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中韩主将决战时越斩朴廷桓 中国第三次夺冠

2014年02月28日16: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月28日,第15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决胜局在上海战罢,中国主将时越九段执黑133手中盘屠龙击败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九段,帮助中国队第三次捧得农心杯团体冠军。中国队获得冠军奖金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5万元),同时也一举打破了韩国对世界围棋团体赛事一年多的垄断。

  时越目前在韩国棋手心目中非常强大。这次上海决战之前,韩国媒体提到最多的就是他,朴廷桓自己也亲口提到时越是韩国夺冠的最大障碍。可能还是有点怕吧,5次正式比赛交手,他只赢过一回。时越和朴廷桓交手始于2012年第2届招商地产杯,时越先胜。当年的视频-朴廷桓时越先后入场 韩主将思考时频频挤眼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围甲第20轮时越再胜。2013年两人交手三次。朴廷桓先在5月份的围甲第6中结束连败,但好景不长,10月份马上在三星杯8强战和围甲第17轮中再度陷入对时越的连败中。

  大概就是因为顾忌时越的强大实力,朴廷桓在今天的比赛中下得比前两天“老实”多了。前两天他经常拼得比较凶,下出些过分的棋。今天朴廷桓执白,序盘阶段开始就捞实地,明显转变了下法。洪旼杓在讲解里说到“前两天朴廷桓下得不太正常,今天变正常了”。那不正常的逆转了,正常了是不是就要反过来了呢?

  第30手时,朴廷桓突然发力,“恶心”了一下时越。从此朴廷桓掌握了主动,确保了左下实地以后,在中央打出一个小高潮。黑棋棋形相当不好看,而白棋则非常厚实。

  在局面易于把握的情况下,朴廷桓贪心了。他进入右下角继续捞取实地有些过分了。这也是给了时越反击的机会。

  第77手断开始,时越强烈反击。朴廷桓这个时候还信心很足,顺便拿走了右下黑棋三子,把时越逼到悬崖边。因实地差距过大,时越必须在上边和右边有巨大收获才可争胜。当时的情况看,白棋的治孤似乎并不非常难。

  但时越抓住了机会,也是发现了一个平时最容易出现错觉的地方。朴廷桓显然也在中央出现了错觉,109手静静地一冲,体现的时越的强大之处。仅仅这一手,宣告了白棋大龙的死亡。

  后面的20来手棋朴廷桓其实是在整理心情,争胜已经不可能。在坚持至133手,确认了再没机会以后,朴廷桓中盘认输。

  时越今天在困难局面下,冷静地发现了妙手,一击中的击溃朴廷桓,体现出自己的强大实力,也是体现出当前中韩围棋的实力对比。本届比赛中,中国围棋第三次获得农心杯冠军。韩国围棋一年多来一直在用团体赛来说事。而现在中国围棋已经把所有的顶级世界大赛冠军全部包揽。农心杯的失守,势必更加严重打击到韩国围棋的自尊。 

  注:2013年全年,韩国男子棋手连续夺得农心杯、招商地产杯、智英会、珠钢杯,女子棋手连续夺得黄龙士双登杯、华顶茶业杯共六项世界围棋团体赛事的冠军。中国棋手上一次在团体赛中获胜还是2012年的招商地产杯(女子围棋为同年的黄龙士双登杯)

  (夏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