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 侯逸凡速胜乌什尼娜

2013年09月15日10:35  新闻晨报

  □新华社南京9月14日电

  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14日在江苏泰州结束第三盘较量,挑战者中国棋手侯逸凡执黑仅24回合就速胜现世界冠军、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大比分已经以2.5:0.5领先。

  前两局侯逸凡一胜一和,在十盘棋较量中取得绝妙的开局,第三盘较量双方形成尼姆佐维奇防御,执白的乌什尼娜选择了非常复杂的变化,但侯逸凡明显准备充分。在长考后乌什尼娜出现失误,被迫弃子后在子力上处于被动,随后她虽然竭力反击,但侯逸凡应对得当,轻松化解对手的反击,至24回合就速胜对手。

  赢下第三局,侯逸凡以2.5:0.5大比分领先,这在十盘棋的较量中已经是极为明显的优势。叶江川也表示这个形势超过预期,不过他认为侯逸凡决不能放松,要小心对手的反扑。

  本次冠军赛双方将进行10盘常规慢棋赛,先得5.5分的一方获胜,如果打平将通过快棋决胜。现世界冠军乌什尼娜是在2012年女子世界冠军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封后”的,而2010和2011年世界冠军侯逸凡则凭借国际棋联2011-2012年度女子大奖赛总冠军身份获得了今年的世界冠军挑战权。

  根据国际棋联规则,从2010年起,国象女子冠军赛在偶数年以64人参加的淘汰赛形式出现,奇数年以两名棋手的对抗赛形式进行,参赛双方分别为前一年的“棋后”和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

  15日双方将迎来第四场较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