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无论对手是谁 自己都会全力以赴发挥好

2015年11月01日1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速胜范蕴若夺冠柯洁速胜范蕴若夺冠

  新浪体育讯  11月1日,第11届无锡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决赛在天一中学体育馆战罢,柯洁执黑屠龙速胜范蕴若首夺威孚房开杯冠军。赛后柯洁将星夜兼程,准备后天在韩国与李世石的三番棋大战,他表示,最近比赛多感觉有点累,不过无论什么比赛、无论对手是谁,自己都会全力以赴,只要自己发挥好就没问题。

  威孚房开杯在每年螃蟹肥美时节移师无锡,威孚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森龙曾热情邀请棋手们:“大闸蟹等你们来吃,《梦回江南》等你们来看。”比赛也因此被棋手们戏称为“螃蟹杯”。当被问到是否喜欢螃蟹时,柯洁笑称还行,开幕式晚上吃了两个。

  去年柯洁首次参赛止步首轮,今年连胜周贺玺、芈昱廷、周睿羊、古灵益,在10月9胜1负状态颇佳。范蕴若8胜2负也不遑多让。不过最终还是柯洁更胜一筹,以屠龙方式击倒对手。赛后柯洁坦言黑27左上顶时,白应该立即脱先断打左下,范蕴若感叹以为对手总要跟着应,就随手退了一步。实战黑虎到了很满意。右下白也应该抢先挂角,不让黑围大模样。当范蕴若打入后局部形成对杀,柯洁自嘲黑87断没必要,仅仅是过瘾。范蕴若指出白104刺时黑应二路跳杀下边大块,柯洁笑称自己完全没有往这里想,只顾着杀右下大龙了。实战白108扳失误,应直接110断,如此棋局还漫长,白在左上留有挖的手段。

  在决赛进行的同时,天一中学还举行了国手多面打活动和林建超将军《围棋与人生》讲座。该校创办于1946年,是无锡唯一的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连续多年成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清华“领军计划”生源学校。出战车轮战的国手包括邵炜刚、周鹤洋、古灵益、李轩豪,天一学子棋力不俗,上场的均有业余4、5段实力,让3、4子与国手互有胜负。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国手们一一对未完的棋局进行复盘点评。林建超将军讲课时座无虚席,课后同学们拿着笔记本排队请将军签名,不少同学笔记工整,甚至有位6年级女生用红蓝两色笔详细记录,并附上了自己的理解。林将军大为感动,表示这体现了天一中学的教学水平,欣然在笔记本上题字,“棋者,国艺也,非小技。弈者,搏势也,非搏技。”

  柯洁与范蕴若赛后也赶来观战,并耐心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柯洁近来状态惊人,尤其在国际赛场成绩出色,后天在韩国与李世石三番棋争夺三星杯决赛权,之后与姜东润争夺LG杯4强,与朴永训争夺梦百合杯决赛权,是唯一“坚挺”在世界三大赛的棋手。虽然有直飞韩国的航班,不过柯洁表示护照都在国家队,今晚将赶回北京,明早和其他棋手一起赴韩。

  中国夺得世界冠军的棋手很多,但拿到第二冠的很少。柯洁的头衔增加到了4个,包括百灵杯、阿含桐山杯、理光杯、白云山杯(非正式)、威孚房开杯,表示目前的三大比赛自己能拿一冠就很满意了。不过自己还是喜欢执白,今年还没输过,拿黑棋输了很多盘,可能是心理因素,执白棋就感觉甚好。

  李世石在三星杯8强赛后曾表示,未与柯洁交手过,光看棋谱也很难了解对手,需要在盘上实战体会。柯洁表示李世石的棋谱以前已打过太多次了,所以也没有特别的备战。最近比赛多感觉有点累,不过无论什么比赛、无论对手是谁,自己都会全力以赴,只要自己发挥好就没问题。

文章关键词:围棋房开杯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