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知青围棋赛座谈会气氛热烈 韩启宇邱传德六连胜

2014年12月11日13: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2月11日中午,2014中国湖南沅江“太阳鸟杯”老知青围棋邀请赛在沅江广通大酒店战罢6轮,江苏队韩启宇、重庆队邱传德保持不败,将在14时巅峰对决。聂卫平、罗洗河昨日用新浪围棋为当地棋迷大盘讲解了比赛棋局。当晚举行了知青赛座谈会,洪洲、杨一等嘉宾领队畅所欲言,为办赛出谋划策。散会后,同时开始的黄奕中1对13车轮战多面打指导棋仍在鏖战中。

  从救助基金到知青之家,乃至申请知青博物馆,深怀知青情结的湖南友谊阿波罗董事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副主席胡子敬一直想为老知青做点事,首次提出办赛想法还是在8月下旬、聂卫平率女子围甲湖南队坐镇主场时,随后得到各方支持,短短不到4个月时间就顺利开赛。全国各地知青棋迷一呼百应,共23支队伍、69人报名参赛,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54岁。一内蒙选手路上倒车4次、历经17个小时才赶到赛场,却坦言不再吐槽矫情了。原来,《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编剧洪洲作为领队,以80高龄自驾游南下,长途跋涉1700多公里,震惊全场。参赛棋手中有数十年未见的旧相识,更多人以棋会友,在棋盘旁、饭桌上共同缅怀当年峥嵘岁月。

  经过上下午各两轮激战,韩启宇、邱传德、朱泓、李大可、姚建科5人保持不败,周刚、朱锡实等16人3胜1负。罗洗河、聂卫平在新浪围棋上为益阳、沅江约300当地棋迷讲解了比赛棋局,众多小棋童赶来,现场座无虚席。

  晚上,黄奕中与当地棋迷进行了1对13车轮战多面打指导棋,老知青比赛座谈会同时举行。洪洲、杨一等嘉宾领队畅所欲言,为办赛出谋划策。北京领队洪洲表示,关于知青运动,不论是不是“国家花了三百个亿买了三个不满意”,对个人的影响总是巨大的。能够办这个比赛,让各地知青有机会再聚,是非常好的事,就如开幕式上聂老所说,希望这个比赛能长久持续办下去。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重庆棋院院长杨一领队表示,自己作为知青,非常关注和知青有关的书籍、报道。知青岁月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印记。此次参观了胡子敬董事长的知青之家,看到收集了那么多老照片、资料文物,感慨万千,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办老知青赛独具特色,希望大家都能出谋划策,让比赛能继续办下去。湖南各地可轮流举办,也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意向举办的省市。

  江苏领队陈晓平称,除了聂老中日擂台赛引起的围棋热潮外,第二次棋迷大量增加的年代正是知青,作为文革中的“逍遥派”,很多人都开始了下棋。关于办赛,江苏有很多支持围棋的企业家,但大多很年轻仅40岁左右,对知青岁月没有太多共鸣。

  “忆昔同少壮,怀抱多慷慨。接纳重义气,谈笑生悲凉。”这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汪士慎的诗,河北队刘大林表示此诗很能代表目前的心情,回去后将向上汇报,希望能承办下届知青赛。内蒙队代表也表示想承办。山东领队高淮建议,为了能让知青赛可持续性发展,不妨建立基金会,以方便运营、操作。知青有困难自己来解决,也就不必每年都化缘了。中国棋院马林提醒说,目前基金会外松内紧,想建立不易,如果能帮上忙,自己一定会鼎力相助。众人畅所欲言,座谈会气氛热烈。散会后,同时开始的黄奕中1对13指导棋仍在鏖战中。

  12日上午,韩启宇连胜朱泓、李大可,邱传德击败了李大可、姚建科,两人同取6连胜,在12日下午狭路相逢。朱泓、朱锡实、刘平房、伍永平、姚建科、孙启荪6人5胜1负。最后3轮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进行,闭幕式后选手们还将参观知青之家,为本次老知青赛画上圆满句号。

  2014中国湖南沅江“太阳鸟杯”老知青围棋邀请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湖南省棋类协会、沅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沅江市体育局承办,湖南省益阳市棋类协会协办,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赞助。比赛每天4轮共战9轮,每日4轮,每方55分钟包干,团体冠军奖金1万,个人冠军奖金3千元人民币。

  沅江太阳鸟杯老知青赛对阵即时更新

文章关键词: 围棋老知青围棋赛马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