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香港围棋拓荒者敖立贤 借《棋魂》热播成立棋院

2014年04月08日09: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香港围棋的拓荒者香港围棋的拓荒者

  在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围棋界,敖立贤、敖立婷这对姐妹花的名头可以说是响当当:姐妹俩先后进入国家队,并且都代表广东在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中获得过不俗的战绩。

  不过在敖立贤看来,作为棋手的自己其实并不够用功,反而是在退役后的生涯里,这位曾经的美女棋手绽放出了别样的光彩:由于丈夫的工作调动,她先后辗转新加坡、香港两地,却在无心插柳间对这两个地方的围棋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香港这片曾经的围棋荒漠,她开办的香港儿童棋院已经发展得颇具规模,培养出的学生陈志轩代表香港获得了世界业余锦标赛的第四名。

  “跟棋手相比,办棋院的责任要大很多,因为我不止要养活自己,还要给那么多的老师、职员发工资。不过既然做了就要尽力去做,我也希望能够做到最好。”敖立贤说。

  棋手生涯天资聪颖却不够用功

  回忆起自己成为专业棋手的过程,敖立贤最感激的就是成长之路上的几位恩师。与妹妹敖立婷一样,她接触围棋也是在小学的时候,启蒙老师正是本报之前报道过的梁权威老师。

  “那应该是1972年的事情,当时中日刚恢复交往,围棋推广重新兴起,正好梁老师来到跃龙上街小学,他就教全校下围棋。其实我并不是那个学校的学生,但我爸爸是那个学校的校长,就带着我过去让我一起学棋。”天资聪颖的敖立贤很快被慧眼识珠,不久之后她便进入海珠区少年之家,开始系统的围棋学习:“那里有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尖子生,大概相当于区培训班。”

  之后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973年,广州市组织围棋集训队,作为海珠区尖子的敖立贤顺理成章地入选,上课地点也从海珠区少年之家换到了越秀山对面的体育馆。随着棋力的增长,敖立贤进入广州市少年儿童尖子班,齐曾钜老师给予她不少指导。此外,课余时间她也与父亲的好友、已故的中大教授陈志行老师互相切磋。“他们的指导让我获益良多。我有今日的成绩,多亏当年几位老师的教导。”

  1977年,广东省队需要补充一名女队员,在同龄人中比赛成绩拔尖的敖立贤脱颖而出,成为一同学棋的小伙伴中进入省队的第一人。她也没有浪费这次机会,代表广东队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团体第三名,在1978年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成为一名职业棋手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在敖立贤看来,很多人只是看到了表面上的风光:“很多业余棋手可能很羡慕(职业棋手),但其实做职业棋手也很大压力。你每年都必须要有成绩,如果没有成就交代不了,对于我来说,这算是一个工作,一个特别的工作。”

  如此心态或许可以从侧面看出敖立贤的志不在此,也是她如今回忆起来、仍说自己“作为棋手不够用功”的原因。在国家队待了两年之后,敖立贤回到省队,1986年由于结婚而退队,结束了棋手的生涯,随丈夫迁居新加坡。这原本是一次生活上的转变,没想到却为敖立贤打开了围棋世界里的另一扇门。

  新加坡教棋桃李遍天下

  由于丈夫是一名工程师,没有养家压力的敖立贤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做一名家庭主妇。然而,当她发现自己居然是第一位来到新加坡的职业棋手时,心底那根与围棋相连的琴弦又被拨动了。

  “虽然新加坡没有职业棋手,但围棋气氛却很好,因为一直有一些日本的业余棋手在那边,交流得也不错。新加坡有自己的围棋协会,那里的人很热情,也很淳朴,在他们的邀请下,我成为了围棋协会的理事,开始在那里教棋。也正是从我开始,他们建立了教棋收费的规则,上一次课大概能收入100多坡币,在那之前,他们学棋都是不收费的。”

  新加坡本来地方就不大,围棋老师更是凤毛麟角,几年的教棋生涯,让敖立贤在新加坡可以说是桃李遍天下。“现在新加坡围棋协会里的很多人,都是我当年教过的学生。”敖立贤笑道。

  在敖立贤“拓荒”成功之后,新加坡对围棋的重视程度也开始增加。“后来他们就跟陈祖德老师商量,希望可以引进一些职业棋手来当全职教练,因为我毕竟还只是业余教棋。于是在陈老的引荐下,陈锡明、杨俊华、康占斌等几位棋手先后来到新加坡当全职教练,其中杨老师待的时间最长,大概有十几年。”

  除了教棋,敖立贤还代表新加坡参加了1989年在日本横滨举行的首届世界女子业余围棋锦标赛并勇夺冠军。“说是业余,但因为是第一届比赛所以大家都很重视,中国派的是职业棋手穆晓红,韩国和日本派的都是院生,实力也都很强。不过新加坡这边政府还是不怎么重视,我拿了冠军也没什么奖励,就是当地一些主流媒体、包括联合早报都报道了。回来的时候坐的是新加坡航空,怕托运弄坏奖杯就抱着上了飞机,一开始空乘还不让上,后来听说是奖杯、而且是新加坡夺冠了,就给了我个‘特殊待遇’。”

  1993年,敖立贤随丈夫回到香港定居,又翻开了生活的新一页。

  十年如一日在围棋荒漠传道

  虽然同为经济热土,但与新加坡没有职业棋手却有围棋气氛不同,敖立贤看到的香港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片“围棋荒漠”。

  虽然回归后与内地交流日益频繁,也不乏职业棋手来来往往,但香港的围棋却一直搞不起来,特别是儿童围棋培训,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没有小朋友学棋,只有成年人平时休闲性质地玩一下,根本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正在敖立贤想在香港发展围棋、却又无从着手的时候,她又迎来了一个时机。

  “2003年非典末期,人们不敢上街、也不敢出去旅行,香港学校停课,小朋友们无事可干,学围棋反而成了一种很好的选择。”巧合的是,日本动画《棋魂》当时正在香港电视台热播,趁着动画刮起的这股“围棋风”,敖立贤在2003年6月成立了香港儿童棋院,这也是香港首家儿童围棋培训机构。

  尽管时机不错,但棋院起步之初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当时带小朋友进来询问的家长,十个有九个不知道围棋是什么,还有人问我‘是不是苹果棋?’不过看到小朋友进来玩得很开心,家长也很快就接受了。2004年元旦,我们搞了第一届香港儿童棋院杯比赛,已经有500多名学生参加。”

  经过十年的努力,香港儿童棋院已经发展得颇具规模,光是直属教学点就有三家,还有不少合作教学点,师资力量也从最初的几人扩充到二十多人,敖立贤自己则已经退出了教学一线,更多地从事管理工作。香港儿童棋院杯也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今年的参赛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人。为了让小朋友更容易掌握充满复杂性的围棋,敖立贤还组织老师们编写了教材和儿歌,还请了容坚行和徐莹帮忙录制:“都是朋友义气,没有付酬劳的。”敖立贤笑道。

  棋院的教学成果也在赛场上得到了体现。在敖立贤亲自指导下成长起来的香港年轻棋手、16岁的陈志轩已经连续三年称雄香港,并代表香港获得了世界业余锦标赛的第四名。

  虽然陈志轩跟内地的很多年轻棋手还是没法比,但这些成绩都是在他一个礼拜只上一堂课、每次两小时的情况下取得的。从他身上可以看出,这十年香港围棋发展得很快。在去年年底的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上,香港队更是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仅名列七支全部由职业棋手组成的队伍之后,令人刮目相看。这里面,自然也少不了敖立贤这位“拓荒者”的功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