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2岁国象小将成长路 年少成名两夺李成智杯

2015年05月16日10:56  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余凯丰展示冠军奖杯余凯丰展示冠军奖杯

  5月14日,余凯丰在泰国曼谷高高捧起了世界学校国际象棋锦标赛的冠军奖杯,自此之后,深圳小棋手又多了一个世界冠军。对于尚未满12周岁的余凯丰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有着重要意义。

  以小打大

  在2015年世界学校国际象棋锦标赛上,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被中国棋院授权组建中国少年队,前往泰国曼谷参加比赛。结果,以深圳小棋手为主的中国少年队以5金5银4铜的战绩,一举夺得了团体冠军。其中,来自深圳的小棋手余凯丰和宝晋文分别夺得了13岁组和7岁组的冠军。

  出生于2003年的余凯丰,要到6月14日才年满12周岁,他这次以小打大,参加13岁组的比赛,最终以积7.5分的绝对优势一举夺冠。“这次余凯丰以小打大,有些吃亏,好在他发挥还算正常。”余凯丰的妈妈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比赛的主要参赛国家和地区有:中国、马来西亚、印尼、斯里兰卡、土库曼斯坦、越南、芬兰等,欧美等国际象棋大国都没有参赛,以深圳棋手为主的中国少年队未来还将面临更多考验。

  年少成名

  余凯丰在深圳业余棋坛早就小有名气,但这次才让他真正走向了前台。事实上,早在2011年他就曾赴巴西夺得过世锦赛8岁组的季军,从而成为深圳年龄最小的国际棋联大师。

  余凯丰目前是北师大附小的六年级学生,在业余时间,他曾夺得过两次“李成智杯”全国冠军,一次是8岁组冠军,一次是10岁组冠军;去年,余凯丰、赵晨曦、林艺三人合力,还帮助深圳夺得了全国国际象棋精英赛的团体冠军。在深圳业余棋坛,朱忆、余凯丰、赵晨曦、林艺等小棋手小有名气,经常在一起参加比赛。

  上小学六年级面临升学压力,余凯丰由过去一周三次学棋改为一周两次。对于这位弟子,他的恩师、著名国际特级大师汪自力的评价是:“稳重、执着,很喜欢国际象棋,学棋很有天赋。”

  目标远大

  虽然余凯丰在国际象棋上成绩斐然,但他没有放弃学业。未来,余凯丰的目标是出国留学,通过下棋打开一片新天地。

  目前,余凯丰的直升学校是北师大附中,不过,凭借着在国际象棋方面的优势,他还是想冲击一下深圳外国语学校,因为这所学校对国际象棋非常重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好朋友朱忆。

  “现在他还是个学生,当然要以学习为主,因此,他并没有参加很多国际比赛。”余凯丰妈妈说。据她透露,余凯丰在与小朋友聊天时,流露出未来想出国留学的想法,因为很多下棋好的学生都走了这条路。

  晶报记者 高志明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余凯丰李成智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