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谈转型:愿为国际象棋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4年09月14日00:2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队员们一直挂在口中的“雪姐”是何许人也?

  赵雪,1985年出生,中国国际象棋队队员。8岁半学棋,10岁进入国家少年集训队,14岁进入国家集训队至今,1999年获得国家大师,2000年获得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2002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2002年和2006年两次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最佳女棋手奖……

  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出征前赵雪就表示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赛,然而事情的发展没有想象中的完美,新生代的中国女队再次无缘冠军,连续第三次屈居亚军。

  9月10日-13日,“映美杯”2014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嘉兴“中安国际金属城”站在嘉兴举行,赵雪代表北京北奥队参赛,4盘棋获得了3胜1负的成绩,其中负于近期势头正盛的小将雷挺婕。一直以来自我要求颇高的赵雪对此还是有些遗憾,她表示输掉的那盘对局,其实可以下得更好一些。

  接受采访时,赵雪显得有些疲惫,奥赛结束后时差还未倒过来就来到嘉兴征战甲级联赛,奔波劳碌之中不小心就感冒了,嗓子疼没精神,不过这都不能阻止她在比赛场上的全力以赴,“这是今年联赛下半程了,希望自己能有个好的发挥,北京队能够把后面的比赛下好。”

  未来,赵雪说自己会往教练方面转型,她说:“不离开国际象棋,都是熟悉的人和事,可能会更多一些责任。我首先就是学习,希望能够为北京国际象棋普及做点儿事情。”

  虽然其职业生涯战绩辉煌,但未能帮助新生代国象女队站上奥赛高领奖台,仍然令她耿耿于怀,准备退居二线的赵雪在总结自己职业生涯时表示:“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要求。”对于未来,“只希望尽力把事情做好,为国象发展尽自己一点儿力。”

  对于近期身体疲劳、因为状态不好暴降的等级分,赵雪也归结于自己的原因,她说:“都是自己的原因,不用找借口。”

  但是,翻开中国国际象棋历史,就会发现,赵雪对自己的评价有些妄自菲薄,不够客观。

  纵观中国女子国象,谢军、诸宸和许昱华三位世界棋后出生于70年代,现世界棋后侯逸凡出生于90年代,而在中国国象发展期的80年代却出现了“断档”,几乎没有拔尖的棋手能挑得起大梁,在世界棋坛占据一席之地。但说赵雪是中国80后女棋手的领军人物,在世界棋坛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绝对无人质疑,她起着中国女子国象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

  虽然,赵雪的战绩与她自己的目标似乎总是差了一步——棋后桂冠一步之遥,重登奥赛巅峰功亏一篑,全国个人赛五次屈居亚军……但在我们眼中,她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辉煌,她早已是我们心中的“无冕之王”。

  未来,祝福赵雪能够开心每一天,万事遂愿。(刘襄琳)

文章关键词: 赵雪国象奥赛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韩国大使馆举报河北规定歧视他省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英超-阿森纳2-2曼城
  • 娱乐刘德华:永远是周星驰影迷 没说不是朋友
  • 财经国库归谁管:财政部和央行每年都扯皮
  • 科技高通遇尴尬:达沃斯论坛被问及反垄断调查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7岁男十年前上武大肄业 戒网瘾重考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