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杯盛况难掩不和谐音符 棋手品德教育迫在眉睫

2014年01月13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葛万里报道:“厦门·观音山”第27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12日在福建武夷山进行了传统的“压轴大戏”——职业与业余六强对抗赛,结果由两位世界冠军朴文垚九段和江维杰九段坐镇的“御林军”以2比4不敌由新科晚报杯冠军伊凌涛7段领军的“绿林军”。

  职业与业余对抗赛是晚报杯的一个传统项目。尽管在上届对抗赛中,职业队以6比0的绝对优势把业余队剃了个“光头”,但本届比赛国家围棋队仍然派出江维杰九段、朴文垚九段、彭立尧五段、柁嘉熹三段、周鹤洋九段和檀啸七段等6位一线精英棋手参战。根据赛前抽签,他们分别与获得本届晚报杯前六名的伊凌涛、马天放、王若然、王琛、罗岩、石豫来进行对决,结果“御林军”发挥欠佳,彭立尧、柁嘉熹、周鹤洋、檀啸先后失手,仅江维杰和朴文垚分别战胜伊凌涛和马天放,总算保住了世界冠军的颜面。

  至此,在晚报杯迄今举行的25次职业和业余对抗赛中,职业队以8胜5平12负的比分落后。另据晚报杯主办方决定,下届全国晚报杯赛将由无锡晚报承办。

  记者视点

  品德教育迫在眉睫

  今年的全国晚报杯赛,尽管创下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但在偌大的赛场上,却有部分棋手尤其是小棋手,因为缺乏棋德教育而出现了不和谐的情景。

  羊城晚报劲龙队女将高咏梅在第4轮比赛时,与一位打入本届晚报杯六强的小棋手对弈。比赛中这位小棋手不时与邻座相熟的棋手小声交谈,更令高咏梅气愤的是,当她局势不好时,小家伙竟然还用手指着她走出的败招,向那位棋手发表意见。赛后高咏梅很生气:“‘观棋不语真君子’,更何况是弈者!我技不如人输给他无话可说,但他如此不礼貌,让我心情非常不爽。我要是男生的话,真想揍他。”

  被誉为国内业余围棋“四大天王”的新民晚报队名将胡煜清[微博],有一轮比赛对阵一名刚刚十岁出头的娃娃棋手,中盘当胡煜清胜局已定时,小家伙突然起身走了,过了一会儿回来下两步棋又不见了……如是数次“不辞而别”,让胡煜清亦感到气结,在他看来,这显然是对他很不尊重的表现。

  对于这种不尊重对手、违反下棋礼仪的行为,曾多次担任晚报杯赛裁判长的仲裁金同实也感到无奈,他说:“这种现象并非今年才开始出现。现在我们的围棋成绩上去了,但一些传统的东西却丢掉了。”

  金同实表示:“现在有不少职业棋手,缺少文化教育,很多(围棋)道场对小棋手的九年义务教育都不能保证,有些小棋手甚至连小学都没上完,和老一辈的棋手相比,不仅缺少文化内涵,连待人接物都不会。更有个别小棋手,十分功利,只一味注重竞技,把胜负看得太重,比赛时动歪心眼,用表情、动作干扰对方,(他们)这是在糟蹋围棋艺术。”

  毋庸置疑,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内涵的围棋,既是一项竞技运动,但更是一门艺术。因此我们培养青少年棋手,绝对不能放弃文化学习,尤其是对他们的品德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葛万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