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职业棋手成本几何? 北漂学棋七年前10万起步

2014年01月08日07:33  都市快报 微博
培养一名职业棋手需多大代价?培养一名职业棋手需多大代价?
徐泽鑫一年学棋成本(制图 李前芳)徐泽鑫一年学棋成本(制图 李前芳)

  记者 徐毅 文并摄 制图 庄文新 李前芳

  2013年中国棋手包揽六大围棋世界赛事的冠军头衔,90后棋王唐韦星和范廷钰的成功路径引发极大关注。倾全家之力“北漂”,在围棋道场或者围棋学校苦练十几年进阶成职业棋手,从而有机会在世界大赛中一战成名,这样的模式需要多大的投入?成功几率有多大?

  尽管从围棋这个残酷的胜负世界里突破出来难度不小,但一旦成为职业棋手,就等于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了最低保障。在杭州,也有一家专为培养小棋手的围棋学校,40名小棋手正在这里向着职业棋手的梦想进发。

  成为职业棋手·路线图

  职业棋手进阶图

  5-6岁

  开始接触围棋

  7-9岁

  进入专业培训机构

  10岁以上

  进入围棋道场或者围棋学校学习

  冲段

  成为职业棋手

  参加围甲、围乙联赛收入二三十万元

  参加国内外大赛赚奖金

  在培训班给孩子上课年收入一二十万元

  风险:一路超高的淘汰率

  杭州围棋学校现在一共有两个围棋班,分别是读训班和冲段班,分别有16个和24个学生。其实从考进这两个班开始,就有了激烈的竞争,去年一共有近150名棋手参加考试,最后两个班录取了40人。杭州围棋学校副校长周仕生介绍:“这两个班,每年都还会有一些小棋手被淘汰。”据估计,淘汰率在30%左右。

  更加艰难的是冲段考试。冲段棋手首先必须是业余5段,然而每个省市和围棋队的名额也有限,去年一共有555人参加了全国围棋定段赛,最终成功成为职业棋手的只有25人,升段概率仅为4.5%。杭州棋院一共有20多人参加考试,最后5人成功定段,其中3人是围棋学校的,这样的比例算是超高的了。

  风险:学棋不成学业怎么办

  成功冲段是一个分界点,更多的家庭付出了很多,孩子却还是没能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我孩子已经试了很多年了,去年还是没有考上。现在想放弃真是舍不得,还是让他再试试吧。”一名去年没有冲段成功的孩子家长说,根据规定,冲段的年龄上限是25岁。不过冲段之路也不可能是没有期限的,从金钱投入等方面来看,一般8年左右是极限,如果再没法成为职业棋手,大部分家庭就会选择放弃。这时摆在孩子和家长面前的痛苦,就是因为学棋而耽误的学业怎么办。

  正因为这样,很多孩子在学棋时也没有完全放弃学业。杭州围棋学校读训班的孩子,上午就去一家小学上课,下午和晚上才是学棋的时间,每天大概8个小时(一周学习6天);只有在冲段班才是全天学棋,每天练棋8个小时,不过到了周末还是会补一些文化课。

  机会:职业棋手手捧“金饭碗”

  既然想成为职业棋手难度这么大、竞争这么激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家长把孩子送上了学棋的道路?

  目前围甲联赛一共有12支队伍,每支队伍一般会有6名国内棋手,意味着有70多名棋手有机会参加围甲,另外围乙联赛也可以容纳60多名棋手。从收入来看,围甲棋手一年的收入大概在二三十万元,其中包括工资和奖金(赢一盘棋的奖金在1.5万元左右)。当然了,如果你成了世界冠军,或者在国内外大赛中成绩不错,那么每年的奖金非常可观。

  虽然一年二三十万元的收入看起来并不算太高,但对于家长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家长们看来,成为职业棋手后哪怕没有机会参加围甲和围乙联赛,光是以职业棋手的身份去培训班给小孩子上课,一年也能有一二十万元的收入,有人甚至自己开起了围棋培训机构。

  成为职业棋手·经济账

  “北漂”学棋 7年前的成本10万元起步

  16岁的杭州人徐泽鑫去年第5次冲段,这次他成功了:“我最早是学钢琴的,但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后来爸爸让我学围棋,我觉得有兴趣。”

  对于想成为职业棋手的孩子来说,仅有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杭州围棋学校属于公办学校,每人每年只要7000元左右的住宿等费用,一些成绩突出的小棋手还全免了这部分费用。但这在全国只是特例,更多的学棋家庭必须承受着每年高额的支出。

  徐泽鑫最早在杭州学下棋,但当时杭州的围棋大环境一般,9岁时,爸爸就陪他前往北京学棋。北京有一些围棋道场,像葛玉宏[微博]道场和聂卫平[微博]道场是其中最有名气的(目前两家已经合并),徐泽鑫在两个道场各学习了一年。

  在北京学棋的时候,徐泽鑫每个月的学费是2500元。考虑到北京的房价比较贵,徐泽鑫找了个同学合租,每个月的房租还是要2000元左右,再加上吃和交通费的开支,每个月的花费总要4000元左右。几乎每个学棋的棋手都要“开小课”,也就是参加额外的围棋辅导。徐泽鑫每个月大概参加4次左右,费用也要2000元左右。徐泽鑫的爸爸徐卫国说,这样算下来一年的开支要达到11万-12万元,而如果小课上得多一些的学生,每年的开支则达到16万-17万元。

  徐泽鑫的家境一般,每年这样的开销负担很大。更何况那两年徐卫国还是辞职去北京陪儿子学棋的,这样算起来成本更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