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决赛时越2-0连笑 个人首夺国内大赛冠军(谱)

2013年10月24日16: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24日,第10届倡棋杯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2局在上海应氏大厦战罢,时越九段执黑151手不计点胜连笑四段,三番棋2比0胜出,首夺倡棋杯及奖金45万,继09年新人王和2013年LG杯,时越捧得个人第3个冠军奖杯。连笑获15万亚军奖金。

  连笑早在2010年新人王赛便曾战胜过时越,去年围甲主将战双方打成平手,今年6月阿含桐山杯连笑告捷,9天前时越在围甲主将战还以颜色。本届比赛连笑连胜安冬旭、周睿羊[微博]、张立、柁嘉熹,半决赛2比0胜刘星,时越击败邱峻、王檄、唐韦星,2比0胜檀啸,首次杀入决赛。前日决赛首局时越抓住连笑失误,精准屠龙速胜,将双方战绩改写为3比3视频-倡棋杯决赛第2局打响 时越稳健连笑应对如飞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第2局双方各自布阵,接着相继挂角。白跳入右下见小,黑机敏抢占右上双方必争的此消彼长要点。连笑右下二路托,时越不愿被便宜2目,毅然阻断白棋。连笑虽然掏空黑角,实空追了上来,但外围却变薄了。

  当黑打入左边时,双方硬碰硬,强手连发,似乎对杀不可避免。不过白棋型破碎,无法强撑,只得从底线联络。黑在中腹打吃,占据要点,一边还瞄着白右边大龙眼位不全。

  研究室里,华以刚、王汝南、林建超、应明浩、林英喆等密切关注战局。按照白棋正常围空的走法,华以刚收束至小官子,判断连笑仍落后10目,如此行棋宛如“安乐死”。连笑也判断在中腹普通对着围空形势不利,长考后破釜沉舟般从外围打吃,展开屠龙之势。

  时越冷静应对,一飞一虎,眼位饱满,归路畅通。白包围圈难以为继,连笑见无力回天,爽快投子。赛后双方复盘良久,连笑右下二路托角手段使的有些早了。左边黑打入后中午封盘,下午白应对略显无理,如果在外围加强联络,黑底线做活,局势仍漫长。当被问到是否中午想得太多,长考出“臭棋”?连笑笑称也没有考虑很久。

  倡棋杯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围棋协会、新民-应氏围棋学校协办。比赛每方基本时限3小时30分,超过基本时限罚两点,延时35分钟(基本时限的1/6),以后每罚两点延时35分钟,延时超过1小时45分钟(基时之半)判负。冠军奖金由40万升至45万,亚军奖金由10万升至15万人民币。

  附:历届倡棋杯冠亚军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1 孔杰[微博]  2:1 王磊

  2 周鹤洋 2:0 孔杰

  3 孔杰  2:1 古力

  4 古力  2:1 刘星

  5 邱峻  2:1 刘星

  6 王檄  2:0 王垚

  7 柁嘉熹 2:1 周睿羊

  8 古力  2:0 刘星

  9 陈耀烨 2:1 柁嘉熹

  10 时越  2:0 连笑

  (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