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后手棋练成杀手锏 下一目标:超越小波尔加

2013年09月22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侯逸凡第三度加冕棋后侯逸凡第三度加冕棋后

侯逸凡[微博]君临天下。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年仅19岁的兴化姑娘侯逸凡前天重新夺回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称号,这也是侯逸凡继2010年和2011年之后,第三次登上世界国际象棋女王的宝座,她同时获得了12万欧元的奖金。这一次,侯逸凡赢得特别轻松,其中有何奥秘?中方准备了什么“秘密武器”?“侯棋后”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本报记者在此一一解密。

  夺冠“秘密武器”:

  专家指点后手棋

  在10局制的挑战赛中才下了7局,乌克兰的乌什尼娜就毫无抵抗能力地轻易交枪。输掉冠军头衔之后,乌什尼娜与她的两位教练这两天就在当地的比赛组织者安排下游山玩水去了。

  乌什尼娜这一次为何会脆败?她的两位教练或者称为助手都大有来头,除了去年的乌克兰全国冠军,刚进入了世界杯8强的克洛波夫之外,还有拿过世界冠军的哈里夫曼,可谓有名气有经验。但意外的是, 强大的助手团没能助乌什尼娜一臂之力,她甚至都没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对此,一直担任侯逸凡教练的余少腾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强大的助手团不一定能帮上忙,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乌什尼娜本身的实力就比不上侯逸凡,去年她能夺冠,有一定的偶然性。现在,乌什尼娜已不在当时的顶峰状态,没有了主场之利,而且还缺乏参加这种个人对抗赛制比赛的经验,助手团帮她备战搞不好反而成为她的压力。

  除了比赛经验和实力摆在那里之外,余少腾认为,侯逸凡如此大比分取胜夺冠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再加上这一次他们还让擅长后手布局的国际大师周唯奇[微博]具体为侯逸凡作准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手布局准备成功为侯逸凡获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对抗赛,侯逸凡七盘棋有三盘是后手棋,全都取胜,胜率高达100%,这在世界冠军赛历史中绝无仅有。

  据记者了解,早在本次世界冠军赛开赛前十天,周唯奇就已入住泰州宾馆,比赛期间为了不让乌克兰代表团发觉,周唯奇几乎天天待在房间,直到第7盘比赛大局已定时才现身赛场。而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还向记者透露,为了这次世界冠军赛,侯逸凡向北大请了一个月的假,早早开始全力备战。据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介绍,为了帮助侯逸凡重夺棋后头衔,教练组做了不少准备,比如让她参加在深圳举办的男子名人赛等。后期则做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甚至在重庆参加活动期间,教练都会挤出时间给侯逸凡摆上几盘棋。

  这次冠军挑战赛是对抗赛制的比赛,时间漫长,下到最后不仅是实力的比拼,更是对身体的考验。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告诉记者,在备战阶段,他每天都会陪女儿去游泳或者跑步。而大前天正值中秋佳节,在组委会的安排下,侯逸凡的家人和叶江川夫妇乘船夜游凤城河,一起欣赏美丽的月色,这对侯逸凡来说,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减压。

  下一个目标:

  超越小波尔加

  重返女王宝座之后,侯逸凡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追求等级分上的突破,她的长期目标是要在等级分上超过匈牙利的天才棋手小波尔加。小波尔加从来不屑于参加女子比赛,只与男子竞争,曾两度进入男子等级分前10名,2005年更是一度排到世界第8。去年还排名世界第32位,依然是世界排名前100名中唯一的女棋手,她一直在女子等级分上遥遥领先,是公认的国际象棋无冕女王。侯逸凡曾经在慢棋比赛中战胜过小波尔加,这也是小波尔加第一次在慢棋大赛中输给女棋手,中国的棋迷们因此渴望两人来一次10局对抗赛。对此,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要我给她一个终极目标的话,那就是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棋手,这并不是说要跟小波尔加对抗,她们俩年龄不同,是看小侯能不能达到小波尔加一样的成绩。”叶江川这句话其实就是侯逸凡要表达的意思,等级分超越小波尔加曾经有过的世界前10的排名,这比在一场对抗赛中战胜小波要难得多。

  行家都认为,侯逸凡是个天赋极高的棋手,自身也具备优秀棋手的各方面素质,她的水平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