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娱乐化的先行者黄子忠 队际赛颠覆传统模式

2014年07月29日10:0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黄子忠黄子忠

  作为曾经的江西省文科状元,他的学习能力毋庸置疑,套用一个时下的流行词,学生时代的他就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最终能靠自学成为围棋业余5段,与这种超强的学习能力也密不可分;而身为央视评论员,他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则让他在围棋界拥有广泛的号召力。他就是央视体育频道围棋主持人,黄子忠。

  棋手的内敛和主持人的外向在他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结合,面对信息时报记者,他将自己在围棋这条路上丰富多彩的经历娓娓道来。

  专题统筹 胡明亮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实习生 黄迎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好学生“叛逆”的

  围棋初体验

  出身于书香世家的黄子忠继承了父母良好的基因,出色的成绩让他从小就拥有自信的资本,也成为了老师公认的好学生。但就是这样一个模范学生,心里其实却有着“叛逆”的种子,而这一切都与1984年那次轰动全国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有关。

  “当时中央台都在报道,大人都在谈论,有很多的新闻报道。我那时只有六七岁,其实还不知道围棋是什么,只知道这是一个热点话题,但就是在那个时候,围棋开始在我心里萌芽了。”当时,围棋风席卷了整个中国,小小的黄子忠也被吸引了。 “聂卫平就是我们当时心中的抗日英雄,常听到报道说他一个连胜多少盘,就是属于铁门神一样。虽然当时中国的整体水平处于弱势,但聂卫平的个人英雄表现却让我们中国人扬眉吐气。”

  从那时起,围棋这颗种子就在黄子忠心里扎下了根,但要说正式接触围棋却是在数年之后。当时,黄子忠的大哥估计也是受到围棋赛的影响,开始迷上围棋,顺便就教了黄子忠一些围棋最基本的规则。“他就拿了个黑白棋盘过来,当时也不懂规则,他就告诉我什么是虎口,怎么吃棋。那时候只会长,跳都不会,飞就更不会。可以说,我初步接触到围棋,是因为我大哥。他曾经两次成为县冠军,还是很厉害的,最早教我的时候,他让了我25子。现在他和我下也只能让2子,多了就不行了。”

  学会下棋之后,黄子忠很快沉溺了进去:“当时我们觉得这个特别好玩,大家就特别沉迷,每天熬通宵地下。买不起棋盘,大家就拿张纸自己画一个,后来有个同学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一个棋盘,大家就更疯狂地沉迷在里面了。”其实,当时的黄子忠沉迷于围棋,多少有些叛逆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当时他已经临近高考,按理说学业是比较紧张的。“从小我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但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些疯狂和叛逆的。”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黄子忠填报了复旦大学体育新闻专业,最终如愿被录取。到了大学之后,他也到处找人下棋。“找到了四五个人,都只是入门级的水平而已,但我跟他们下围棋赢不了开不了张。因为我是没有一天正式学过围棋的,也没有老师教过我,只是我大哥教了我一些基本规则。就这样靠实战练到快大学毕业的时候,终于有了1级的水平,对业余初段的同学也偶有胜绩,但自己还是到不了初段。”

  靠下棋来

  “治愈”水土不服

  大学毕业后,黄子忠进入上海电视台,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到了常昊等人,并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受常昊的影响,他的围棋水平突飞猛进,很快便提升到了业余初段。

  后来由于事业的发展,他转战广州。这次决定虽然让他在事业发展上遭遇了挫折,但却让他离围棋越来越近。“刚到广州的时候感到很失落,很丧气。因为新的工作环境还没有融入进去,语言不通,再加上广东这边很多都是粤语播音,普通话很受排挤的,当时有些想放弃,回上海了。”但黄子忠喜欢挑战困难,于是他选择留下来。由于心情常常不好,他就花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围棋中来排解郁闷。

  “我向来有个习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下围棋,只要往棋盘那一坐,什么烦恼都抛开,什么压力都没了。围棋会让你的性格变得豁达,情绪会变得开朗、包容,帮助很大。”在围棋的帮助下,黄子忠逐渐适应了新环境,而他的棋瘾也因这段时间的经历变得越来越大。“我当时是在广东有线电视台体育频道,想下棋了就会在我们内部挖掘,到处找会下棋的人。后面大家都知道我会下围棋,都来找我下了,也就是那时候,我开始接触到广州围棋圈。我当时成立了广东有线电视台围棋协会,我担任秘书长。因为在一次比赛中我们被杀得片甲不留,然后就请了梁伟棠九段来为我们担任总教练,我给他发了聘书的。”

  成立队伍、组织比赛,从这时候开始黄子忠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初次展现出来。在广州工作的几年,使黄子忠融入广州围棋圈,有了一批会下棋的棋友,接触到了广州棋圈最顶尖的人,也参加了一些比赛。尽管水平不高,但由于很活跃,他在广州棋迷圈里也有了一点名气。“在广州那几年,我的围棋水平上升到2段以上水平,毕竟我没有人教,都是靠自学的,上升的过程就比较缓慢。”

  而黄子忠不但组织参加省内比赛,还组织参加了全国性的比赛,他在组织领导这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施展。“这些都是我在广州的收获。”

  领导颠覆

  围棋传统模式

  2008年,黄子忠如愿进入中央电视台。作为首都的北京,拥有足够的文化底蕴和氛围。“北京的围棋氛围浓厚,圈子更大,在北京我的围棋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并通过打比赛得到了围棋5段的证书。”

  在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上,黄子忠的领导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先后组建了中央电视台围棋队、广电总局围棋队、首都新闻媒体围棋队等,均由他担任队长。“不是因为我水平高,而是因为我的领导能力,可以组织大家进行比赛。”黄子忠笑言。除了组建队伍,黄子忠还与人合作办起了北京围棋队际超级联赛。利用超强的组织能力,黄子忠在三周时间内就集齐了十支队伍。“三周时间,我一吹口哨,就有十个"揭竿而起",都积极地响应。”

  队际超级联赛的反响非常好,也进一步提升了黄子忠在业余棋界的知名度。不久之后,黄子忠和赵守洵的围棋TV网开始战略合作,运用自己的资源在各大媒体播放。后来赵守洵让黄子忠和岳亮搭档对比赛进行解说,反响热烈,得到了95%的棋迷的认可。成都的一个朋友给黄子忠打来电话,说要推广到各地。“与赵守洵的合作是围棋产业化的一种尝试,我们要转变传统电视转播模式,对围棋的电视转播进行革命性的创新。”

  围棋的娱乐化,颠覆传统的围棋的模式,把个人项目变成了团体项目等等,这些都是黄子忠对围棋的设想,这位曾经“叛逆”的好学生正在传统的围棋圈掀起新一轮的波澜,也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吸引了更多的人,让他们对围棋产生了兴趣。

文章关键词: 队际赛围棋黄子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国际杯-曼联点球5-3胜国米 皇马0-1罗马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