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祥:中国没有明显的第一人 人海战术才是最可怕

2014年02月14日08:50  南方日报

  柁嘉熹中盘击败周睿羊,LG杯中国六连霸 中国棋手世界大赛七连冠2014-02-14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小龙)昨日,第18届LG杯棋王战三番棋决赛在韩国举行。90后中国小将柁嘉熹执白254手中盘击败队友周睿羊,从而以2比1的比分成功夺冠,也将中国棋手在LG杯的连续夺冠次数增加到了六届。

  继去年中国6位围棋小将包揽全部世界大赛冠军之后,柁嘉熹延续了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强势统治地位。他在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第15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成就了从三段直升为九段的职业生涯重大突破,并且获得了赛事颁发的3亿韩元奖金(约合171万人民币)。

  连杀“二李”冠军成色足

  虽然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是队友周睿羊,但柁嘉熹本次夺冠的历程可谓是含金量十足。他从预选赛开始,以连胜五场的战绩昂首挺进本赛。而在本赛中,柁嘉熹先是在32强战首轮中击败李昌镐,次轮16强战又战胜李世石,完成对韩国两位超一流棋手“二李”的双杀,同时也与队友一起将韩国棋手阻挡在八强之外。这也是韩国围棋16年来首次无缘世界大赛8强战,“棋圣”聂卫平调侃称,“这相当于在韩国发生一次地震了”。

  在决赛的三番棋中,柁嘉熹除了第二局出现些许波动之外,大部分时间内将自己坚韧和强悍的棋风发挥得淋漓尽致。具体到昨天的这局决赛,柁嘉熹在开局黑棋相对较好的情况下,顽强地在中腹一带积累,并且顶住了周睿羊在后半盘的强手冲击。

  周睿羊无缘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而柁嘉熹则职业生涯首次问鼎世界冠军,成为了中国第15位世界冠军,也是继江维杰、范廷钰、时越、周睿羊、唐韦星、芈昱廷之后的第7位中国90后世界冠军。

  中国年轻棋手统治“棋坛”

  在昨天决赛的网络讲解中,韩国棋手朴正祥提到,“中国每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都不是同一个人,现在中国没有明显的第一人,群雄并起的人海战术才是最可怕的”。自2013年初周睿羊夺走第一届百灵爱透杯冠军以来,到柁嘉熹昨日在韩国首尔捧得LG杯。这一年来产生的7个世界冠军,中国年轻棋手实现全部包揽,而目前的世界围棋大赛冠军也全部为中国棋手掌握。

  不过,韩国围棋也仍然手握着令人高山仰止的纪录亟待超越。他们曾经在2000年8月到2003年7月长达三年的时间里,由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实现了对世界赛事恐怖的十四连冠。在个人战绩方面,李昌镐的个人17冠、李世石的14冠,也仍是其他棋手难望项背的高峰。

  冠军由不同棋手夺得,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对此也有担忧,“因为这证明了年轻一代棋手中还没有产生真正的领军人物”。但新科世界冠军柁嘉熹对此还是比较乐观:“从90后看,大家都非常努力。我想要不了多久,双冠会出来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