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光亚优势好景不长 李世石最后险送大礼(多谱)

2013年11月07日15: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7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第3局在韩国三星研修院战罢。中国棋手邬光亚六段执黑中盘不敌韩国的李世石九段,以1-2的总比分止步半决赛。

1

  图一,邬光亚执黑VS李世石。白1气势十足但厚薄上看稍过分,黑2冲击上边白3反击必然,黑4挡遭到白5-7,局部并不好动手,但是黑此时从8位冲,由于味道太坏,李世石此时也不敢挡,于9位退,黑10冲时白11贴上边2子,这样的退缩白棋已经亏损很多。

2

  图二,好景不长。实战中邬光亚1位扳有些唐突,本来黑棋在上边2位长是极好的节奏,白棋没有好棋可下局部只能跟着应,但实战这样被白2位打吃相当于白便宜5目左右。此后黑5扳给了李世石6位断战斗的机会,行至白16断吃,黑已经不敢再要这子。黑19与白20交换没有所得,右上角的味道变得极坏。经过这20手的变化李世石已经把局面扳回来了。

3

  图三,诱敌来战。实战中邬光亚感到形势有些吃紧,黑5做象眼的下法有诱敌来战的意味,从黑棋走到19位拐的攻击效果来说,黑棋还算成功的。因为白20位补的时候黑21位挖吃会让白棋很心烦。

4

  图四,不愧小李!李世石放着自己的弱点先不补,在1位长强调黑棋的断点,看黑棋去如何补棋。这时黑棋难办了,局部黑棋没有任何好的手段补,怎么走都难过,邬光亚索性2位挖求战,然而这也是他本局的败招,实战中李世石直接3-5位挤断发动战斗,黑棋随即一溃千里。

5

  图五,李世石险些送大礼。邬光亚大龙被断开后因为对方大龙存在眼位,所以杀气是不行的。此时黑1位贴,李世石原本在L4位粘住就好了,但他却鬼使神差地在2位紧气。据当时在《围棋TV网》讲解的江维杰、刘星和孟泰龄研究认为,此时黑棋如果冷静一下在3位尖,李世石4位补的话黑棋5位放出杀招,杀掉右边白棋的话黑依然可扭转乾坤。

6

  图六,白杀气不利。黑1尖,白2如果补右边,这样黑3-5与上边白棋形成杀气,白棋虽然长1气,但黑棋可以利用1路的特性多紧白棋1气,这样白将差1气被杀。

7

  图七,失之交臂。实战中邬光亚也出现了混乱,直接从1-3位杀出,这样黑棋与下边的白棋杀气还是不利,李世石终于恢复理智,于6-8位将白棋联络,邬光亚与胜利最终还是失之交臂。

  纵观全局,李世石在序盘追求平稳而邬光亚在取得领先后心态上出现波动。中盘的攻防战中邬光亚失去冷静,结果导致崩盘。与其说李世石是在技术上获胜,倒不如说是邬光亚输在了心态上。在大胜负面前,中国的90后小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