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笑冰:国象是“头脑瑜伽” 乐意被人称作美女棋手

2013年12月22日10:18  扬州晚报
谷笑冰在思考棋路。谷笑冰在思考棋路。
童年时的谷笑冰在比赛中。童年时的谷笑冰在比赛中。

  谈国际象棋:可开发智商、情商及逆商

  记者:列宁说过,国际象棋是智慧的体操。这是不是说,国象是增长智慧的运动?

  谷笑冰[微博]:是的,国象可以开发人的智商、情商,甚至逆商。对弈时,每走一步,要想几步,比如我要想到10步之后。渐渐地,就可以培养棋手的逻辑能力、前瞻力、想象力和判断决断力,从而开发人的智商。

  国际象棋很讲究礼仪,讲究落子不悔的契约精神,这是不是可以培养人的情商呢!

  记者:什么是逆商?

  谷笑冰:逆商,就是身处逆境中的应变能力。有人说过,对于国象选手,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小小的死亡,比如很多世界冠军输棋后,踢椅子踢桌子,输棋就是一种逆境,这时要能迅速调整,快速从逆境中走出来。

  记者:你经历过“小小死亡”吗?

  谷笑冰:不少次。比如2005年,我参加世青赛,是中国唯一参赛选手,总共要赛13轮,我开局取得5连胜,把所有夺冠对手都拿下了。但在对弈一位低分选手时,我却输了。输棋后,大家去吃饭,都等着我,可我不想吃,只想哭。怎么能哭呢,我拼命控制自己,一口气喝下1升矿泉水,不停地暗示自己,忘记输棋,忘掉失败。就这样,经过及时调整,我最终还是夺得了亚军。

  谈孩子学棋:

  能让孩子学会用思维控制行动

  记者:很多家长让孩子学国象,可能也不是为了当运动员,而是培养一种兴趣,国象对这部分孩子有什么好处?

  谷笑冰:在我看来,国际象棋就是一种“头脑瑜伽”,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一般孩子总是先行动后思维,而下棋能让孩子学会用思维控制行动,从中能学到控制情绪、作出判断、肩负责任,对小孩的成长是很好的锻炼。如果是团队项目,胜败一般不由个人决定,而下棋就要自己负责。

  记者:如果成了职业棋手,有什么好处?

  谷笑冰:呵呵,当然。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全世界跑,因为国际象棋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你看我,10岁就出国打比赛了。真是长见识,国象比赛可以放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我进去过。

  记者:很早离开父母,对一个孩子而言,是不是意味着失去太多?

  谷笑冰:得与失从来都是辩证的。一个孩子走上职业赛场,失去的是父母的陪伴时间,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按部就班地读初中高中。我们边下棋边读书,经历更丰富,能从小孩一下子跳入成年,成长成熟得更快。

  记者:同是兴化棋手,侯逸凡[微博]比你出道更早吧,你与她下过棋吗?

  谷笑冰:从参加全国“李成智杯”看,是这样。她7岁参加,我10岁参加。王宪是我们共同的启蒙老师。侯逸凡参加“李成智杯”时,王宪叫我陪她练一下。我听说家乡出了个小神童,很高兴,抽时间陪她下了几盘快棋。后来,在这次比赛中,她全胜夺冠。

  记者:你觉得,与同龄孩子相比,国象带给侯逸凡怎样的不同?

  谷笑冰:我们主要在一些比赛中见面,她很谦虚,懂礼貌,为人处世很得体,超过同龄的孩子。她还善于助人,帮其他棋手,这是很难得的。

  谈推广国象:

  打算在扬州带出几个优秀苗子

  记者:大学毕业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这对你并不难,你为什么没有?

  谷笑冰:大三时,央视邀我担任国际象棋栏目及重大赛事解说嘉宾,毕业后,又到北大读研。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有个梦想,拿个世界冠军,所以还想继续下棋。

  记者:打算什么时候退役?

  谷笑冰:这个还没想过,下棋对我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如果找一份工作,让我完全丢下国象,这不是我的人生目标。

  记者:现在,你签约扬州运河棋院,是不是这样的考虑?

  谷笑冰:我的研究生专业是文化产业,目的是推广国际象棋。我一直在等待一个与棋相关的平台,现在终于等到了,等待是值得的。

  记者:大家说你是国象界的美女棋手,你怎么看?

  谷笑冰:赛场上,每个姑娘都很漂亮。从外形看,中国女棋手中,漂亮的很多,我可能开朗阳光一点。如果漂亮有助于推广国象运动,我乐意被人称为“美女棋手”。

  记者:在扬州推广国象,近期有什么目标?

  谷笑冰:等棋院招生后,短期内,我打算带出几个优秀的苗子。

  记者:在兴化,你的启蒙老师王宪带出了一批优秀苗子,你会成为扬州的王宪吗?

  谷笑冰:他原来是一个普通工人,现在是一个神奇教练,我非常感谢他。他有专业方法,而且毫无保留,但主要是以赛代练,让学生尽情下,尽情发挥,符合小孩子心理,不枯燥。

  我会吸取他的长处,改进技术理论,同时传授国际象棋对生活对人生的帮助。普希金说过:国际象棋对每一个幸福的家庭都是必不可少的。我希望,国际象棋将来成为“幸福扬州”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记者:如何理解国象的幸福?

  谷笑冰:现在,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社会也很浮躁,真需要静下来,给心灵更好的休息。国象可以让人静下来,慢慢享受人生的幸福。尤为重要的是,闲暇时,与其打游戏、看电视,不如下一盘棋。

  记者:兴化建有三个人物浮雕,有你、侯逸凡和郭琦,你认为一个或一群名人,对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

  谷笑冰:可以引领一个城市潮流,培育一种城市文化。扬州本来就是一个棋类名城,我想通过国象普及,给扬州城市文化一个刺激点。

  记者 玉龙

  记者手记

  做国际象棋的土壤

  国象史上最年轻的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与谷笑冰是兴化老乡,是师姐妹。父母最初想送侯逸凡去学围棋时,正好兴化出了江苏第一位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谷笑冰,掀起了一股国际象棋热。于是,5岁的侯逸凡走进了谷笑冰启蒙教练王宪的棋室。

  其实,早在此之前,谷笑冰夺得全国“李成智杯”女子10岁组冠军,成为兴化首个女子国象全国冠军,便引起了轰动。自此,一些中小学校开始开设国际象棋兴趣班,体育局开办的培训班也人满为患。

  “可以代表正在崛起的中国”,这是《纽约时报》对侯逸凡的评价。而兴化则是孕育了“崛起代表”的土壤。鲁迅早年感叹过天才与土壤的关系,“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  谷笑冰签约扬州,看中的正是做一片国际象棋的土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唐山三轮车司机抱住交警自焚(图)
  • 体育世俱杯恒大遭绝杀2-3获第4 小罗踹人红牌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