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轶一:培养三大世界冠军有何秘诀 小芈天生爱围棋

2013年12月07日16:59  新浪体育 微博
刘轶一(新浪体育资料图)刘轶一(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打开刘轶一百度词条,除了在业余棋界征战的战绩,剩下的是他执教的履历:1999年开始在上海致力培训顶尖棋手,首批顶尖培训班成员共八人:江维杰、张强、王郅、李豪杰、曹潇阳、方昊。门下并有孙梦厦、芈昱廷、范廷钰、范蕴若等优秀学生。目前任上海清一围棋俱乐部总教练。

  熟悉围棋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词条有些陈旧了,在刘轶一弟子之中,继江维杰和范廷钰后,世界冠军刚刚又多了一位。12月6日,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4局结束,芈昱廷3比1击败古力夺冠。比赛结束后,笔者连线刘轶一,请这位金牌教练介绍与小芈的师徒缘分。

  笔者:心情如何?

  刘轶一:很高兴。

  笔者:听说第4局的时候你本来要去现场的。

  刘轶一:是,我觉得是命运。第一天我去的,结果小芈优势情况下输了,我回来后,小芈连胜2局,我走的时候和小芈说过,你啥时候赢2盘我就再去。第4局前一天晚上我非常纠结,到底去还是不去,一早起来想去,结果雾霾,听说高速封闭就索性没去,结果古力最后出勺,我想可能是老天不让我去的。

  笔者:最后一局很戏剧性,小芈赢在哪里?

  刘轶一:小芈在逆境下不断压迫古力造成的,这也是年轻人现在的特点,不断的搅局。

  笔者:决赛期间你都跟小芈说了什么?

  刘轶一:其实也没说什么,说多了反而不好,第一局小芈输了,晚饭后我们出去散步,他笑呵呵的,总结自己的失误,并没有沮丧。我跟他说要注意古力的大局控制,争取把自己下厚,不要钻牛角尖。江芈范已经身经百战了,他们都懂的,只是不要把冠军看的太重,尽力每局棋都下好即可,这样水到渠成,实力到了,冠军自然而来。

  笔者:你什么时候教的小芈呢?当时怎么教的他?

  刘轶一:小芈应该是02年来上海的,周一到周五在上海同洲模范学校训练,我是学校的专职教练,周五晚上我接回家,周六,周日送到应氏基金会学棋。

  笔者:江维杰和范廷钰的情况呢?

  刘轶一:98年同洲建校、我开始当教练的时候,小江就来了,江维杰比芈昱廷范廷钰大一些,芈昱廷范廷钰则是一批的。江维杰没有在我家住过,范廷钰在我家住过一段。

  笔者:刚见到小芈时是怎样的?

  刘轶一:一开始我让先跟他下了盘,他下得很暴力。

  笔者:后来在教他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呢?

  刘轶一:小芈的特点就是做死活题,而且很喜欢,我早上多睡一会儿,他就坐在沙发上捧着死活题做。

  笔者:看上去小芈这是为棋而生的啊。

  刘轶一:可以这么说。

  笔者:现在已经教出了三个世界冠军,有什么秘诀吗?

  刘轶一:就是喜欢教孩子,看到苗子就要全力以赴去培养。看到他们有希望,就鼓励他们下职业,另外有时候家长选择孩子下职业这条路,也是需要鼓励的。

  (文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井下穴居者:被城管关狗笼谈何尊严
  • 体育NBA-湖人险胜 科比宣布周一战猛龙复出
  • 娱乐宣传否认杨幂怀孕:颖儿算不上好友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实现每5秒自动刷票 标注打折票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平米小屋住6艺考生 一天睡4小时(图)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