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请人类支持我 争取不让电脑赢到2盘

2016年01月30日2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九段李世石九段

  新浪体育讯  李世石九段3月8日起将与谷歌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激战五番棋,争夺百万美元奖金,这场大战不仅引爆棋界科学界,也令全球瞩目。李世石在采访中表示,人类不能太绵软无力,自己作为人类代表输2盘都不行,要以4比1或5比0击败谷歌围棋。

  问:什么时候接受了谷歌挑战?

  李世石:去年底,梦百合决战前,毫不犹豫就接受了,感觉是非常有意义而又光荣的事情。

  问:100万美元这么多奖金。

  李世石:不应把注意力放在钱上,比赛的意义更大。

  问:那么,李世石九段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意义?

  李世石:这是人与电脑首次实质性对决,本身意义就非常大。韩中日这么多职业棋士中能选中我,感到非常高兴又光荣。

  问:为何会选中您呢?

  李世石:嗯……那时是梦百合决赛前夕,最近5年,嗯……不好说5年,不过最近10年我成绩还行(微笑)。具体情况我也说不清楚,总之是很光荣。

  问:看过AlphaGo的棋吗?

  李世石:没看过,当时也不知道它已5比0战胜欧洲冠军。只是听说它在网上成绩非常好,其他都不知道。现在看新闻才了解一些。

  问:展望一下胜负?

  李世石:既然接受挑战就有信心获胜,谷歌怎么想我不清楚,但我依然自信。在谷歌这个大项目即将完成的试验阶段,我作为人类代表接受挑战,如果输了的话……岂不是显得人类太绵软无力了?输2盘都不行,我要4比1或5比0拿下!

  问:比赛是五局三胜吗?

  李世石:是五番棋,不过即使3比0也要下后2盘。谷歌需要对局数据,依靠我完善AlphaGo。现在是完成阶段前在打基础。

  问:如果输了会如何?

  李世石:快则2、3年,慢则5到10年,那时人类就算输给电脑也会受冲击小些吧,毕竟已有先例。人类会输给电脑的时代来临了……即使我赢了,大家也会有心理准备,哪怕5年后人类输了……但是万一我现在输了,大家还完全没心理准备,那肯定会刮起巨大风暴。

  问:会刮起巨大风暴是指动摇围棋界吗?

  李世石:我也说不好,棋界可能会动摇?也可能反而得到发展?各种情况都有可能,我个人也是……梦百合杯决赛也没受到这么大打击,两者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问:今年还有应氏杯等大赛,总奖金进账不会超过20亿韩元吧?

  李世石:(笑)

  问:最后有什么想说的感想吗?

  李世石:人机大战我也不知道能否代表人类,但谷歌选中了我,我就接受了,所以应该算是代表人类了吧。相信棋界的人会支持我,不懂围棋的人也会关注并助威,拜托大家了。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人类电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