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铲毒瘤? 韩国棋院与围棋电视台分手

2015年08月17日17: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韩国棋院近日宣布,将创办全新的“围棋频道”,于明年初正式播放节目。在原有CJ集团围棋电视台20年来一家独大、形成垄断之时,韩国棋院力求拨乱反正、重新夺回“甲方”角色。由于和CJ集团围棋电视台的协议年底到期,新“围棋频道”有可能完全取而代之。

  后续报道:围棋电视台回应韩国棋院:有的谈 别两败俱伤

  “围棋频道事业团”成立仪式格外低调,事业团总裁助理宋弼镐(韩国棋院理事,《中央日报》代表理事兼副总裁)、事业团团长朴治文(韩国棋院副总裁)、副团长梁宰豪、姜镇荣(大韩围棋协会专务理事)、筹备委员刘昌赫、金孝贞、朴正祥、朴亨宇(韩国棋院经营支援室长)等出席。这将是韩国第3个围棋频道,由韩国棋院百分之百投资运营。此前两家为企业运营,包括影响力最大的于1995年12月1日创办的(CJ E&M集团)围棋电视台,以及2002年创办的卫星电视“K围棋”频道。

  韩国棋院副总裁朴治文(原《中央日报》资深围棋记者)表示,韩国围棋目前陷入三大危机,虽然与围棋电视台达成六项谅解备忘录,但还是痛下决心破釜沉舟创办新“围棋频道”,将更注重围棋普及发展及公益性。目前计划大致是9月招募人员,10月制作节目,2016年1月正式播放。

  韩国围棋三大危机中,首先是年轻棋迷断代,青黄不接,好比水源断了还在陶醉于眼前水够多一样。其次是曾经的老棋迷社会精英逐渐退居二线,中年继任者不懂棋,围棋得不到社会支持。第三是韩国围棋在2013六大世界赛惨败于中国,实力已处下风。

  韩国棋院分析形势后认为,围棋电视台一家独大,隶属“CJ E&M”集团下的部门自身欠缺自主性,作为私企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已阻碍围棋发展。于是韩国棋院与围棋电视台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内容大致为:

  一、改回韩国棋院主办比赛、围棋电视台直播比赛的模式。不再由围棋电视台办赛、签约、以销售额划分棋赛预算等等。

  二、棋赛预算不应给围棋电视台当作节目制作费,将逐渐调整。目前棋赛总预算中划给围棋电视台的费用先从10%减少至3%作为过渡。

  三、韩国联赛等大型比赛需要逐渐过渡,将阶段性缩小开支。

  四、围棋电视台自创的比赛,韩国棋院将支付功劳金。

  五、业余棋战需韩国棋院认可,应只允许注册棋手参赛,毕竟业余强豪相当于准职业棋手。棋赛应按职业、业余、生活体育三大类来划分。

  六、韩国棋院与围棋电视台将为围棋的可持续性发展来合作。

  围棋电视台每年都会交给棋院信息使用费,而关于拿走棋赛预算的10%,韩国棋院则一直反对,但这回终于忍无可忍付诸行动。虽然围棋电视台接受了六项谅解备忘录(大致于2014年7月生效),但韩国棋院还是下决心创办新“围棋频道”,缘由大致包括各种比赛都要在演播室进行,一天一局、每轮比赛要拖很久,开赛时间要以演播设施准备好为准,直到围棋电视台拒绝直播年初的韩国女子围棋联赛,等等。围棋电视台作为私企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节目几乎全部采取成本最少的直播比赛方式,没有围棋新闻、文化历史、普及教学等节目。韩国棋院的新“围棋频道”将会增加讲座、业余比赛、新闻节目及互联网播放等多种方式,力求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围棋。

  目前韩国棋院总裁洪锡炫也是《中央日报》和JTBC集团(中央东洋放送株式会社)的总裁,就职时曾表示要把围棋还予围棋人,营造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朴治文表示,韩国棋院自创新“围棋频道”属于破釜沉舟的胜负手,要置之死地而后生,由于没有广播电视方面的经验,将来求助于JTBC集团也是迫不得已。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韩国棋院围棋电视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