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琬:ZEN有闪光点 赵治勋:明天我要来硬的

2016年11月19日16: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机大战首局赵治勋胜ZEN人机大战首局赵治勋胜ZEN

  新浪体育讯

  “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五番大战过去仅八个月,人机大战第二季闪亮登场,日本人工智能围棋软件DeepZenGo于北京时间11月19、20、23日12时与名誉名人本因坊、史上最多冠拥有者赵治勋九段进行三番大战,全新主角会演绎怎样剧本?一力辽称赞赵老师一直隐忍。王铭琬评价ZEN也有闪光点。最终赵治勋中盘胜出,戏称对手厉害,自己明天要来硬的。

  赛前,AlphaGo主创黄士杰博士与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古力、常昊纷纷声援,不过立场泾渭分明。黄士杰:日本围棋程式Zen将在本月19,20,23日挑战赵治勋九段。我预测Zen将会以3-0或2-1取胜。祝福我的老友,在这次比赛中一切顺利。

  柯洁:和阿尔法Go拥有同样技术的ZenGo,私底下我有一定了解。我其实一直在研究、与别人探讨,深度学习技术的计算机到底有何弱点,也亲自实战过。如果赵老能看见我的微博,请留心我的建议:无论局面如何都不要认输,拖到官子,刮爆它。

  古力:我觉得ZenGo虽然比阿尔法Go有很大的差距,但赵老师也会非常吃力。有些悲观,但我的立场永远站在人类棋手这边,赵老师加油!常昊:赵老会赢。

  王小川日前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发言透露,今年六月去伦敦和DeepMind公司工程师交流,特别好奇输掉第四局发生了什么?他们说不是程序有BUG,就是深度学习本身有瓶颈,已经过了三个月,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但是我离开以后一个星期,他们的程序能够正确面对之前的第四局棋谱,我问他是否这个BUG修好了,工程师说没有,只是代表第四局那个特定问题,正好机器可以解决。但是我们依然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AlphaGo会继续出错。所以深度学习这样一个体系其实还是有瓶颈所在的。

  韩国“石子旋风”开发者林在范表示ZEN在线版通常是15秒1步快棋,容易发挥威力,而在每方2小时战斗还是更看好赵治勋。ZEN有可能明年达到李世石版AlphaGo的棋力。

赛后媒体聚焦赛后媒体聚焦

  三番棋首局阵容豪华,裁判长张栩九段,记录员藤村洋辅三段、大西研也二段,电视解说一力辽七段、万波奈穗三段,日本棋院幽玄解说王铭琬九段,英文解说麦克雷蒙九段等。

  AlphaGo犹如天外飞仙,神龙见首不见尾。而Zen单机版已走入千家万户,在线的最新版Zen实力也堪称棋友能与之对弈的最强软件,犹如邻家少女,如今女大十八变。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的慢棋,开局双方落子如飞。白30肩冲,常识来看,白棋味道有些恶。和谷歌人机大战一样,帮Zen落子的是开发者加藤英树。赵治勋有意走出罕见布局看来有备而来,黑中路突围后,白46中腹挤有点俗,不过目前各地处理不错,似乎站稳了脚跟,开始发挥了。白68打吃,黑陷入长考令人担心。感觉ZEN的招法比AlphaGo更有气势。

  长考后赵治勋令人震惊的69反打,胜负手的感觉。ZEN家用版自带评分功能,认为白大幅领先,不过仅供参考。赵治勋棋风顽强曾坐轮椅参赛绰号“斗魂”,常常上演番棋逆转被冠以“七番棋之魔”,幽默风趣不拘小节宛如老顽童,目前在揪着自己头发。赵老常常自言自语并伴有各种小动作,这次意外安静,刚刚才大声叹道“不知道怎么下了啊!”

  面对黑左上少见棋型,ZEN打入选点令人期待,结果选择了点三三,接着顶断也是有趣招法。白98意外脱先了,如补左上,黑可断上方,白两边无法兼顾,感觉是有误算。白棋在中央强手连发。黑109本有断打的严厉手段,111似乎也是乐观了。人类心态波动无法避免,而电脑形势判断十分稳定,赵老切不可大意。白114活动右下,《死活辞典》作者被考问金柜角,胜负关键处,黑棋行走在悬崖边。赵老师开始扇自己耳光并哭骂:你在干什么啊?太痛了,不行……有棋友评论这演技只对人类管用。

  白118匪夷所思,死活基本功不过关。赵老师可能心里嘀咕,出道题考考看,对手答错了。现在毫无疑问是黑棋领先了。如果我是白棋,对右下一定很后悔,但电脑没有情绪。而赵老师后半盘读秒功夫是超一流的。

  黑131断后133回过头选择稳健退让。白134终于要动手解决左上角,黑视若无睹,135立即长出左下,局部作战可不能出错,而黑左上还留有开劫手段。白144是白损2目棋。实战双方在左下都没选最狠招法,似乎均对后半盘有信心。不过白150长出来似有误算,角部留给黑开劫好时机。

  实战白没敢拼劫,双方相安无事,黑或许应弃子守空,实战白也如愿冲破左路,而下方大空也很可观。赵老师抓了一把棋子在手里揉,好像在嘀咕“有啥好法子呢?”毕竟是三番棋较量,似乎在从各个方面进行测试,不愧为高级软件测试员。而各类围棋软件评分也终于不再乐观,跌至五五开了。据悉ZEN最新在线版曾快棋击败过中国一流高手,人类用时越长越有利吧。黑165厚实自补是形势判断后的选择。如正常进行要拼官子。白简明弃子体现收官功力。因中央和左下两点见合,黑抢到下方大官子。目前软件自评分胜算又上升了,进入柯洁所力荐的小官子阶段。看来ZEN基本面没问题,复杂局面不知如何。赵老师率先进入读秒。恐怕不能以人类思维逻辑来理解人工智能,白棋右下这几手交换,似乎是电脑自认劣势后的下法。一直在观战的柯洁终于发微博:后半盘官官子阶段电脑已经大损了接近一帖目,更加印证了我昨天的说法。棋局还未结束,拭目以待。

  赵老师自言自语变少了,这是优势后的现象。黑算路精准199断上去,正常收束黑稍好,估计白左上要拼劫吧。总体来看ZEN确有独到之处,不过也不太稳定,在左上和右下都出现失误。软件自评也认为黑要小胜。古力:这盘看比三月阿尔法狗版本明显有差距。

  ZEN当然和人类思考方式不一样,并且是以秒为单位日新月异飞速进步着,这种人工智能如能融会贯通运用到其他领域善莫大焉。一力辽:开局白很愉快,但似乎乐观,很多细节上有失误。复杂局面下赵老师一直顽强隐忍,最终获胜。王铭琬:仅从一盘棋来下定论还为时过早。ZEN虽然输了也有闪光点,赵名人始终谨慎应对,体现出大胜负师气势。回顾本局,开盘白30至34强手,但有碰伤右下角之嫌。白56夹攻右上光芒万丈。赵治勋长考后毅然69反打,胜负感敏锐。白弃子后点入左上角,但白86或许应二路托联络,实战白二二虎失误,选择脱先在中央强手连发,黑109/111有些乐观,局势变混沌。关键时刻白走错金柜角,118以下损了,144也是低级失误,不过成功破空左路,棋局愈发细微。白174或许应抢右下二路尖的双先大官子,实战黑机敏跳到二路,锁定胜局。

  局后赵治勋笑容灿烂:因形势判断不准一直没觉得自己落后,看来是好事,否则会慌神。听说ZEN官子很强,但我是到后来一点目发现落后,才急得拼官子,似乎这才逆转的。对手厉害,明天我要用强!

  ZEN开发者加藤英树表示序盘感觉形势不错,中盘也没察觉被动,ZEN也预测到序盘对手招法,不过中盘的招没猜到,被赵老师击倒了,明天争取再调试一下。20日12时继续进行三番棋第二局较量,敬请关注。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赵治勋ZEN人机大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