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涛:比子法或许更公平 战褚达晨有六成胜算

杨乐涛:比子法或许更公平 战褚达晨有六成胜算
2018年01月26日 17:36 新浪体育
杨乐涛预计六成把握“复仇” 杨乐涛预计六成把握“复仇”

  1月28日,“乐浪杯”商界棋王特别战(比子赛)将在北京乐工场打响,十位参与过新浪《商界棋王》节目录制的棋手将正式尝试围棋“比子赛”的赛制。一场重量级对决在两位大咖之间展开。新浪队褚达晨VS乐工场队杨乐涛。

杨乐涛杨乐涛

  杨乐涛,乐工场CEO,围棋业余5段。第二届商界棋王参赛选手,一路打进挑战者争夺战负于刘立荣。刘立荣因故未能参加最终挑战,杨乐涛代替出战不敌卫冕冠军林文伯。杨乐涛棋风善战,对自己的实力也有着充分的自信,早年曾是四川绵阳当地高手。作为东道主头号选手出战,自然肩负着得分的重任。

  赛前问答

  新浪:对于比子法的赛制如何看待?将会采取什么策略?

  杨乐涛:我觉得比子法是非常好的尝试,高尔夫球里有比杆赛和比洞赛,而比杆赛是主流。围棋比赛全是比目法,赢半目是赢,赢几十目也是赢,感觉稍显单一也不是那么合理。和比子挂钩的话能够合乎自然规律,也更公平。没有了贴目的环节肯定更公平,因为贴目本身都没有统一,合理性也存在疑问。

  新浪:对于将要面对的对手是否有了解?获胜的信心多大?

  杨乐涛:曾经在比赛中输给过褚总,但我对于第一盘输一点不都懊恼。因为我经常第一次遇到一位对手就会输给他。先礼后兵,这次我就不客气了,我认为我获胜的几率在百分之60,争取。这次数子法更能体现实力,我认为自己有信心。

  新浪:您预计比赛整体的走势将会如何?

  杨乐涛:我认为越接近越激烈越好,既有团体又有个人,应该说会是精彩纷呈。很有可看性的比赛,能够把高潮留到最后。就像高尔夫球一样,决赛能够非常精彩。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赛制,大家都是在一个熟悉阶段,再体会吧。一子一子去努力,去争取。

  我觉得这种尝试有可能会给围棋带来改变,目前的比赛赛制太单一。目前围棋界规则不统一很遗憾,尤其当白棋胜率明显高,柯洁和朴廷桓谁拿白棋谁赢的情况下,有所尝试或许会让围棋变得更加精彩。也许将来能给棋界带来一些贡献,或者说启发。围棋这项运动非常好玩,如果仅有一种比赛赛制就将它限制死,太可惜了。希望我们今天的比赛能够在世界围棋史上留下一笔。

褚达晨褚达晨

  褚达晨,今日头条副总裁,围棋业余5段。首届商界棋王参赛选手,在首轮比赛中便爆冷击败刘立荣,晋级半区决赛,但负于林文伯无缘决赛。褚达晨棋风大气、稳重。对于棋理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业余5段层面的对手,褚达晨不管面对谁都会具有相当的冲击力,是新浪围棋队非常倚重的得分点。

  观点

  由于近期工作繁忙等原因,褚达晨未能进行赛前问答环节来表达对赛制以及赛事本身的看法。从两人有过的首次交手记录看,这场对决中褚达晨或许在心理层面上稍占上风。不过,由于惯性地输掉“遭遇战”,杨乐涛并未把输过这件事放在心上。反而喊出了六成胜算,想必是要在气势上先声夺人,不愧是“老江湖”。周日这一场大咖对决,或许会是五五开的精彩较量。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