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目大对杀劫争一波三折 建桥杯决赛芮乃伟先拔头筹

2013年11月04日1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4日,第11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首局在上海建桥学院进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出席。经过283手鏖战,芮乃伟[微博]执黑中盘击败王晨星,三番棋先下一城。6日双方继续进行第二局较量,究竟是王晨星继去年后“梅开二度”,还是芮乃伟成功“复仇”,敬请关注新浪围棋现场直播。

  周星增表示,很多人都没想到去年决赛的两位棋手今年再度争冠,而这并不是建桥杯历史上的首次,张璇和郑岩[微博]也曾在第2、3届连续争冠。建桥杯不是挑战赛,需要连胜才能打进决赛,可以说芮乃伟和王晨星是当今的超一流女棋手,再度争冠说是巧合,其实也是实力的体现。后天建桥学院也会为数百位棋迷大盘讲解决赛第二局,希望棋手辛苦一下,赛后和棋迷们见一面。

  建桥学院将在每年12月举行智力运动会,从报名情况来看,围棋和国际跳棋报名人数最多。另外,感谢王汝南、常昊[微博]、张璇、华学明、芮乃伟等昨天在上海书城为棋迷签名售书《棋韵》。

  周星增笑道,明年建桥杯基本上确定在巴厘岛举行,估计女棋手们听到会很高兴。在今年建桥杯开幕式上看到张璇、叶桂、孟昭玉等老将,很多人不远千里来北京就为了下一盘棋。小华老说,她们也是很开心的,感受一下氛围,好友相聚比胜负更重要。芮乃伟是一直坚持比赛,成绩也很好,非常令人敬佩。

  王汝南接着说,周董每次讲话都很有新意。我就简单讲几句,昨天售书的书名是“《棋韵》——建桥杯十年记”,内容很好,是建桥杯十年的总结,下一本就总结下个十年了,这届也就是新十年的开始,希望建桥杯越办越好,也感谢棋迷、媒体的支持。

  《棋韵》一书内容丰富,不仅有众多棋界人士撰文、参赛棋手自己的心路历程,还有古力常昊等人的棋评。书中,芮乃伟表示自己虽然能参加韩国所有比赛,但心里很希望能参加建桥杯。2012年回到祖国,是回家;重归国家队,是回家;参加建桥杯,也是回家。王晨星通过建桥杯的比赛认识到,棋局开始后所想的应该是怎么把这盘棋下好,胜利的果实只能在得到后去品味。

  华学明写道,建桥杯奖金已不输于传统头衔战,三大世界赛、女子围甲相继问世,中国女子围棋真的迎来春天,在此不禁为周董当年雪中送炭、赞助建桥杯之举感动再三。建桥杯见证女子围棋成长过程,也见证了我实现角色转换、不断成长的历程。

  本届建桥杯王晨星连克李小溪、汪雨博、宋容慧。芮乃伟击败了唐奕、贾罡璐、陈一鸣,连续两年成功会师。决赛首局经过猜先,芮乃伟执黑二连星开局,王晨星白第4手落子目外,黑立即挂角,白脱先反挂,黑三间高夹,白“双飞燕”,双方落子如飞,比拼气势。

  白棋在右下再度祭出“双飞燕”,黑棋则落子于六路,不知该称为侵消还是超大跳,在左下形成了一个“黑三角”。棋局节奏也逐渐慢了下来。白棋脱先挺进中原,黑靠下破空,接着白犀利反击,直接打在“腰眼”上,将来犯数子连根切断。

  弈至59手中午封盘,棋手与师生们一同步行至建桥学院食堂,每人一个古朴的木盒,里面的午饭荤素搭配秀色可餐。饭后王晨星在美丽的校园里散步,江铸久陪同芮乃伟,一路上嘘寒问暖。

  下午续弈,白左上大跳,黑左下靠、白挖了反打,王晨星借助弃子将打入黑棋全部鲸吞,芮乃伟则在左下和右下弥补损失。接着,黑空降中腹侵消,遭白棋严厉反击,只得在天元附近单关跳寻求治孤。白104大飞,远远的张开包围圈。围绕中央的争夺,双方频频长考,先后进入读秒。

  只见芮乃伟脱下外套,双腿盘坐在沙发上。黑上方扳出,通过弃子枷吃棋筋,成功化险为夷。白则将左边黑棋打成愚形,又吃住右边两子。或许自感形势吃紧,黑151放出胜负手,遭白棋愤然反击。黑索性动出下方残子,在被围追堵截之时,断开白大龙上演百目大对杀。

  随着夕阳西下,阳光从芮乃伟身后洒在了棋盘上,面朝西而坐的王晨星或许也受到影响。读秒催促声中,芮乃伟突然抬起头请裁判员帮忙拉上了窗帘。

  围绕左下角的劫争,双方漫长鏖战,最终黑棋消劫双龙共活,白则在左上角冲断连走两手。关键时刻,黑241刺、243断好手连发,角部惊天巨变。

  芮乃伟不时拿起手巾擦拭双眼。王晨星脸颊绯红,颇为不甘的在一二路单立,顽强制造缓气劫。驻足良久的王汝南本已转身离开,见状又回到棋盘前。

  结果芮乃伟判清形势,再度消劫,白虽然能吃掉右上数子,但已无力回天。王晨星见状停钟认负,芮乃伟先拔头筹。

  赛后王汝南、周星增、华学明、江铸久、唐奕等加入复盘,原来在大龙对杀中王晨星损了劫材,芮乃伟也表示如果白棋不损,自己劫材恐怕不够。华学明询问最后在左上角的疑问手,王晨星坦言出现了误算,王汝南笑道是和自己出现了同样的错觉。华学明安慰王晨星晚饭要“横行霸道”多吃点。决赛第二局6日10时进行,敬请关注。

  建桥杯由中国棋院、上海建桥学院主办,上海建桥围棋进修学院承办,比赛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20万,亚军8万元人民币。(新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