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古力屠龙金志锡 与周睿羊提前包揽冠亚

2014年12月27日14: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27日,第十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在合肥庐阳区银泰君亭酒店战罢,古力屠龙速胜金志锡,周睿羊中盘胜陈耀烨,中国棋手时隔八年再度包揽春兰杯冠亚军。决赛三番棋和三四名决赛预计2015年6月进行。

  古力此前在BC卡杯8强、三星杯8强、半决赛都战胜过金志锡,不过上届春兰杯和农心杯金志锡还以颜色。总战绩古力对金志锡4连胜后3连败,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梦百合杯首轮,古力获胜最终杀入决赛。本届春兰杯金志锡战胜了柁嘉熹、芈昱廷。古力连胜金庭贤、李世石、张栩。

  金志锡刚刚杀入LG杯决赛、首夺三星杯,今年状态爆棚,不过来合肥前刚刚在国手战1比2负于朴廷桓。古力赛前表示十番棋后走出低谷,希望能在福地合肥重拾信心。古力与合肥确实很有缘分,03年胜王磊首进NEC杯决赛并最终夺冠;05年在此夺得新人王;之后途径合肥赴黄山击败韩国新人王朴永训;06年邀请赛胜常昊;2010年夺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围棋男子专业组冠军;本次春兰杯是古力12年来第6次来合肥参赛,小胜张栩再进半决赛。

  金志锡喜欢旅游,在围甲主动请缨,每轮只要能参赛必到,中文也很不错。在长安参加三星杯决赛期间,金志锡和众人一起吃火锅时特意要了猪脑,口味略有点重。142年前的12月23日,李鸿章向朝廷奏呈,26日获批,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轮船招商局诞生,今天的招商局是香港四大中资机构之一。李鸿章洋务外交活动中的对朝外交也是重要内容。26日春兰杯休战日,失利的朴廷桓已打道回府,金志锡、韩国团长李万久等人参观了合肥的李鸿章故居,巧遇当地棋友并合影留念。金志锡还兴致勃勃去了包公祠,在包公像前闭上眼睛、双手合十,不知是否在为春兰杯祈愿。

  是役金志锡落子飞快,然后开始专心撕糖纸,一上午就连吃了三块糖。开局的样子令人眼熟,与6天前的国手战挑战者战决胜局如出一辙,那盘金志锡执黑输给了朴廷桓。本局金志锡黑21率先变招,选择了二路扳,看来有所研究。不过此后的进程还是令金志锡意外,当黑41左下点角试应手时,古力果断脱先在左边镇头,黑43靠时白又强硬长出,令黑一时无法动弹。金志锡只好回过头动出左下,古力选择吃角把黑棋赶到外面。此时金志锡黑61意外脱先抢占左上大场,观战高手皆认为白左下吃不住黑棋,此前的攻势落空了。

  古力看清黑棋仍有破绽,白62在左上一刺,64再贴,下午续弈74断打,简单粗暴先弃子走厚外围,左上仍留有手段。随后古力再向左下举起屠龙刀。原本白棋可劫杀或斩断龙尾确立优势,但古大力杀心陡起,势要屠龙。金志锡苦思活路未果,面对古力一路小尖的杀招,托着腮帮子频频叹气,调整了半天心情最终无奈停钟认负。至此,古力时隔八年再度杀入春兰杯决赛,距个人第八冠一步之遥。双方战绩改写为6胜3负。赛后古力坦言金志锡可能轻敌了,合肥确实是自己的福地,这次两连胜给了自己莫大鼓舞。

  如果说古力成功扳头,遏制了老对手金志锡的迅猛势头。周睿羊与陈耀烨更是“冤家路窄”,陈耀烨此前击败河野临、朴廷桓,周睿羊战胜井山裕太、时越。双方战绩大致14胜6负,等级分对局目前周睿羊8连胜中。

  本局陈耀烨一反常态开始走大模样,周睿羊打入遭到猛攻,双方形成转换后白实空领先。不过随后周睿羊打入右下遭致反击,形势又变得不明朗。黑棋在中腹获利,但在边路应对值得商榷。周睿羊后半盘发挥略胜一筹,抢占上方大官子后,确保了微弱优势。或许棋风相克、抑或心态使然,陈耀烨再度负于苦手周睿羊,等级分对局大致是9连败,赛后收拾棋子迅速起身离去。

  春兰杯由中国围棋协会、春兰(集团)公司主办,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每届比赛前3名为下届种子选手,4-8名所属国家或地区将获下届比赛相同人数的种子选手名额。周睿羊与古力的三番棋决赛、三四名决赛预计2015年6月进行,冠军奖金15万,亚军5万美元。

  历届春兰杯冠亚军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1 曹薰铉 2-1 李昌镐

  2 王立诚 2-1 马晓春

  3 刘昌赫 2-1 王立诚

  4 李昌镐 2-0 羽根直树

  5 李昌镐 2-1 周鹤洋

  6 古力 2-0 常昊

  7 常昊 2-0 李昌镐

  8 李世石 2-1 谢赫

  9 陈耀烨 2-1 李世石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