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电视台回应韩国棋院:有的谈 别两败俱伤

2015年08月18日16: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韩国棋院在8月13日下午低调举行了“围棋频道事业团”成立仪式,继95年CJ集团围棋电视台、02年卫星电视K围棋频道后,韩国将出现第3个围棋频道。在当晚的晚餐时韩国棋院副总裁朴治文与媒体进行交流,介绍了个中缘由及此前与CJ集团围棋电视台的恩怨情仇。随后,韩国太极网采访了漩涡中的另一方,CJ集团围棋电视台对此针锋相对据理力争进行了回应,总体意思是事情还有的谈,不要非闹到两败俱伤的地步。

  前情回顾:痛定思痛铲毒瘤? 韩国棋院与围棋电视台分手

  “围棋频道事业团”成立仪式上,事业团总裁助理宋弼镐(韩国棋院理事、《中央日报》代表理事兼副总裁)、事业团团长朴治文(韩国棋院副总裁)、副团长梁宰豪(韩国棋院事务总长)、姜镇荣(大韩围棋协会专务理事)、筹备委员刘昌赫(国家队主教练)、金孝贞(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朴正祥(韩国职业棋士会代议员)等出席,涵盖多方代表,意味着韩国棋院终于上下齐心要大干一场。朴治文表示,目前韩国围棋面临三大危机,包括青少年棋迷减少导致青黄不接、老年棋迷退居二线后继无人支援棋赛、在世界大赛面对中国处于下风。为了重振韩国围棋,韩国棋院与CJ围棋电视台在去年7月达成6条备忘录,但此后认为电视台并未履行,而被迫视死如归一般放出了胜负手,独资创办新的围棋频道。

  CJ集团的围棋电视台成立20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几乎达到垄断地位,对棋战的创办、预算分配、播放都有话语权,俨然成为“甲方”将棋院变成了“乙方”。朴治文表示,CJ围棋电视台不应收取多达10%的棋战预算作为节目制作费,目前过渡期间已由10%降至3%,而到了年底协议到期后,韩国棋院将不再续约。此后,CJ围棋电视台需要付费才能获得棋赛转播权及内容使用费等等。

  CJ围棋电视台负责人对此表示,棋院并未经过协商就单方面抛出6条备忘录,CJ被动接受后仍被指责违反其中内容。如收取的节目制作费,是因为围棋不像棒、足、排、篮球一样可以卖节目,仅靠收视费和广告很难经营,电视台为围棋联赛拉赞助也忙前忙后,尽可能扩大了围棋的影响力。在棋界面临危机时,作为私企的电视台很难接受要再作出更大的贡献。

  而且,CJ并未对所有棋战都收取预算的10%,有的比赛其实只收取了5%,并未像棋院收取的主管费一样全部按固定比例(所有比赛都收取预算的25%)。按照备忘录,收取的节目制作费降至3%的状态已保持了约一年,其中如国手山脉大赛转播的场次少,电视台也同意了棋院的要求仅收取1%的制作费。有的比赛收5%,有的干脆不收费,尽可能灵活处理全力配合棋院。但棋院拒绝修改备忘录,并指责CJ违背了其中内容,如未能直播女子联赛全部对局、GG拍卖杯元老女子擂台赛全部场次等,这在仅收取3%制作费的情况下实在无法办到。另外,关于棋战快棋化、赛程拖长、节目单一等问题,在制作经费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这也不能说是围棋电视台单方面的责任。

  朴治文此前曾表示,业余强豪也算是准职业棋手,棋赛要分为职业、业余和生活体育三大类,对业余赛事和棋手要加强管理。可以说韩国棋院是将大韩围棋协会、生活体育协会及独自创办新的“围棋频道”全部包揽,有点既当裁判也上场竞赛的意味。由于没有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经验,韩国棋院也顾不上避嫌,将会求助于棋院总裁洪锡炫,后者是《中央日报》和JTBC集团(中央东洋放送株式会社)总裁,集团旗下资源丰富。朴治文表示这一切都是生死存亡之际的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无奈之举。

  关于棋院有可能“全部包揽”,CJ围棋电视台负责人表示,围棋电视业也会相应萎缩,垄断也会增加观众的不满。棋院希望创办公益性、更具普及教育性的电视台,而需要考虑的是,CJ围棋电视台是经过了10年努力才勉强正常化,其中付出诸多努力和投资,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如果棋院不续约,简直就是要“你死我活”,这恐怕也不是棋手们愿意看到的。年底合同到期后,CJ集团会全力争取续约,尽可能通过协商来避免情况恶化、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的地步。希望能和棋院关系回复常态,达成共存。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韩国棋院围棋电视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