙的棋手了。上野在王座战预选A和赵治勋名誉名人的一盘棋还被刊登在日经新闻上面。

  第21期女流棋圣战第2局

  对局日期:2018年1月29日

  黑:上野爱咲美 二段(挑战者)

  白:谢依旻 六段(女流棋圣)

  解说:青木绅一 九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每日新闻

  结果:共253手 黑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今天想早点发文的业5

  图1(1-43)

  [图1]上方刚开始就形成了激烈的战斗,黑41的断是一个好手,感觉这一带黑棋获得了不少便宜。

  图2

  [图2]黑59如果在黑1交换一下,行至黑5感觉会比实战好一些。

  图3(44-64)

  [图3]实战白60的尖顶非常严厉,白64选择扳头的时候,白棋的形势其实也还可以。

  图4(65-76)

  [图4]白72的粘是好手,使得白74顺利出头。黑75的连扳也是充满气势的一手棋,使得局面变得相当复杂。

  图5

  [图5]白84实战在黑2打吃了一手,如果白棋在下方拆二再挂角的话,可能会更加稳健一些。

  图6(77-93)

  [图6]黑89紧逼之后,局面又一次变得相当复杂,白92挤的时候,黑93的点确实是充满气势的一手棋。

  图7

  [图7]白100实战在白9位双了一手,如果这个时候断的话,局面可能会更加复杂。

  图8(94-111)

  [图8]实战黑103的打吃非常严厉。

  图9

  [图9]一度觉得白1的夹好像有棋,但是黑6打吃之后白棋还是不行。

  图10

  [图10]白122实战在白6位挤了一手,不过这个时候白棋在右边行棋的话,可能会更有力一些,白8开始行至白16中央的白棋治孤成功。所以黑棋肯定会选择其它下法,不过中央的战斗确实很难找到最满意的图,所以比较期待局后研究后的结果。

  图11(112-129)

  [图11]实战黑棋抢到黑125之后,黑棋的形势明显优势。

  图12(130-143)

  [图12]黑139的粘非常结实,黑143长出之后,黑棋的目数明显优势。

  图13(144-253)

  [图13]黑棋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图14(1-253)

  [图14]左下角白棋顺利出头的时候,感觉形势很接近,但是下方的战斗确实非常复杂,白棋或许在这个时候下得太狠了一点,使得黑棋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上野爱咲美二段以2-0战胜谢依旻六段,夺得女流棋圣战冠军,同时打破了女流棋圣战最年轻夺冠纪录(16岁3个月)。

  入段仅1年9个月就夺得头衔,仅次于1988年夺得第10期女流鹤圣战冠军的宫崎志摩子五段(现已经退役)的1年4个月。16岁3个月夺得头衔,也仅次于藤泽里菜的15岁9个月。

  夺得生涯首冠的上野爱咲美

  上野爱咲美的总结:能夺冠非常开心,不过自己还没有缓过来,很想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

  [第一局获胜之后]尽量不要想太多,不过有想过输掉第二盘之后第三盘再努力就可以了。

  这盘棋右下角白棋做活了之后,黑棋的形势就感觉好了不少。不过谢依旻老师很擅长翻盘,所以后面尽可能下得不要太吃亏。

  [今后的抱负]希望能在其他赛事上有挑战机会吧。

  谢依旻没能达成6连霸

  谢依旻的总结:右下角的白140,感觉像是停了一手一样,实战确实没有注意到,很无奈但是这个失误实在是太严重了。

  今后从本赛一盘一盘打上来确实会很辛苦,但是希望能继续努力下去。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