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棋王”王温 享受“慢慢腾腾”的围棋人生

2016年02月06日16: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中的王温比赛中的王温

  新浪体育讯  “参与就是胜利,君子以自强不息。”《谁是棋王》洛阳站决赛,乘坐轮椅上场的残联界别“棋王”王温获得全国八强席位,带给观众诸多惊喜和感动。

  今年57岁的王温10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因父亲会下围棋,经常邀约同事到家里杀两盘,行动不便的王温在一旁围观,就这样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父亲的指导和帮助,王温迅速展现出围棋上的天赋,并且经常参加各类围棋比赛,曾获得1998年和1999年两届温州市围棋王座赛冠军,“围棋再也没有离开过我的生活”。

王温接受采访王温接受采访

  因为身体上的遗憾,王温的人生之路充满艰辛和曲折。“年轻的时候,我真的想过自杀,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各种悲观的情绪都有。”“后来慢慢打消了这样的念头,觉得这些不努力的想法,是对不起父母。那个年代的条件很差,能上学已经是不易,我一直上到高中,拄着拐杖慢慢腾腾地走,自然比别人要艰难很多,但是也能收获不一样的东西。”也正是这样慢慢腾腾地行走,让王温感悟到生活和围棋的诸多相通之处。“每一手棋就像生活中的每一个决定,下一盘棋就如人的一生,重要的是享受过程。”心念转变,使王温的生命棋局变得开阔起来,更让他明白人生不仅是一场博弈,更应是一次享受。

  高中毕业后,王温曾在皮鞋厂当过工人,也开过残疾人车跑营运。妻子也是残疾人,夫妻俩靠低保过日子,还坚持供儿子读完大学。这几乎难以为继的生存状态,王温却淡然一笑,只说了一句:“过得去”。目前,王温的儿子大学毕业,离家不远,工作稳定。王温可以暂时忘却生活的压力,尽情享受他喜爱的围棋。

  如今的王温谈吐从容、笑声爽朗,虽然照旧出行不便,却处处显现出怡然自得的生活乐趣。两个多月前,他还受邀出任王敬围棋道场教练,负责小班教棋。“享受和小孩子在一起的过程,又可以下棋,我觉得很快乐。”

王温教小孩子下棋王温教小孩子下棋

  此次参加《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他的想法极为简单,“围棋带给我快乐,我只要能下盘好棋就很开心”。就像围棋从来没有离开过王温的生活一样,快乐,也永远不会离开。

文章关键词:王温谁是棋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