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九零后预选发威 中国强势马天放复制刘钧奇迹

2014年03月16日17:54  新浪体育 微博
业余棋手马天放胜王泽锦业余棋手马天放胜王泽锦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天的激战,第2届百灵杯国际预选赛决出了48位进入本赛的棋手,他们赢得了获取奖金的机会。而其余314名参赛棋手,都成了竞技体育中残酷的“陪跑者”。与两年前首届百灵杯50个预选出线名额,中国独霸其中37席,韩日各获12、1席相比,本届百灵杯预选赛中国入围本赛人数有所减少为31人,韩国则增至16人。日本知名新锐棋手倾巢出动,但颗粒无收,中华台北“前第一人”陈诗渊则为宝岛围棋挣取了一份荣誉。

  本届百灵杯预选赛韩国围棋的最大收获是九零后棋手的出色发挥,在最终出线的十六人中,有十人都是九零后。这其中包括生于1990年的李泰贤、韩雄奎,生于1991年的朴志娟、安成浚,生于1992年的安国铉、金升宰、李元荣,生于1994年的朴珉奎,生于1996年的金真辉和崔精。在最近几年的国际预选赛乃至本赛中,韩国九零后棋手的疲软是“韩流”不敌“中国风”的重要原因。虽然本次出线的韩国九零后棋手中“九五后”仍非主力,但这或许是韩国棋手痛定思痛,重新奋发的一个契机。

  除此之外,韩国出线的前辈棋手还包括生于1973年的“黑骑士”金承俊,生于1979年的韩国围棋国家队教练安祚永,和八零后群体睦镇硕、朴正祥、崔哲瀚、陈时映。但是,韩国棋界传统的“天王级”棋手朴永训、赵汉乘、姜东润纷纷折戟,无疑是本届百灵杯韩国队的重大损失。

  中国棋手则奉献了一份“老中青”结合的出线名单,生于1963年的芮乃伟[微博]继上届百灵杯从非限制的预选赛突破后,今年又在女子组中连克强力后辈,再创巾帼传奇。“龙辈”棋手周鹤洋,“虎辈”大将胡耀宇、邱峻、王垚、刘星、王檄,都展示出不倒的雄风,纷纷击破韩国新锐,为本届中国队的盛大阵容增光添彩。在八零后的中坚棋手群中,孟泰龄、张立、李康、李喆[微博],也都不甘人后,突出重围。而“屈尊”参加预选赛的中国世界冠军棋手们,朴文垚、江维杰、柁嘉熹均不负盛名,青衫不湿一路闯关。

  毫无疑问,九零后棋手已经拥有了中国棋坛,乃至世界棋坛的天下。生于1990年的毛睿龙[微博],生于1991年的古灵益[微博]、张涛,生于1992年的曹潇阳,生于1993年的李铭,生于1994年的党毅飞[微博]、连笑、陶欣然,是不是会以一种“再不成名就老了”的心态,出现在百灵杯本赛上?这其中不乏极具世界冠军之相的顶尖高手,但也有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本赛舞台的新人。与此同时,“九五后”棋手追赶上来的马蹄,也足以让世界棋坛震撼了。生于1995年的李轩豪、范蕴若,生于1997的黄云嵩、柯洁、曾志豪、焦士维、於之莹,他们能不能打出新的一波中国围棋“青春风暴”?而生于2000年的谢科,更在入段第二年便进入世界大赛本赛,与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零零后”棋手申真胥一样,为世界棋坛带来了新千年的崭新色彩。

  最值得一提的是,业余棋手马天放在本届百灵杯预选赛中连胜中韩职业棋手,成为1996年刘钧打入首届三星杯本赛之后,第二位站在世界大赛本赛舞台上的中国业余棋手。仿佛冥冥里有所安排一般,今天正是刘钧的十周年忌日。十八年了,我们总是听到韩国业余棋手(实则是冲段的院生)在世界大赛上耀武扬威的消息。今天,中国业余高手终于为我们带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刻。

  预选赛刚刚闭幕,更加激烈残酷的本赛就将于3月18日开战。在本赛的64席中,有59席都被中韩占据,本届百灵杯无疑还是中韩决斗的战场。在直接进入本赛的种子棋手中,中国周睿羊、陈耀烨、古力、时越、唐韦星、芈昱廷、范廷钰七大世界冠军加持外卡的98小将杨鼎新一字排开,共有39人出战。韩国则是李世石、金志锡、朴廷桓三大天王领衔,亦有20人的豪华阵容。由于本赛初期抽签对阵采取不按国籍的原则,因此人数的优势并不显著,中国棋手的硬仗或许才刚刚开始。热战将至,好戏开演。世界冠军,到底花落谁家?

  (杨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