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方天丰生猛4连胜:可能走三三年轻人不太熟

2016年11月08日1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方天丰资料图:方天丰

  新浪体育讯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高手如云,每轮都会有焦点战引起围观,也不乏冷门。首轮54岁方天丰八段宝刀未老力克八冠王古力九段,次轮延续神勇状态,再胜90后小将舒一笑四段,当仁不让人气最高。连主持抽签仪式的刘菁八段也不禁高喊:有请男神方天丰八段上台抽签!全场自发掌声一片。

  方天丰此前在新奥杯预选赛元老组连胜姚征、汪见虹出线,前日清华“德比”乱战击败古力,今日再度抢头条,力克90后生力军舒一笑,通算下来在新奥杯已四连胜。赛后两人先是当空指着棋盘探讨,随后索性推掉棋子从头开始又慢慢摆了一遍,仔细复盘探讨各处得失。由于马上就要进行下轮抽签仪式,复盘才结束。随后方天丰抽到了高居韩国第三的00后小将申真谞,将在10日10时冲击8强席位。方天丰手举保温杯贴着脸,回去路上略显疲惫。

  问:恭喜方老师!

  方天丰:方老师生猛吧!(笑)

  问:请问这盘棋进程如何?

  方天丰:开始还差不多,中间我走得不好,舒一笑有一招制胜机会,但他也没走好,错过了机会。后面我形势就好些了。

  问:他们都说方老师后半盘滴水不漏啊。

  方天丰:没有,对手也算得很清楚的。

  问:您常年都在清华、北大、北科大等大学教课?

  方天丰:是的,清华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办的课,是教围棋与文化,北大体育部办的课是教棋理,在北科大开了两门课,既教棋理又教棋文化。本来打算今晚赶回去上课,但现在来不及了,得赶紧打电话请人代课。

  问:最近AlphaGo又要复出了。人机大战结束后您还讲过大数据方面的课?

  方天丰:教课嘛,总是什么都讲一些,不过现在不讲了。AlphaGo大家都了解了。

  问:请问如何能保持这么好状态?

  方天丰:虽然一直在教课,很少下棋看棋谱,不过名气大的比赛也有关注,也一直在琢磨棋理。之前有参加龙星战新浪网选,刚好那天晚上有课,我只好站讲台上盯着桌里小屏幕,一边比赛一边给学生们讲解。

  问:就像现场即时自战解说?

  方天丰:是啊,我站着下棋,屏幕又小,结果就输了。

  问:赛前是否有备战?

  方天丰:也没怎么备战。这次开局走了三三,可能年轻人不太熟吧。

  问:对新奥杯的用时习惯吗?

  方天丰:新奥杯比赛每方2个半小时对我挺合适,下了2小时后中午能休息1小时,这样下午再接着比赛就没那么累了,如果不休息一直下有些吃不消。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方天丰新奥杯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