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迷妹”现象值得关注 新生代正能量

2016年06月11日19: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林将军为“迷妹”们签名林将军为“迷妹”们签名

  “迷妹”——一个值得关注的围棋爱好者新群体已悄然出现。

  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围棋“人机大战”引发全世界关注之后,中国社会出现了一批以喜欢、欣赏、崇拜和爱慕著名年轻围棋棋手的新群体,她们被棋界人士亲昵地称为“迷妹”。

  2016年6月10日,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的赛场旁,聚集了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棋迷,这个现象引起了在场的中国围棋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关注。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军、现场工作人员刘菁职业八段和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学校孙萍校长,专门与25名被称作“迷妹”的围棋爱好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这个新生的围棋群体深入研究。

  以下为座谈记录:

  问:为什么叫“迷妹”啊?

  答:因为这个新群体都是棋迷中的女性围棋爱好者。她们既是着迷围棋本身的魅力,也是着迷著名年轻棋手的魅力,是棋迷中的妹子,所以简称“迷妹”。

  问:“迷妹”们来自哪里?

  答: 武汉9个、十堰2 、长沙2个 、连云港1个、上海3个、北京2个、深圳3个、 合肥3个,还有南京、济南、江苏、扬州等地区的棋迷。

  问:“迷妹”们喜欢谁?

  答:我们中间有7个是李世石的棋迷,有12个是时越的棋迷,2个是朴廷桓的棋迷,4个是唐韦星的,如果柯洁来了,棋妹会来得更多。

  问:你们来的都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到武汉的?

  答:高铁或火车硬卧,最长时间是从连云港过来, 13个小时的硬卧,价格最贵的是深圳坐高铁,530元左右。

  问:你们食宿花费如何?

  答:都住在赛场附近的旅馆,2个小伙伴一起住,小长假3天,人均500元左右。

  问:你们对这些年轻棋手是什么感受呢?

  答:主要喜欢、欣赏、崇拜。

  问:为什么会喜欢这些棋手?

  答:因为喜欢体育,喜欢围棋,喜欢围棋的优秀棋手,还有优秀棋手的品质,包括意志力。虽然看不懂他们这些高手下的棋,但我们可以听解说,特别人机大战以后,更吸引了很多女粉丝,有的棋妹子更加努力地学围棋。

  问:你们表达对心仪的棋手的感情,会是采用什么方式呢?

  答:想请棋手在围棋纪念品上签名、合影及送私人礼物。

  问:在座的多少人会下围棋?

  答:基本都会 。

  问:学了多少时间?

  答:大概有半年左右。

  问:什么时候开始学的围棋?

  答:今年年初开始学的,人机大战后兴趣更浓,劲头更足了。

  问:你们还会继续努力学习吗?

  答:会的。

  问:你们平时用的什么棋具呢?

  答:一般是竹子的,还有榧木的棋盘和棋子用的是云子。

  问:你们喜欢贝壳还是平面?

  答:大部分喜欢平面。

  问:你们作为年轻的女棋迷,是否介意别人的眼光?

  答:不介意!别人只是觉得很奇怪,因为平时看不出我是棋迷。

  问:你们觉得你们跟娱乐界的粉丝有什么差异吗?

  答:不一样,我们是因为喜欢体育、喜欢围棋、喜欢棋手的优秀品质而喜欢棋手个人。

  问:你们作为棋迷,会以怎么方式表达对心仪的棋手的喜爱?

  答:求合影、求签名和送礼物。这次我们都带来了茶叶、茶壶、粽子、香水、领带与皮带等礼物。

  问:你们现在都是从事什么工作?

  答:我们中间一半人已经上班、一半还在上学,都是知识女性。

等待棋手入场的迷妹们等待棋手入场的迷妹们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军在座谈中指出,这些被称为的“迷妹”的年轻围棋爱好者、支持者,她们有品位有文化有追求,很阳光很时尚。“迷妹”现象是新一轮围棋热兴起后的新鲜事物,对于她们的热情应当关注、尊重,并加以正确引导,让她们逐渐健康成长、并成为弘扬中国围棋文化的新生代“正能量”。如果有可能,应尽量满足她们不过分的要求,为她们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服务。

  两场半决赛棋手对局、复盘结束后,中国围棋协会工作人员组织“迷妹”们与她们喜欢的棋手见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的“迷妹”为她们喜爱的棋手李世石、时越输棋伤心流泪,在场观者感慨良多。

  王海钧职业七段、海钧围棋学校校长孙萍女士,在现场见此情此景颇为感动,现场用微信组织了一个“迷妹群”,让“迷妹”通过互联网,分享交流自己在围棋文化方面的心得与感受,这个微信群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围棋“迷妹”微信群。

  (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孙萍)

文章关键词:围棋迷妹正能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