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之战唐韦星斗志昂扬 战神附体扫朴氏阴霾

2016年08月12日17: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韦星赛后与俞斌交流唐韦星赛后与俞斌交流

  新浪体育讯  8月12日,第八届应氏杯决赛第二战,唐韦星经过扣人心弦的激战,最终依靠对手被罚4点,以3点优势惊险胜出,顽强扳平比分!朴廷桓对阵中国棋手15连胜的强势终结,应氏杯冠军归属愈发扑朔迷离。

  首局失利,使得本就居于下风之势的唐韦星前景更显黯淡,不过棋局内容相当充实,唐韦星甚至可以说是好局痛失,这让我们在遗憾之余也满怀希望。

  回顾此前应氏杯决赛四次中韩大战,第一届时,因为聂卫平棋圣的如日中天,加上我们对当时的韩国围棋了解甚少,绝大多数中国棋迷都认为曹薰铉不是对手,当然,韩国棋界的判断或许正好相反。此后三次,随着韩流肆虐棋坛,赛前中国棋手都是相对不被看好的一方,但常昊、范廷钰两次赢得胜利,为应氏杯的颠覆与创造写下最好注脚。

  众所周知,韩国老牌四大天王按照年龄顺序依次拿下前四届应氏杯,但被常昊在第五届“打破秩序”后,众望所归的李世石并未能成为韩国夺取应氏杯的第五人,倒是“神经刀”崔哲瀚连续两届冲击后笑傲巅峰。现在,轮到新一代韩国围棋领袖朴廷桓向着象征韩国围棋崛起的应氏杯冠军挺进,“上届亚军本届再进决赛即可夺冠”的疑似定律被屡屡提及,即使在中国,理性的棋迷也认为唐韦星前途艰难。

唐韦星赛后喜上眉梢唐韦星赛后喜上眉梢

  其实竞技世界的所谓规律只由强者书写,当今世界棋坛风起云涌,应氏杯并不是证明王者身份的唯一舞台,但她的历史底蕴和高额奖金支撑起的情怀,使得每一位棋手都视之为梦想之巅,应氏金杯与奥运金牌一样流光溢彩。奥运赛场上向来跌宕起伏,应氏杯战场上也从不循规蹈矩,古力、李世石在巅峰期都未能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徐奉洙、范廷钰的异军突起则留下黑白世界的传奇。

  所以,逆境中的唐韦星更容易激起棋迷的“平民梦想”,而应氏杯得主往往不是当时公认的世界最强者这一历史背景,也让本次决战悬念重重。唐韦星三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对手都是韩国顶尖强豪,从三星杯的李世石到金志锡,再到应氏杯的朴廷桓,如此“高强度”决战,只有前六次世界大赛决赛全部落败的常昊可以比拟,是其他夺取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所没有经历过的,即使是前七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全部夺冠的古力和如今三进决赛三次登基的柯洁,也都不止一次是在胜负压力相对较小的“内战”中胜出。

  不过首局下出自己风采的唐韦星未能最终取胜,这对于相对弱势的一方是巨大的打击,就此心态失衡一溃千里的例子比比皆是。第二局等于唐韦星的背水一战,也是他的救赎之战,他必须在第一阶段扳平比分,不能指望0比2后在第二阶段上演大逆转。

  我们无从揣测这一战之前和进行中唐韦星的真正心情,但是他用棋盘上的表现给出了最佳解答。刀光剑影中,唐韦星的斗志始终高昂,逼迫强大的对手频频长考,这也为最终的罚点胜奠定基础。

  技术上高手们会给出各种专业分析,即使是最强大的棋手也无法弈出完美无缺的棋谱,但“不完美”正是竞技魅力的一大体现。唐韦星在第二局无论是精神力还是技艺表现都不逊于朴廷桓,最后的收官阶段有所失误也是因为应氏杯的独特规则——时间就是目数,在应氏规则中,这一点得到最直接的体现。

  应氏杯决赛中依靠对手罚点而取胜的例子此前似乎还没出现过,唐韦星完美运用了规则,也卸下了中国围棋的心头大石,一扫近来笼罩在中国棋手头顶的“朴氏阴霾”。

应氏杯决赛重回同一起跑线应氏杯决赛重回同一起跑线

  1比1,应氏杯决战第七次在前两局平分秋色,作为追赶者一方的唐韦星对此结果显然可以满意。这两盘棋的质量足以证明唐韦星“大场面棋手”的面目,对于今日中国围棋,“夺取应氏杯”和“狙击朴廷桓”都具有重要意义,唐韦星已经完成一半任务,后三局的决斗,他必然会有更加充足的信心,向着棋界巅峰阔步而行。

  就像我们现在对待奥运会已经不须“唯金牌论”,中国围棋也不再只为世界冠军而纠结,但我们不能失去的是永不懈怠的战斗精神,是敢于和任何对手拼搏的勇气。

  唐韦星,今天是中国围棋的战神。

  (燕飞)

文章关键词:应氏杯唐韦星朴廷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