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象世界冠军赛侯逸凡弈和 3-1领先乌什尼娜

2013年09月15日19: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泰州宾馆结束了第四盘棋的争夺。挑战者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执白先行与现女子世界冠军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激战31回合,战成和棋。目前侯逸凡以3比1暂时领先。

  今天的比赛中,前三轮均提前十分钟到场的乌什尼娜出人意料地在开赛前两分钟才现身赛场,而侯逸凡仍是踩着不变的节奏,提前三分钟到场。

  落座后,双方均表情平静,没有任何语言交流甚至眼神的交流。唯一的交流是对局开始刹那的握手。

  今天双方再次进入了西西里防御。实战中侯逸凡选择了自己从未走过的一路变化,令对手乌什尼娜耗掉了大量时间。中局换掉皇后之后,侯逸凡子力位置较好,而且乌什尼娜中心兵型欠佳且出子较慢,侯逸凡一度形势占优。不过,钟面和局面双重压力下的乌什尼娜此后表现得非常好。她抓住侯逸凡的缓手,成功制造了一些反击,打消了侯逸凡的优势。对局在第31回合,双方形成三次重复局面,握手言和。这盘棋耗时将近四小时。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侯逸凡表示这盘棋双方下得非常激烈。兑后之后,局面依旧非常复杂。自己一度占据优势,但后面走得不够精确,被乌什尼娜守和。不过和棋结果可以接受。

  国际棋联新闻官询问了双方对世界冠军赛赛制的看法。乌什尼娜认为,目前的十局对抗赛的赛制对女子世界冠军赛是比较合适的。侯逸凡也表示,相比于淘汰赛制,对抗赛赛制下,偶然性更小,更公平一些。

  目前四轮过后,侯逸凡以3比1暂时领先。9月16日将是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的第二个休息天。第五盘棋将于北京时间9月17日下午15时进行。按照规定,对抗赛在四局之后,双方要互换一次先后手。也就是说,侯逸凡将在未来四局中的奇数局执白先行。这也意味着,侯逸凡将在第五盘中继续执白先行。

  赛后,教练叶江川也对双方的表现做了点评。叶江川认为:“侯逸凡在布局阶段取得了不错的局面。但在兑后进入中残局后,侯逸凡没有找到最有力的进攻路线。当然实战局面很复杂,确实不是很容易。而乌什尼娜今天在后半盘表现很好,防守非常准确。”

  展望后面的比赛,叶江川表示:“我们希望侯逸凡能按照目前的节奏下,不急不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计划进行10盘棋的对抗,率先获得5.5分者将成为新的女子世界冠军。如果十盘慢棋较量后,双方打成平手,将通过快棋加赛的方式决出棋后头衔的归属。

  (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