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走向世界里程碑 首届世界大学生锦标赛香港举行

2014年07月09日11: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酝酿已久的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7月8日晚在香港沙田凯悦酒店开幕,来自世界各地73所著名大学共105位学生报名参赛盛况空前。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日本棋院理事长和田纪夫、世界围棋联盟会长兼泰国围棋协会会长蔡绪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副主席华以刚、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俞斌、领队华学明、世界冠军林海峰等出席。

  先后创办“围棋奥运会”应氏杯、“国内第一赛”倡棋杯以及“业余围棋王冠”陈毅杯的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一心以向欧美各国以及高等学府宣传、普及围棋,而创办首届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好比举行围棋界的“世界大运会”,在多年筹措之后今天终于变成现实。众多来宾齐聚一堂,纷纷上台致辞,送上对赛事的良好祝愿。

  许晓晖太平绅士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如此大型的文化活动能够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作为校友感到与有荣焉。围棋是我国重要传统文化,博大而精深,作为推动香港文化发展的政策局,对这次赛事的举办也感到非常鼓舞。香港至今已举办了13届业余赛事,并在世界业余赛事中取得过好成绩,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这次有这么多朋友来到香港,一定能推动香港围棋文化的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在录像贺词中称,锦标赛的举办实在是本校的荣幸,赛场所在地是本校最美地方之一,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比赛。相信很多人最近都在看世界杯足球赛,围棋和足球的一个共同之处是,在中国古代都已是非常受欢迎的运动,如今全球都有爱好者,他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提倡平等,崇尚忠诚与热忱、颂扬胜利与失败,已不仅是比赛,而是共同的语言,不同文化社会所共有的平台。各位尊贵的参赛者都手持火炬,身负宣传围棋精神的重任,今天的典礼不仅是比赛的开始,更是将来和谐团结的起点。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署理院长高永雄表示,本院和围棋渊源甚久,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很多本院教师都十分热衷围棋,师生间常有比赛。据我所知,围棋是唯一一个人类高手还未被电脑打败的古老游戏。我校校长刚刚分享了围棋与足球的共同之处,围棋与崇基学院有什么相同之处呢。围棋提升人的技巧和策略性思考,培养人各种美德,如沉稳、公平竞赛、追求卓越,十分注重道德修养,这与学院理念及校训“止于至善”不谋而合。我们鼓励同学追逐学术卓越之外,也要注重以上美德。学生应同时追求心灵及道德上的圆满。希望大家在学院度过愉快时光,这次活动能够提供平台让大家追求卓越,建立长久的友谊,从现在开始,舞台便是你们的了。

  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向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诚挚欢迎世界各地大学生选手来到美丽的香港参加围棋盛会。琴棋书画是中国特色十分鲜明的优秀传统文化,围棋起源于中国,是智力游戏中最具文化底蕴和内涵的竞技游戏,博大精深的围棋由简约的棋具和简单的规则等要素构成,但内涵十分博大,经久不衰,已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关注和喜爱。宣传推广中华围棋文化是中国围棋界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在香港注册成立、及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香港举行,标志围棋走向世界又迈出重要一步。我们有信心和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的朋友们一起,为围棋走向世界、在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不懈努力。世界的未来属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围棋走向世界的重任也必将落在你们的身上,预祝选手比赛愉快,锦标赛圆满成功。

  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致辞称,在充满学问与智慧的殿堂——大学,举行顶级的智力运动——围棋比赛,想想都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世界各国大学生欢聚一堂,增进友谊,在此向热心支持比赛的应明皓先生表示感谢,祝愿比赛不断发展,成为大学生的盛会。

  日本棋院理事长和田纪夫表示,希望大家在盛会上尽情展现棋艺。日本棋院旨在推动将围棋课程引入学校教育体系,目前已有16所大学将围棋作为正式课程,另有6所大学正准备引入,期待围棋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普及。本次比赛能加强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非常有意义,祝越办越好。

  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克劳德·路易斯·加利恩发来贺辞称,因有其他公务在身非常遗憾不能前往香港参加活动。2014年是世界大学生各类锦标赛赛季,世界范围内有30个项目正在举办比赛。谨代表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感谢邀请。祝赛事组委会及所有参赛者在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取得成功。

  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表示,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在香港注册成立、及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创办,是围棋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先父酷爱围棋并致力于围棋规则研究和统一,1988年创办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成为围棋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起点,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努力,职业围棋世界大赛越办越多,中国围棋在世界知名度越来越高。博大精深、奥妙无穷的围棋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智力运动。我相信随着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成立、及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香港举行,将加速围棋在大学生中的普及和发展,加快围棋走向世界的步伐,中华古老的围棋艺术将在世界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预祝热爱围棋的大学生朋友在香港获得好成绩。

  随后,应明皓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校长主任秘书李敏先生交换了下届比赛合作举办协议书。李敏致辞称,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参加首届盛会,也感谢选择台湾清华大学作为下届主办单位。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有个非常特殊的地方,每个喜爱围棋的人都应去那里走一走,可以感觉到围棋的气氛。去年我们在那里建了个花园——奕园,里面有6座石碑,上面刻有6位围棋大师自选的经典名局。这是因为,前任校长沈君山常说,自己死后要把骨灰撒在校园里,建个亭子摆上棋盘,这样当学生下棋时,他可以在那里欣赏学生的棋艺。他现在仍健在,已八十多岁。为了感谢他对学校的贡献,奕园现已建成,希望大家到里面走一走,感受围棋的氛围。我们明年清华见。(奕园经典名局立牌,依序是吴清源“中和”、木谷实“仁风”、林海峰“玄妙”、陈祖德“超越自我”、曹薰铉“无心”和聂卫平的“冲天”。)

  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蔡绪锋会长表示,自己经商多年,深感除了智商,情商更是重要,这样才能更好的与人合作。围棋对锻炼情商非常重要,能让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最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致祝酒辞。

  席间,各学校选手依次上场亮相,并且身后大银幕上配合显示该校的美图。本次比赛特邀国家队总教练俞斌、领队华学明,将为大学生围棋爱好者讲棋,并与大学生棋手进行“车轮战”。古力九段也在特邀之列,不过因参加围甲联赛,预计将在11日前来。

  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05名学生报名,参赛的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牛津大学、莱比锡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明知大学、釜山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人民大学等73所著名大学。由于欧美棋手报名踊跃,使得主办方不得不限制中国棋手报名人数,但还是很快报满了所有名额。

  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共同主办。比赛分段位组和级位组,于7月9-11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进行。比赛采用应氏规则,黑贴8点填满计点。每方基本用时1小时,可延时1次(延时10分钟罚2点)。第2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定于明年7月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举行。

  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日程:

  7月 7日(星期一) 全天报到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7月 8日(星期二) 自由活动

  17:00 抽签(崇基学院康乐室)

  19:00 开幕式(凯悦酒店)

  7月 9日(星期三) 比赛 (崇基学院康乐室)

  9:00 开棋仪式、第一轮

  12:30 第二轮、第三轮

  7月10日(星期四) 比赛 (崇基学院康乐室)

  9:00 第四轮

  12:30 第五轮、第六轮

  7月11日(星期五) 比赛 (崇基学院康乐室)

  9:00 世界冠军指导棋

  13:30 冠军决赛、大盘讲棋

  7月12日(星期六) 全天旅游、欢送晚宴暨颁奖仪式

  7月13日(星期日) 离会

  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规程:

  一、 主办 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

  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二、 日期 2014年7月7日—7月13日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三、 竞赛项目 比赛设段位组、级位组2个项目。

  四、 参赛办法

  采用邀请和选拔两种方式推选出世界各地约100位大学生棋手参赛。

  五、 比赛办法

  1、比赛采用应氏计点制围棋竞赛规则。

  2、参赛选手必须为在籍大学生业余棋手。

  3、组委会将根据报名情况,制定段位组、级位组2个项目的具体竞赛方法。

  六、 费用

  选手自行负担国际或国内旅费,主办单位将负担报到后住宿、餐饮、旅游、比赛等大会期间费用。

  七、 录取名次及奖励

  段位组前6名,级位组前3名分别获得优胜证书及奖品。

  所有参赛选手获得参赛证书及大会礼品一份。

  八、 仲裁和裁判员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统一选派。

  九、 未尽事宜另订补充细则。

  十、 本规程解释权属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

  (新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