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为何屡开“高射炮” 战阿尔法他具四优势

2016年03月19日09: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在倡棋杯开幕式上抽签柯洁在倡棋杯开幕式上抽签

  新浪体育讯  人机大战弥漫的硝烟已经渐渐散去,但有关话题的热度依然在延续。本次隔岸观火的中国,围棋也成为热潮,而不足19岁的棋手柯洁几天之间变身“网红”,粉丝暴涨几十万,其大胆而张扬(张狂)的话语,颠覆了以往人们对棋手内敛、沉稳的印象。支持者以其身为国内第一人,拥有高超棋艺也就拥有发言权;反对者认为柯洁是一个口无遮拦的毛孩子,对前辈李世石不尊敬,当多数职业棋手已经认可人工智能阿尔法狗超过人类水平,他还大言不惭,称自己上阵有6成胜率……

  先收集一些柯洁同学的话:

  让他(井山裕太)血溅五步!——2014年10月,夺得国内阿含桐山杯冠军后将参加中日冠军对抗

  我想成为世界围棋NO.1。——2015年4月,新浪微博首条发言

  李世石之前说他有五成希望取胜,我想如果一共是一百成的话,他有五成。另外我想说,传奇是时候落幕了。——2015年11月,梦百合杯半决赛击败朴永训后展望与李世石决赛

  到头来还是得靠我。——2016年3月,农心杯与李世石最终决战前

  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2016年3月,人机大战阿尔法狗首局战胜李世石后

  这最后这一句话引得几万转发和点赞,柯洁红了。或者说,从极限在围棋圈里红到了圈外。

  对于柯洁的争议从去年已经开始,从未停歇。在他与李世石争夺梦百合杯冠军之前,他称李世石仅得5%的胜机,又言传奇该落幕了,面对一个拿了14次世界冠军的大师,这般狂言在中国棋界从未出现,自然引起轩然大波。其后,柯洁以3比2战胜李世石,暂时将责骂声压制住。但这样一个不循规蹈矩的中国围棋第一人,让一些觉得棋手应该是温文尔雅、谦虚谨慎的旁观者依然满腹牢骚,喋喋不休。

  不要以为柯洁对棋坛前辈一贯狂妄无礼。前两次争夺世界冠军,首次是面对80后邱峻,赛前他说,“决赛对手是我一直非常敬重的邱峻大哥,他的努力和勤奋我都差得很多,平时我不太用功,他很有韧劲,我在棋上还不如邱峻老师。”第二次面对的是刚刚被他从等级分第一宝座上拉下马的时越,当记者问他胜算多少,他说:“我觉得对时越胜算五五开,时越在国内是最强的对手。”当时还有问到认为谁最强,他这样讲,“我实力肯定称不上世界第一、国内第一,比我强的人还有好多,我还要加倍努力,这个等级分第一能保持一年就很满意了,但这非常难。至于世界上最强的棋手,我特别希望是自己,但我还要努力。”

  会不会觉得精神分裂?一个狂妄的柯洁和一个虚心的柯洁,真是一个头两个大啊。

  其实柯洁就是一个不到20岁的小青年,喜欢玩网游,喜欢唱歌,开玩笑一般都从自己身上说起。2015年争夺百灵杯,第三局中了邱峻的大雪崩飞刀后,午休封盘时他说:可以去申请国家一级残疾证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任性。梦百合杯决赛输了第一盘后他说:哎呀~这下胜算百分之五十都不到了,接下来就好好学习吧。今年2月贺岁杯比赛前晚,柯洁在网上练棋结果遭遇连败,于是发微博:为自己今天辉煌的战绩点赞,如此实力明天贺岁杯辽哥(日本棋手一力辽)可让我俩。其自黑精神和逗比本色,符合当下95后的时代特点。但与一般嘻嘻哈哈的孩子不同,其实柯洁内心深处有其独特的想法。

  让我们来回头探寻一下柯洁的成长道路,也许你会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柯洁1997年9月出生(他出生后产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1997年底李昌镐夺得三星杯),2003年学棋,2005年获得浙江省山海杯少儿赛乙组冠军,随后到聂道场开始冲段之路。可以说,彼时正是韩国棋手风光无限之期,抵御韩流是当时棋手的职责和重任,也如烙印一般刻在准备踏入职业棋手大门的柯洁脑海里。他是打着李世石、古力的棋谱学棋,梦百合杯夺冠后,他曾这样解释那番狂言:“ 2004年我学棋,那时古力刚出来,有一连串韩国棋手压制着中国棋手。我虽然小,但有些民族气节,觉得中国棋手输了特别丢人。希望争这口气。”他将李世石视为儿时偶像,但从气势上,他一样想压倒对手——只要他是韩国人。(2003年至2005年产生14次世界冠军,李世石5次、李昌镐4次、曹薰铉1次、朴永训1次、张栩1次、赵治勋1次、常昊1次,中国棋手仅获1次)

  另外,柯洁也解释了为什么经常发一鸣惊人之语:“我会努力让围棋注入些新鲜血液,比如说一些好玩的话。但我知道,一定要有强大的实力做后盾,用成绩说话。不然,再有特点,也成吹牛了。”柯洁未成名前,每年可以参加的正规比赛少得可怜,于是2011年至2013年在网络上练了4000多盘棋,其中多数是与中韩一线高手过招。2014年他厚积薄发,创造围甲18连胜纪录,获得围甲MVP和最具人气奖,助大连队提前夺冠,他的疯言疯语也从2014年开始。

  他每次发话,都在用随后的行动作支撑,作注释。他对阿尔法狗的挑战,也并非为了自己出风头,他愿“为职业棋手尊严,全力一战!”本次柯洁作为媒体解说嘉宾,全程观战并详释了人机大战,他对人工智能已去除偏见,接受并肯定其拥有高超实力。直播中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猜准阿尔法狗很多招法并作出最佳应对,反应及时,判断精准,不亏第一人。网练,自信,实力,棋风,此四者结合,柯洁的确是与阿尔法狗过招的最佳人选。

  当今棋坛竞争激烈,95后甚至00后成批蜂拥,那一个不是天赋过人。今年是世界大赛年,三星杯、百灵杯、应氏杯、LG杯、春兰杯都将燃起战火,柯洁的话语权还有没有,不看广告看疗效。期待着这个特点鲜明的第一人,用实力告诉世界:我会聊天,更会下棋。

  人机大战李世石虽然输了比赛,但他表现出了人类特有的斗志、灵感和追求棋道的精神,成为英雄,在韩国国内引发了追捧狂潮,围棋也再度在韩国升温。当柯洁成为网红,除了他自己大大滴出名之外,中国围棋是不是也成为得益者?如果围棋界出了一位刘翔、宁泽涛,引发大批门外汉追随,进而喜欢围棋,成为爱好者,难道不是一件乐事?当年,日本动漫《棋魂》引领了多少少儿对围棋产生兴趣?在如今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偶像的力量,有时候比多少宣传、多少口舌来得更有力,更直接。需要叩守内心安宁的围棋,也许不会是年轻人唯一的、最佳的选择,但至少我们可以打开一扇门,欢迎他们的到来,哪怕只是随意转转。当厌烦了嘈杂而流光溢彩的花花世界,有一天他们会跟随偶像踱步来到幽静的黑白世界,感受智慧之光。

  最后要补充的是,最早让柯洁出名的那句“血溅五步”,其实只是前半部分,后面还有一句:“棋要好好下,日本第一人井山先生棋很强,我跟他在正式比赛中没有下过。”还记得那句名言吗——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爱迪生后面其实还有一句话: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误解,有时候来自误会,有时候来自误导。

  (厉针)

文章关键词:柯洁李世石阿尔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